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速不会被处罚?最新高速限速规范来了!这4种情况,不会被罚!

2020年08月14日 14:42:01
分享到:
来源:

小伙伴们大家好!

经常开高速的小伙伴都知道,高速上有些限速偶尔会忽高忽低,甚至还有一些“断崖式”降速。我前几天还遇到过这种情况,限速120公里每小时的高速,路面情况非常好,突然就变成了80,甚至60的限速,真的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甚至非常危险。

因为传统的固定测速摄像头是基本不拍这种临时限速的,所以一些“老司机”就会无视这些临时限速,以正常高速120公里每小时的限速为例,时速120公里碰到一台时速60公里的车,二者的速度差非常大,发生事故的概率和事故的严重性都会增加。

除此以外还有限速标志被遮挡、模糊等等情况,搞得大家莫名其妙的就超速违章,弄得大家一肚子恼火。不过,这种情况即将要被改变!

交通运输部规范限速标志

近日,交通部针对这种问题,发布了《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的公告,将进一步规范全国限速标志设计,自2020年11月1日起实行,大量不合理的限速标志将会被拆除。

在未来时间里,限速会根据路况、设施等实际情况来进行设定,并且会更加清晰、明了、准确,避免不必要的违章。

在这些设计规范正式实施以后,相信路上的那些让人琢磨不透的限速应该都会逐渐消失,大家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按照限速来行车。

除此以外,许多省份还对高速进行“提速”、比如湖北、甘肃、广东等等,高速限速都有着10~20公里左右时速的提升,可能有的小伙伴觉得提升不大,但是当限速从100提升到120公里每小时的时候,整体上还是有蛮高的效率提升的

以我的个人感受来看,120公里每小时的限速和100公里每小时的限速,那感觉完全不一样,各位小伙伴你们觉得呢?

修改处罚规定

除了限速,此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还出台了《关于规范查处机动车违反限速规定交通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对超速处罚等问题进行了规定,下面这几条大家注意看。

首先,同一辆机动车在同一道路的同一行驶方向,多次违反限速规定的话,被同一县(市、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或者高速公路交警大队辖区的测速取证设备记录多次的,选择一次最为严重的违反限速规定行为实施处罚

这四种超速不再罚

除了上面这些,下面这4种超速未造成后果的,不再扣分罚款,分别是:

1. 限速低于60公里每小时的公路上超过规定车速50%以下的;

这一点我觉得还是挺人性化的,这个并不是鼓励大家超速,而是确实有时候在城区啊国道省道开车,偶尔超个车啥的,稍微一脚油就超过60了,有了这个规定,通行效率会更高,但是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

2.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超过规定车速10%以下的;

3.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以外的机动车超过规定车速10%以下的;

这两点其实也是给予了驾驶员一定的缓冲范围,虽然不大,但是高速超车足够了,之前经常看到高速上两台大车,一台跑100,另外一台跑99.5,超个车最起码30秒起步,看着都累!

4.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低于规定车速20%以下的。

这一点其实我觉得一般来说很少见,毕竟高速最低限速也得60公里每小时,您要是再低个20%,那何必上高速呢~

高速未保持安全车距要处罚?

讲完了和速度相关的问题,咱们再来聊一个高速上关乎安全的问题—安全车距。我们常常说上高速要保持安全车距,因为合理的车距的确会给你带来更充足的反应和操作时间,大大提高安全性

不过按照咱们法规来看,应该很少会有人能够完全遵守法规,因为首先咱们主观上很难准确判断车距,第二就是有时候保持足够的车距只会被人无限加塞

关于安全车距,咱们来看看法规怎么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条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车速超过100公里/小时,应当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车速低于100公里/小时,与同车道前车距离可以适当缩短,但最小距离不得少于50米

可能有的小伙伴觉得这个车距有些太长了,但是其实仔细想一想,咱们普通的小轿车,百公里到停的刹车距离普遍在35~50米之间,再加上反应时间,100公里时速下保持50米安全车距,这是非常有必要的,不过在此之前一直都没啥实质处罚,所以很少会有人特别在意。

最近,安徽省交警部门就针对这一情况做出了反应,启用了未保持安全车距抓拍系统,前期从人性化的角度考虑,先对未保持最小安全距离50米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堵车除外)。按照规定,未保持安全车距,车主将被罚款100元,不记分

按照法规来说,这样的处罚没毛病,交警部门的出发点肯定也是为了提高安全性,是一个值得点赞的措施。但是也存在一些值得讨论的地方,就像我刚刚说的,车主很难准确判断车距

极端一点来说,49米和50米肉眼根本分别不出来,而且万一是人家加塞到我前面被拍到,这又应该如何处罚呢

在这里,我来教大家一个保持安全车距的小技巧,在高速行驶的时候,与前车保持3秒的时间差,其实就相对比较安全了,大家不妨试一试。

对于安徽高速这个措施,我们希望它尽量比较完善,这样既可以保证安全性,又不失公允,各位小伙伴,你们对保持安全车距这事儿怎么看?

好了,今天的内容咱们就到这里,各位小伙伴,有啥想说的咱们评论区见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