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KIA Design回来了 即将搅浑轿车市场这潭死水

2020年08月14日 14:59:01
分享到:
来源:

之所以近几年来全球车迷都将目光集中在SUV身上,有一定的原因来自于轿车设计已经成为了“死水一潭”,似乎只有SUV设计能够不断的激起一些惊喜浪花。

无论是销量最高的VW和TOYOTA,还是利润值领先的BBA和Porsche,似乎主要精力都被新能源技术所纠缠,对于轿车的设计这一环节,同质化日益严重。

在刚刚结束的成都车展上,能够引起视觉话题的要么是全新一代“路虎卫士”、要么是自称比肩劳斯莱斯库里南的红旗HS9概念车,北美方面的新闻则是围绕着“Ford Bronco(福特新野马越野车)”大做文章,试图干掉JEEP牧马人。就连阿斯顿·马丁都设计出自己第一款SUV来蹭热度。

重新激起媒体对轿车设计的关注

然而2020年唯一一款激起全球媒体瞩目的轿车,就是凯酷(ALL NEW K5)。打开搜索引擎,几乎跟轿车有关的新闻都离不开凯酷(ALL NEW K5)。不是因为有什么新式武器,完全是因为起亚设计再次激起了媒体对轿车的兴趣。

在所有车展上凯酷(ALL NEW K5)都让人眼前一亮,尽管在国内还未上市,但却再次感受到了久违的“KIA Design”。那种绝对领先于时尚标准的纯粹设计产物,就是为了一饱车迷眼福。

实际上,凯酷(ALL NEW K5)汲取了很多KIA高性能车——斯汀格的设计理念,尤其在外观的溜背设计上如出一辙。也许国人对斯汀格知之甚少,我只能说这款车在设计上是对标玛莎拉蒂Ghibli的,当然3.3T的动力也足以在赛道上与任何高性能轿跑一决高下。

外观设计大胆 摒弃原有框架桎梏

凯酷(ALL NEW K5)的前脸与上一代车相比,更添凌厉。代表了起亚虎啸式前脸设计理念的新诠释,宽而薄的格栅延伸至大灯,这是年轻人最喜欢的霸气侧漏设计方案。

侧面轮廓显示出一条低而快速的车顶线,其顶边是镀铬装饰,从A柱的底部延伸,跟随车顶的流动,然后环绕后窗。前大灯配有Heart Beat日间行车灯,而尾灯覆盖了行李箱盖的整个宽度。车尾延续了车头和车侧的动感基因,贯穿式尾灯拉宽尾部,保险杠强壮而富有保护感,两侧的黑色装饰件搭配下方扩散器设计以及四尾排设计,给足了年轻人面子。

这让我不禁对比了一下设计理念死气沉沉的豪华车市场,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了宝马3系模仿宝马7系外观,奔驰C级延续奔驰S级的设计理念。也看淡了凯迪拉克外刚内柔的设计纠结,按照他们的说法是,客户就想要这些,但实际上也可能是设计的偷懒,或成本的制约。

也许是KIA天生就有一股拒绝吃老本的性格,因此凯酷(ALL NEW K5)设计大胆的摒弃现有设计框架的桎梏,用新设计去探索全新的用户群体。换句话说,无论凯酷(ALL NEW K5)未来的定价几何,它都会夺走一部分以运动设计见长的轿车市场份额,哪怕是高端品牌中的凯迪拉克CT4甚至宝马3系,都不得不面对年轻用户残忍的“颜值判定”。

内饰注重细节 用科技武装运动设计

当然,仅仅是外观设计,并不足以支撑凯酷(ALL NEW K5)在新一代年轻人心目中立足。因此在内饰设计上,ALL NEW K5的变化更加犀利和纯粹。

无论是内饰设计,还是科技配置,凯酷(ALL NEW K5)都可与豪华品牌比肩。打开车门的一刹那,你就会产生爱不释手的感觉。坐在驾驶位,横向大尺寸显示屏向你倾斜,并向液晶仪表盘延伸,让驾驶员有一种被高科技围绕的感觉。

双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和多媒体触控屏,集合3.0版本百度智能互联系统、SVM全景影像等多种功能,配合电子旋钮换挡、储物卷帘门等设计,给伴随互联网成长的新一代年轻人更多熟悉和亲切感。

同时在用料方面,凯酷(ALL NEW K5)给出了不同解决方案。根据装饰级别,为年轻用户提供各种高级和运动型内饰,包括色彩鲜艳座椅面料。内部装饰缎面镀铬和木质结合设计效果,既潮酷,又不显轻浮,更像是一种匠人工艺的成品。

相比之下,传统品牌都是在原有设计模块上增加新配置,这种做法往好了说是保持设计家族感,但往坏了说,就是老瓶装新酒,磨灭车子原有的个性。比如全新宝马3系,它早已失去“驾驶者之车”的个性。它的内饰你看不出跟十年前有什么区别,这种设计理念的维持,让宝马3系越来越像是一款“大众帕萨特”.

面对5年一个代差的用户群体更迭,宝马在过度消费十年前的设计理念,自然也就放弃了年轻人多变的设计需求。就像轴距被一次次加长后,宝马3系在操控性能上仅剩理论存在,用新科技武装老内饰,与年轻人的激情背道而驰。

而来自北美的凯迪拉克似乎在走德系车的老路,刀切斧剁的外观原本拥有的硬朗气质,却被内饰带跑偏了。以最新上市的凯迪拉克CT4为例,外观足够犀利,但内饰走的中庸路线,外观与内饰设计的割裂感,让人感觉CT4是一款披着凯迪克拉外壳的“雪佛兰”。无论是小巧的悬浮屏,还是漆黑的硬塑料,开过别克和雪佛兰的人都会觉得眼熟。难道通用已经开始用凯迪拉克来帮助雪佛兰做营销了吗。

白希文总结

对于我个人而言,凯酷(ALL NEW K5)带来的最大冲击力,足以成为汽车设计领域的一个标杆,就像宝马的“双肾格栅”、“霍夫迈斯特拐角”;凯迪拉克的“肌肉线条”、“钻石切割大灯”一样,成为各自所属细分市场最具代表性的设计。

这种冲击力,足以搅动整个轿车市场。那些用营销噱头给年轻人洗脑的车企,也许会意识到,在颜值既正义的Z世代年轻人严重,第一眼心动远比停留在纸面的概念和数据更靠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