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开车遇到一个红灯,就会一路红灯?

2020年08月14日 17:50:03
分享到:
来源:

有个现象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 ,开车的时候,一个红灯拦住你,接下来一路,都是红灯 。有时候如果一个绿灯顺利通过 ,就能一路绿灯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还有更诡异的,不开车,骑个自行车 ,也能有这种规律 。按理说,自行车和汽车速度差的很远,这红绿灯是怎么做到既让汽车一路红灯 ,又让自行车一路红灯的呢?理论上说,这并不是偶然现象,而是道路设计师们花了几十年,特地研究出来,阻止交通拥堵的手段。没错 ,你一路红灯,都是设计师们的心血”交通控制系统“。核心问题就是,如何在最短的时间让最多车辆通过路段。原则就是,如果前面路空,让新来的车快走,如果前面堵,就让新来的车慢点来。

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通过精确计算 ,控制红绿灯的时间差。这里有个概念叫绿波带 ,就是绿灯时出发的车辆,抵达下一个路口也能遇到绿灯,这就是一路绿灯的原因 。要赶上这个绿波带 ,就要有一个固定时速”绿波“速度,维持这样的速度,你就很可能一路绿灯 。绿波带对交通速度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也有问题,碰到车辆太多,有人闯红灯之类情况,就无法保持绿波速度了。所以一般一路绿灯,都出现在比较空的时段和街道,有绿波带的道路 。你如果不在绿波时速上,就可能一路红灯 ,不过及时调整速度 ,还是可能把自己和绿灯校对到一个频率上。但是有时候,怎么校对都实现不了,又是怎么回事呢?

那么你可能就是碰到绿波带的对立面了,红波带了。红波带的目标,就是让你在每个路口都遇到红灯 。红波带出现的原因 ,很可能是你前方五公里左右,有严重拥堵,所以通过红灯 ,减缓你通行的速度 。大部分城市,都把绿波带和红波带结合使用。简单的说,一路绿灯还是一路红灯 ,取决于是灯,不取决于你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