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俞经民:中国智造,世界共享

2020年08月14日 19:06:03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8月13日-15日,“2020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隆重召开。该论坛是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主办,世界汽车组织(OICA)、世界经济论坛(WEF)唯一支持的行业顶级论坛。本届论坛以“新变局 新挑战 新思路——引领中国汽车新征程”为主题,紧扣时代脉搏, 求索突破之道,紧密围绕“十四五”规划,把控宏观产业形势,解析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动态。其中,在8月14日下午举办的“提升中国汽车品牌竞争力”分论坛上,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image.png

俞经民:柳燕姐姐就拿我开涮,明显照片投出来比本人要帅多了。

向大家正式宣告一下,本人绝对不是网红,只是一枚“网肥”。今天因为有“关系”,有柳燕姐姐在,才让我这个小人物、小角色登上论坛,以至于太紧张、太兴奋,没有PPT,只能在这里“胡说八道”。

奔驰品牌讲了,汽车界第一品牌,1886年1月29日,奔驰夫人等故事热爱汽车的谁不知道?孙总讲了红旗,红旗字谁写的?毛主席写的,让理想飞扬,家国情怀。柳燕姐姐,我和你关系这么好,这么“害我”,在奔驰后面讲,在红旗后面讲,所以没有发言稿。

小角色有小角色的幸运,我是上海财经大学毕业,毕业以后就搞汽车,到了上汽集团,上海人觉得搞汽车财大气粗。

不像柳燕姐姐是同济大学毕业的,根正苗红的,当年毕业照我也看到过,正青春,新国潮。

我还是蛮幸运,财大毕业搞汽车,身骑白马,上汽集团是一匹白马,1994年我上班,到现在20多年,上汽集团长足发展,我和当年的很多大学生来比,我是很平凡的。但过了20年大家要是还要比一比,至少我比他们胖一点,吃的好一点,身骑白马。很幸运是身骑斑马,斑马是上汽和阿里巴巴做的,没有斑马哪有互联网汽车,斑马的寓意是“白马+黑马”,汽车行业是“白马”的行业,互联网是“黑马”的行业。

“新冠”是黑天鹅,本人认为黑天鹅并不是什么转折点,黑天鹅只是加速器,是中国存量市场的竞争态势,多品牌的新势力,层出不穷新品牌之争,年轻化之争。在新冠以后加速了,而且消费主力更年轻了。

段建军主任刚刚讲了年轻化、女性化消费特点,“正青春”是基本的特点和趋势。就拿MG6来看,去年89后车主占比62%,全世界之一。今年第三代MG6上来了,统计数据90后74%,95后40%。同时还可以看到1到6月份全国各大银行存款数字往上升,老百姓还是有点钱的。同时也有点不好,有点钱都存银行了,不消费,关键要给出拉动消费的理由。

“新国潮”:

第一,“新”,不仅是造型的“新”,服务的“新”,还是走心的“心”,也有新能源的“新”。新能源带来了很大变化,哪个品牌新能源做不上去是很大的挑战,新能源车带来了架构的变化,轴距、轮距、电子架构的变化,更容易走到智能网联、智能座舱、智能驾驶、软件定义汽车,而且不仅在中国,MG在欧洲去年到现在是去年在中国市场之外中国人持有车的海外销量第一,13.91万。大概率MG大幅度增长,贡献最大的就是新能源车,新能源车续航可靠乘智能化的发展,所以“新”很重要。

第二,“国”,家国情怀的“国”、国际化的“国”。

第三,“潮”,因为正年轻,要很年轻的人沟通起来,不是简单的投其所好,而是尽可能地和年轻人玩在一起。怎么玩?玩的也蛮辛苦的,请看一段视频。

(播放视频)

和大家玩在一起也蛮辛苦的,也蛮舒服的,昨天8月13日又做了全新的荣威R标和新车发布,请朱亚文一起玩了一场身临其境的活动,我们都在一起玩,包括中国汽车论坛,昨天是T10峰会,行业大佬都在一起交流,行业在融合,在创新,在转型,在并肩发展。其实不光是原来传统的行业,也是跨界的。大家熟知的几年前和阿里巴巴的牵手,2018年12月份和华为的战略合作。

当然还有很多,比如说和故宫的合作,今年是故宫大年,600周年,如何有匠心的品质?科技造国潮。请大家看一段视频。

(播放视频)

设计师不仅要完成本次工作,还要把故宫版的车看好,上面都是国宝级的,包括LOGO、启动件等等都做了。中国汽车人,爱上汽车,畅行天下是每个人的愿望。我们共同认同的“新四化”,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要让前面“三化”走真正国际化、中国化发展的道路,不仅要畅行神州,更要畅行天下。

(播放视频)

再次感谢大家听我带来的分享,最后,欢迎大家来到上海,欢迎大家到黄浦江畔,到陆家嘴尖尖角,我们用了两个多星期的时间,在上海魔都魔心(陆家嘴尖尖角)搭了荣威R的快闪店,占地1800平,楼高10米,这是一道世界级的地标新风景。希望大家不仅能领略浦江两岸的璀璨和繁华,也能看到中国汽车行业的蓬勃和成长,谢谢各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