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与召回均领跑,奔驰什么时候会“摔跟斗”?

2020年08月14日 19:54: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 2019年,奔驰品牌全球销量233.9万台,已经连续4年蝉联全球豪华汽车品牌年度销量冠军,中国作为奔驰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去年总共贡献了70万辆的销量。今年,奔驰更是稳坐豪车市场头把交椅,一边是销量领跑,一边却质量危机频发,不是漏油,就是燃油泵故障就是无法启动,这些都为其埋下“隐患”,人们不禁担心,奔驰什么时候会“摔跟斗”?】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宏观上看,今年上半年在豪华、合资与自主汽车品牌中,只有豪华车品牌实现了零售量的同比增长,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上半年乘用车总销量为770万辆,同比下降23%,当中豪华车零售量达到105万辆,同比增长1%。作为国内豪车市场的“三大巨头”,上半年奥迪累计销量达到31.19万辆,同比增幅达到2.1%;而宝马集团包含MINI在内上半年在中国共交付32.91万辆,相较去年同比下跌6%;奔驰1-6月累计销量34.46万辆,同比增长1.3%。而今年前7月豪华SUV累计销量前三名分别是奔驰GLC、奥迪Q5L、宝马X3,分别销93248辆、73200辆、70418辆,其中奔驰GLC增速最快。奔驰稳坐豪车市场头把交椅,但质量危机爆发,也为其埋下“隐患”。

豪车中的“定海神针”

今年上半年,BBA这豪车三巨头的销量均破了30万辆的大关,其中奔驰含smart在华累计销量346067辆,毫无悬念的拿下了2020年上半年豪华品牌的销量冠军,并且在疫情趋于稳定之后的第二季度实现了21.6%的同比增长。全球来看,上半年奔驰和smart共售出94.52万辆,同比降幅20.9%,其中中国市场还贡献了其全球总销量的超三分之一。

奔驰旗下像C级、E级、GLC等车型均保持月销1.5万辆左右,上半年奔驰总销量当中,奔驰GLC贡献了73683辆,奔驰C级卖出69765辆,而即将换代的奔驰E级也有69463辆的成绩,就连槽点颇多的奔驰GLB通过高达7万元左右的终端优惠,也卖出了25604辆之多。不得不说奔驰被信仰的力量终究是强大。

破纪录半年发布14次召回

但近年伴随着奔驰销量一起高涨的,还有关于质量的话题。据统计,2018年,奔驰在国内召回车辆不到20万辆,2019年奔驰总共发布了24次召回,涉及问题车辆145万辆,而在今年上半年奔驰就发布了14次召回,累计召回数量接近80万辆,平均一个月两次的召回,这个频率绝对是破纪录了。

从去年开始,奔驰的质量问题开始大规模爆发,其中“西安奔驰漏油”与“奔驰GLC新车轮胎脱落”事件着实让消费者难以接受,旗下北京奔驰GLE甚至连进口的S级都有涉及发动机漏油问题,而奔驰E级也因“铝换钢”饱受争议,还频繁发生断轴事件。不得不说,现在的奔驰确实有点“飘”了,不管是质量还是装配工艺都趋于下滑。但神奇的是,还有这么多人为它充值,丝毫没能影响它的销量。

下半年或更具增长潜力

对于销量的带动,除了本身品牌的吸引力之外,新车型的推出无疑起到加码推动作用。今年下半年,奔驰还将有几款重磅车型上市,其中包括刚刚上市的全新GLA SUV,还有CLA四门轿跑,此外,接下来还有国产奔驰的核心车型全新一代E级以及迈巴赫GLS。与上半年的新车阵容相比,下半年的车型或许将带来更具潜力的增长。

然而,除了销量和质量带来的变化,奔驰车的价格走势最近也有点微妙。以往在BBA阵营的较量中,奔驰在终端价格的把控上面相对强势,优惠都比奥迪和宝马少,但现在看来,奔驰最近的优惠也挺大,奔驰GLB的优惠幅度已经赶超奥迪Q3,而奔驰GLC也有高达接近7万元的优惠,奔驰C级更有8万元的降价,奔驰E级的起步价甚至下探至33万元的区间,奔驰在价格上逐渐降低底线,这对于品牌豪华调性的流失会不会有影响呢?

点评

虽然奔驰近来非议不少,但在国内这么多年的沉淀,拥有众多拥趸者,奔驰标的魅力还是深入人心的。奔驰在国内市场已经形成了马太效应,强者愈强,大家都觉得它就是代表豪华,那么就会形成跟风现象,这种效应想要打破,还是需要时间见证的。但有一点不得不说,综合考虑当下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新能源技术方向以及产业链投资的风险等因素,倘若奔驰还不重视品控,迟早会被拖累。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