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站在2000万辆的起点上

2020年08月14日 21:32:02
分享到:
来源:

撰文 | 张传宇 编辑 | 老司机

硅谷创投教父彼得·蒂尔认为,在互联网时代,成功的企业是一个从无到有,即从0到1创造市场的过程。比如,刚刚举行10周年发布会的小米,就是以价格杀手的设定创造了平民手机的细分市场。

而在当下的汽车行业,情况则大为不同,成熟企业的商业模式更多是一个从1到N的过程,也就是在现有基础上复制之前的经验,通过不断的技术变革、市场竞争,扩大自己的品牌影响力。

比如,1997年进入中国市场的上汽通用汽车,在8月12日迎来了累计产销突破2000万辆的历史性时刻,再次刷新了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速度纪录。

在进入中国23年的时间里,上汽通用汽车如何做到一条“从1到N”的强势增长曲线?在下一个1000万辆到来之前,上汽通用汽车又该如何把握时势,一往无前呢?

上汽通用速度

入华23年,上汽通用汽车可谓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当2000万辆的产销量达成之时,我们回首过去,看到上汽通用汽车来时的轨迹,或许更能感受到“上汽通用速度”带来的震撼。

事实上,在成立之初,上汽通用汽车就创造了不到18个月实现首台车下线的记录。2001年,上汽通用汽车产销破10万辆,5年后的2006年,产销破100万辆。

而在其后的时间内,上汽通用汽车保持了3年一个销量里程碑的稳健表现:2008年破200万辆,2011年破500万辆,2014年破1000万辆,2017年破1500万辆,2020年破2000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通用汽车并没有因今年疫情的影响而失速,依然保持了稳定且高质量的产销表现。

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7月,上汽通用汽车国内市场销量达到109,018辆,环比增长11.2%,同比也有1.1%的正向增长。

当然,上汽通用汽车在后疫情时代的快速反弹,离不开旗下各大品牌之间的通力协作。在这背后,一方面是上汽通用汽车加紧自身及供应链复工复产进度,确保市场供应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及时补强线上营销体系,并分层次、波段地推出针对性的营销方案,把握住4、5月份重磅车型集中上市和市场回暖良机的结果。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上汽通用汽车由制造、研发、营销组成的雄厚的体系能力,丰富的产品型谱,以及完善的技术储备。而这三者,也成为了上汽通用汽车达成2000万辆目标的三大助推器。

下一个千万辆:技术中台的力量

如同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一样,任何车企体系能力、产品型谱的构建,都离不开底层技术基础的支撑。

技术中台的建设,在互联网企业中流行已久,起源于国内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有超过数十个业务单元(如淘宝、天猫、聚划算、菜鸟等),正是得益于其强大的后端阿里云技术平台,将业务中公共、通用的业务沉淀下来,从而可以支撑实现各种业务解决方案。

打造中台的好处显而易见,那就是可以提升企业快速低成本创新的能力。

这样的策略在汽车行业中也同样适用。比如,不同品牌、不同车型之间虽然千差万别,但是在底层技术层面,如底盘、电子电器、智能互联等技术都是可以通用的。近些年,很多车企调整研发体系架构,就是为了构建与互联网企业类似的“大中台”能力。

在当下的汽车行业,每家车企恨不得几个月就推出一款新车型,某种程度上造成产品同质化程度越来越高。在这样的形势之下,强技术中台的出现,不光可以帮助车企实现快速复制“爆款车型”的能力,而且还能以底层的“黑科技”,做到产品的差异化投放。

对于上汽通用汽车而言,紧跟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趋势,以“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为目标,持续强化传统业务与创新业务的“双驱联动”,早已成为公司的既定战略。

那么,上汽通用汽车有哪些黑科技可以支撑2000万辆,乃至下一个千万辆的目标呢?

首先,在技术中台的建设上,上汽通用汽车着重推动了动力总成的革新。

事实上,上汽通用汽车是业内率先提出发展绿色产品的先行者,坚持通过“持续提升传统动力总成效能”和“发展新能源”,实现车型的技术革新。比如,为了兼顾“国六b”排放标准和动力的需求,上汽通用汽车就推出了全新一代驱动系统——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

这项黑科技,涵盖第八代Ecotec系列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9速HYDRA-MATIC智能变速箱和全新CVT智能无级变速箱,在动力数据、燃油经济性等方面,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都处在行业的前列。

而在新能源技术领域,今年以来,上汽通用汽车已相继推出雪佛兰畅巡纯电车型、别克英朗和雪佛兰沃兰多48V轻混动车型,以及别克微蓝6插电式混动车和别克微蓝7纯电动SUV等多款新能源车型,覆盖了目前所有的主流新能源技术型谱。

而且,上汽通用汽车还计划从2020年至2024年在新能源技术研发领域,持续投入300亿元,推出9款以上插电/纯电动车以及多款强混车型,覆盖轿车、SUV和豪华SUV等多个细分市场,持续为企业发展助力。

此外,在“软件定义汽车”大行其道的今天,中国汽车市场车企之间的竞争,不再仅仅限于机械结构先进性的竞争,也会放眼于智能化、网联化优化和升级的比拼。毕竟,中国消费者是全球对于智能网联技术接受程度最高的消费者。

在被称为汽车“第二引擎”的车联网方面,上汽通用汽车也是最早开创车载信息服务的企业。

自2009年引入OnStar安吉星全时在线助理以来,上汽通用汽车就一直围绕车载通信、车载娱乐、人机交互等方面做技术升级。截止目前,OTA远程升级功能、虚拟钥匙、出行组队、全新车载APP等全新一代车联系统功能,已经在旗下所有品牌中得到普及应用。

而在消费者最为关注的辅助驾驶方面,7月底,两款搭载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的凯迪拉克CT6 28T车型,已经在国内上市。而且,多屏互联、多维交互的一体化智能座舱,也已搭载在今年发布的GL8 Avenir艾维亚车型上,并将加快普及到上汽通用汽车旗下其他车型中。

诸多核心技术优势的出现,反映出上汽通用汽车对未来市场需求的精准把握,以及在技术储备上的前瞻性。同时,从上汽通用汽车的发展历程来看,集合于技术中台下的核心技术,一直都处于主动进步与变革之中,不断适应市场和产业的变化,并做出积极的调整。

而这样的技术储备与迭代,也为上汽通用汽车体系的发展与变革,提供了底层的动力和支持,同时也为下一个千万辆里程碑的到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结语:

在中国汽车工业历史上,上汽通用汽车是行业内第三家实现产销破2000万辆的合资车企。

对于上汽通用汽车而言,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而从整个行业格局来看,这也再次向外界强化了上汽通用汽车作为行业前三甲的形象与地位。

2000万辆,是荣耀,也是激励;是里程碑,也是新起点。站在2000万辆的全新高度和中国汽车产业变革的十字路口,再攀新高峰,是上汽通用汽车的新目标,也是挑战所在。

当然,我们希望,无论“从1到N”的目标有多大,上汽通用汽车都会保持一颗初心,就像其官方微信中所说:“严守2000万辆始终如一的质量信条,只为得到车主一句至高评价,‘我买了一辆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