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宏光MINI EV:神车虽小,卖得挺好

2020年08月14日 21:57:01
分享到:
来源:

撰 文|熊宇翔 编 辑|周长贤

如果你在和汽车沾点边的圈子混过一段时间,这个段子是绝对不可能错过的:

“昨晚我在秋名山输给一台五菱宏光,他利用惯性漂移过弯,我只看到他车上写着修补房顶漏水,如果你看到他,麻烦告诉他我在秋名山等他。”

在段子文化中,本来卑微到泥土里的五菱宏光战无不胜,获封“神车”。事实上,五菱宏光确实也挺神奇的,扎根于现实中国的土壤,这款车累计销量400万辆,还登上过《福布斯》的封面。

如今,五菱宏光的神话还没过气,新一代的神车又来了。7月成都车展,五菱宏光MINI EV(以下简称宏光MINI)以2.88万元的售价正式上市。然后,它就成了爆款。本周三,五菱宣布,宏光MINI上市20天销量达到1.5万辆,其目前订单量突破5万辆。

和前辈五菱宏光比起来,宏光MINI肯定继承了一些光荣传统——比如“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当然,这一次宏光MINI 的大热,又有了一些新的时代特征。

用一个流行词汇形容宏光MINI,那应该是“下沉”了。

首先,价格就很下沉——低配2.88万元,顶配3.88万元,这么便宜的正经电动汽车,着实不多了。掐指一算, 买一辆蔚来ES6的钱,可以买10辆宏光MINI,余下的钱还能买一辆五菱宏光。

既然价格下沉了,宏光MINI的配置也得跟着往下沉:

都说中国人买车喜欢大尺寸、大空间,宏光MINI却不信这个邪,长宽高2917mmX1493mmX1621mm,别看它是辆4座车,后排座椅的主要功能其实是放倒;

都说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低于300公里根本不配开上街,宏光MINI却配了个120公里/170公里的续航,绝不给你跑长途的机会;

都说电动汽车天生加速猛、有推背感,宏光MINI却搭载了一枚最大功率20kW的电机,极速100km/h;

都说无智能不电动,宏光MINI却拿掉了车内的中控屏,只留下上世纪90年代风格的车载收音机,车内智能交互主要靠手机支架(还得自己配)······

当几乎所有汽车品牌都在向上道路中内卷,五菱反其道而行。没有那么多花里胡哨,没有自主品牌常用的配置堆砌,宏光MINI走的就是简单质朴路线,瞄准了短途通勤/代步这个非常具体的用车场景,做减法。

但简单的同时,宏光MINI又维持了一辆正经汽车最基本的尊严——宏光MINI EV有笼式车身、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ABS防抱死系统等必不可少的安全配置。更重要的是,它得上牌。

按理说,原本统治这块市场的老年代步车,就是以低价和不上牌(以及无视交规)的便利为核心竞争力,占领了低价市场。而宏光MINI的这些配置和要求,都是不利于其发挥作用的“累赘”,但从结果来看并非如此。上市20天销售1.5万辆,已经让宏光MINI成为史上销售最快的电动汽车,据说五菱还准备以此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宏光MINI的形态和热卖,很难不让人想到日本汽车市场上一种类似的物种,K-car。

在日本,K-car指的是长宽高分别不超过3400mm、1480mm、2000mm,排量不超过0.66L,座位不超过4个,载重量不超过350kg的小型车辆。同宏光MINI一样,它们拥有比较完整的安全配置,为了空间利用率都长得方头方脑。

就是这些一点也不高大上的“盒子车”,在整个日本汽车市场占据了约三分之一的保有量。

K-car在日本的兴盛,始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日本政府对汽车消费的政策限制——在日本买一辆正经的车,需要证明自己有车位。而K-car则不受这一政策的限制,反倒因为其体型小、排量小,对提升交通效率和环保有利,政策在税费上还会予以鼓励。

另一方面,K-car在价格、使用成本上也比传统的汽车实惠许多。对国土狭小、人口密集、城市布局紧凑的日本来说,K-car无疑是一种优秀的出行解决方案,也是一种高度适应现实需求的产品。K-car以价格和政策优待为核心卖点,牢牢占据了短途出行这个场景的生态位。

对照日本K-car的经验,宏光MINI的定位与其高度相似,又富有中国特色。

一方面,凭借极其细分的产品定义,以及背靠上汽通用五菱的供应链,宏光MINI把售价压到了远低于日本K-car(平均价格接近10万元人民币)的3万元水平;另一方面,宏光MINI选择电动汽车的方向,又获得了政策赋予绿牌的路权优待、购置税优惠。

可以说,宏光MINI是在对K-car发展经验的吸收上,走出了一条本土化的道路。眼下,有多方声音在呼吁培植中国的国民电动车——其实就相当于中国的电动K-car。而宏光MINI蹚出来的路,是可以总结成行业经验的。

不过,如果说宏光MINI对K-car的本土化经验还能形成行业的共同资产,那宏光MINI自带的一种光环,就是其他品牌学不来的了。

其实,在宏光MINI之前,中国并非没有出现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类K-car电动汽车,比如知豆。稍微放宽定义,奇瑞的EQ、北汽的EC系列也在其列。早年它们堪称A00级电动汽车市场统治级存在,但在价格上并未与老年代步车正面对垒,其挣补贴、挣积分的意义也大于市场意义。在失去补贴照顾后,因为价格、资金等因素,这些车型相继式微。

而宏光MINI加入战局直面老年代步车的利器,并非只有价格。宏光MINI的品牌力,是它容易被忽视的竞争力。

五菱宏光积累的400万用户自不用说,那些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的神车段子,虽然荒诞不经,但实际上极大地扩展了五菱的品牌认知,很好地塑造了五菱接地气的品牌形象。而五菱官方也不执着于高大上的品牌形象,经常拿这些梗与用户互动,还能抓住机会对品牌进行升华——

今年疫情爆发时,五菱第一时间转产口罩。口罩外包装上那句“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制造什么”一时间刷爆社交网络。

穿透不同阶层的品牌影响力,不仅让宏光MINI能守住下沉市场,在帮助宏光MINI争取一二线城市消费者以及一些非目标消费者时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五菱方面就说,宏光MINI的车主中,有亲自开着保时捷911、特斯拉Model 3来提车的。

显然,一个保时捷911车主是不可能在宏光MINI上追求驾驶乐趣的,寻求代步工具也完全有更好的选择。一个合理的解释是,宏光MINI实际上已经有了文化产品消费的属性。

当一个汽车品牌的产品和文化沾上边儿,甭管高端、低端,那本身意味着其品牌建设已经度过了初级阶段,能够在心智上影响消费者的购车决策了。

结语:

在周三晚上,五菱还提到了一个让人有点惊诧的细节——宏光MINI这样一款看起来瞄准下沉市场的车型,在一二线城市的销量挺不错。更让人大跌眼镜的事,宏光MINI订单量最多的城市竟然是时尚之都上海。

虽然有点出人意料,但考虑到上海的社会结构、城市形态和交通组织形式和日本有很多相似之处,考虑到上海人的务实,宏光MINI在上海受到热捧其实又是符合逻辑的。

当太多车企都沿着一条相似的逻辑规划产品时,恰恰说明有些路径被忽略了。别看现在市场上的车型琳琅满目,但实际上消费者还有很多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不管是在所谓的下沉市场,还是高端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