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股票被疯抢的背后,是新汽车时代的动荡

2020年08月14日 22:18:04
分享到:
来源:

在巨大的人口红利和持续攀升的经济环境下,中国已然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具发展潜景的国家,甚至没有之一。也正是在这种环境下,每一次国内发展风向改变时,吸引的是一大批国内外企业在国内挖掘商机。而在最近几年里,新能源领域俨然是国内汽车市场主要风向。与此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风潮而来的,还有顺势而起的实力企业,而宁德时代便是其中之一。

在今年的7月17日,宁德时代正式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结果。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1.22亿股,每股发行价格为161元,在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达196.2亿元。而在这196.2亿元的募集资本中,本田在早前与宁德时代所签署的合作协议里就认购了37亿元,高瓴资本则拿下高达100亿元的认购资金,成为此次募资行动中的“大赢家”。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动力电池装机总量达62.37GWh,而宁德时代在2019年动力电池装机总量就达到了31.71GWh,这也意味着宁德时代占据着国内超50%的动力电池装机份额,成为如今国内最大的动力电池供应企业,没有之一。也正是如此巨大的市场占比,让宁德时代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下的宠儿,成为车企争相合作的对象。当中就包括已于宁德时代合作多年的宝马,以及后来逐渐壮大的“合作团队”:上汽、北汽、长安、吉利、长城、东南汽车、宇通、海格、金龙、重汽、东风等多家车企,甚至连特斯拉最终也加入到宁德时代的合作阵容中。而就在8月6日,宁德时代也正式与梅赛德斯奔驰牵手成功,将成为其一家头部供应商。

但当然,国内的动力电池“香馍馍”并不止宁德时代这一块。装机总量仅次于宁德时代的国轩高科和比亚迪也同样是如今众多车企的理想牵手对象,例如在今年5月份正式成立的比亚迪丰田合资公司,其业务重点就是针对纯电动汽车的平台开发、整车研发及零部件设计。而今年的5月28日,大众中国更是直接以26.47%的持股比例,成为国轩高科的第一大股东。当除此以外还有其他关于新能源车企与传统车企的联手合作、新能源零部件企业与车企的战略协议等,小编就不在这一一列举了。

不过从目前的发展形势不难看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对于全球车企无疑有着极大地吸引力,从传统车企的积极布局到涌现的造车新势力,都预示着国内汽车市场将在未来几年里迎来重大变革,而且这种变革将深入到传统汽车行业根基,开始改变未来汽车的整体发展格局。

但从全球市场格局来看, 如今的印度、越南等地区都有加大汽车发展的意向,甚至如德、日、法这类经济发达国,都已拟定全面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计划,为何全球车企都在侧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呢?

在今年6月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丰田汽车公司、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汽车工业蓝皮书: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报告(2020)》,此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汽车全年累计销售汽车2576.9万辆,同比下降8.2%,实质相比2018年销量减少231.2万辆。

但即使是在销量下滑的情况下,2019年中国汽车销量依旧占据了全球28.5%的市场份额,比起美国还要高出9个百分点。毫无疑问,目前的中国就是全球范围内汽车交易量最高的国度,且没有之一。在如此庞大的新车交易基数下也意味着浓厚的发展商机,因为相比其他国度的汽车市场而言,国内汽车市场仍以新车交易为核心,强烈的供需关系可为车企创造出更多的发展空间。但当然,这样的前景也仅是对于整个汽车行业而言,如果更细化的进入到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布局,就需要提到硬生生改变国内汽车发展风向的管理政策。

如果说全球范围内,哪个国家最关注新能源汽车布局?那肯定非中国莫属。仅从目前的政策来看,就有针对汽车市场供需两端的推动作用,例如在制造端有双积分政策推动车企发展新能源,在消费端又有摇号限牌等政策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而且从政策层面来看,未来对燃油车的限制政策或将持续收紧,将从侧面持续激发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潜力,而在各种政策的加持下,国内汽车市场无疑成为了全球范围内最好的新能源汽车培育基地。

也正是因为这种全方位渗入的政策影响,车企不得不提前做好布局,而作为新能源核心部件的动力电池,对于大多传统车企而言无疑是技术盲区,因此拿到了动力电池企业的合作就意味着拿到了扎根国内未来汽车市场的资本,因此动力电池企业也成为了如今被车企争相拉拢的香馍馍。但在众星捧月下的国内动力电池企业,既然获得如此巨大的资源支撑,是否就意味着它们已经胜券在握,赢得未来汽车发展的先机呢?

如果从装机总量来看,国内的这几家动力电池企业确实占据了国内乃至全球范围内大部分的市场,但从技术发展的角度来看,却并不见得是稳操胜券。近日,LG化学CEO辛学喆(Hak Cheol Shin)在接受采访时称,今年公司电池业务的营收将达到创纪录的约13万亿韩元(折合人民币768亿元),2025年有望突破30万亿韩元(折合人民币1760亿元)。而且得益于雷诺Zoe、奥迪e-tron等车型在欧洲市场增长强劲,以及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持续向好,LG化学以10.5GWh装机总量成为今年上半年装机总量最高的动力电池企业,市场份额占比24.6%,而宁德时代则下降至23.5%,屈居行业第二。

其实从装机总量来看,LG化学虽然有大幅度的上升趋势,但实际上与宁德时代所拉开的差距并不大,加上疫情影响,国内下半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回暖,而且有不少车企在下半年的新车规划中都包含了新能源车型,因此宁德时代也有望在下半年再度发力。

但相比装机总量,小编觉得技术层面才是核心问题。就好比过去的国产车,用走量车型撑起市场销量,技术却得不到认可,如今宁德时代也需要面临这样的问题。据悉,LG化学的电池成分主要是锂镍锰钴,虽然能量密度高,使用持久,但是较昂贵。相比之下,宁德时代使用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低,也更便宜。这也意味着宁德时代的赢利点更少,在技术产出方面要低于LG化学,但从发展层面来看,新能源汽车想真正立根未来,需要的正是从技术上的不断突破。所以单以目前装机总量来估算国内动力电池实力还是有失偏颇的,想要稳操胜券,还需从技术入手。

不得不说,如今国内汽车市场结构正在逐渐发生变化,不得不承认的是,新能源汽车很可能会逐渐占据未来市场,即使如今你还是一个燃油车主义者,你也需要面对这个现实。但从如今的发展来看,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发展仍存在很多不稳定性,尤其是在传统车企向新能源领域进发的过程中,会发生怎么样的变化,仍旧是最让人好奇的。同样的,也正是因为这种来自根基的变化,未来汽车市场或将迎来新一轮动荡,在动荡过后,将会是新汽车时代的诞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