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蒋冰:宇通,为美好出行

2020年08月14日 23:07:02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8月13日-15日,“2020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隆重召开。该论坛是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主办,世界汽车组织(OICA)、世界经济论坛(WEF)唯一支持的行业顶级论坛。本届论坛以“新变局 新挑战 新思路——引领中国汽车新征程”为主题,紧扣时代脉搏, 求索突破之道,紧密围绕“十四五”规划,把控宏观产业形势,解析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动态。其中,在8月14日下午举办的“提升中国汽车品牌竞争力”分论坛上,宇通集团品牌营销副总监蒋冰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image.png

蒋冰:谢谢柳总,各位汽车界的前辈以及媒体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

我非常荣幸能参加中国汽车坛盛会,宇通在汽车行业正如柳总所讲的,我们是非常低调的企业,因为我们跟乘用车相比,这个行业是很低调的行业。一方面,客户群体非常小;另一方面,总体量很小,所以高调不起来。今天我最主要是来学习的,在座各位是汽车界的前辈,但对客车行业的了解有限。

我简单介绍一下,客车最早诞生于欧洲,名词是“Omnibus”,原意是为了大家,这是法语的词。我们是很小的行业,但是我们起源的时候是为了广大公众的出行而服务,所以我们的责任是非常大的。中国的客车行业发展的比汽车行业还要晚,70、80年代按照交通部主导的车型来设计,所有企业都设计一种车型,直到改革开放之后公路建设加速之后,客车行业才有了飞速的发展。截止今天中国客车行业形成了庞大的产业链,形成了全球客车行业的中心。

宇通客车一直是非常幸运的,我们处在非常高速发展的市场环境,同时我们扎根在非常小的领域里,加之我们比较努力,所以在这个行业里从2010年开始已经连续十年取得全球销量第一,成为客车行业小池塘里的一条大鱼。

去年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超过40%几,大概每3台客车中有1台来自宇通,尽管我们在小行业内是第一,但是放在汽车行业总量还是很小的。所以我们没有什么成功经验可谈,只是谈谈自己的想法。

宇通大家比较了解的是我们做公交车,其实我们不光有公交车,还有公路客车、房车、校车、中高端商务车以及机场摆渡车、自动驾驶巴士、专用车,我们的领域已经超过大家认识到的范围。

宇通海外发展之路走了很多年,也开拓了像欧洲、非洲、亚太、中东、独联体等六个区域40多个国家,截止2019年出口了7万台的数量,数量很小,拿出来都不好意思说,但是我们想分享一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想法。

这是我在英国参加第500台客车的交车仪式,英国是一个老牌国家,是真正做工业起家的这一次我走进客户,和客户进行了深度访谈。我们分析了一下市场,最开始所有产品在市场中真的是一台一台卖出来的,直到这两年客户对我们的信任在逐渐提升,销量在逐渐提升。并且我们的产品在英国市场是中高端产品,当时有很多媒体说坐了宇通客车感觉像是坐头等舱。

今年上半年,尽管受到了疫情影响,但我们还是取得了很多来自欧洲的订单。像前段时间拿到了挪威的102台纯电动客车的订单,这是欧洲单笔最大的新能源客车订单。

周董的《Mojito》这首歌大家非常熟悉,仔细看可以看到宇通客车的身影。去到古巴市场,可以看到大街上跑的都是宇通客车,市场占有率超过90%。古巴,宇通是客车的代名词。

为什么我们既能在发展中国家、非发展中国家、中等发展中国家取得成功?最重要的是我们深入了解客户,为客户创造价值,同时跟客户成为朋友。不光给古巴市场输出产品,还为他打造客车工业体系,跟客户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宇通的海外模式非常朴实,我们称之为“深耕市场”。我们做海外不是用的打猎模式,我们是用种地的模式,每一个订单相当于种子,种在市场后通过服务和一系列的配套,让它不断发芽成长。我们去的市场不多,但在每个市场都争取做到最好。

理念的背后最重要的是产品,宇通能走到今天,核心还是产品,我们造更好的客车。宇通在坚持品质的同时还在不断坚持创新,这是宇通发展的根基。从最开始的1963年的车,到后来有一款特别爆的双层卧铺车,当年发现了打工潮,大家买不到火车票,我们就生产了这样一台车,结果一车难求。20年前我们就开始研究新能源汽车,我们做了中国第一台专业校车,所以中国孩子才慢慢有了校车可坐,我们也参与了中国校车标准制定。宇通T7已经是中国两会、国家级盛会的标配,今年两会全部是用的T7,打破了国外品牌的垄断。现在还有无人驾驶巴士和智能网联巴士,不断地在不同领域不断跨越。

特别是校车,这是一款特别有情怀的产品,因为是为了孩子。这款产品在市场上量不大,但是宇通投入了最多的精力,不光是让产品更加稳定,更重要的还会研发防遗忘、校车安全座舱等,校车里的环境是非常好的,孩子能乘坐这样的校车是非常舒适的。我们也会不断地推动儿童交通安全的公益行动,让推动校车的安全文化和意识的普及。

我认为新能源客车方面,宇通是拥有非常强的优势。像公交车除了车况好,最重要的是纯电动车有非常大的优势。加之在国内得到了政策的大力支持,宇通也把握住机会,我们在全球交付了13万台新能源汽车,这个数字对汽车行业没什么概念,但是客车每天运载量,特别是公交,像上海71路每天将近搭载6万人次,所以有大量丰富的新能源运营数据,这些支撑了后期的改进。在海外市场,新能源产品一直是非常领先,也获得了全球客户的认可。特别包括在发达的欧洲市场,去年我参加了比利时车展,BUSWORID是客车行业最权威的组织,一下给宇通客车三项大奖,这也是中国企业在外观、技术等一系列东西都走到了全球的前列。

以后大家去英国、法国、北欧芬兰、冰岛、丹麦都可以坐上中国车,他们的第一批新能源客车、第一条新能源线路就是宇通帮助建的,包括墨西哥、智利、冰岛,这些国家非常信任我们的产品,这就是宇通一直坚持的“种地模式”。

很多媒体圈的朋友去到海外会坐到宇通客车,大家发现只要在客户没有特殊要求的时候会在车身上用中文打上“中国宇通”,很多媒体朋友说这就是身边的中国,只有过硬的产品才有信心代表中国品质。

随着行业发展,无论是各个行业的企业都进入到客车行业,赛道中越来越多的伙伴要求我们不断进步,所以现在在智能网联和无人驾驶方面有了突破。包括2019年无人驾驶,现在在郑州金融岛运行了超过3万公里。下个月大家可以去郑州CBD金融岛,会开通17公里长的L3级+L4级开放路面的自动驾驶公共系统。对宇通来说,我们说的比较少,但是我们会踏踏实实地把每件事做到实处。

客车行业最重要的除了好的产品外,服务是很重要的,对客户来说,他每天都要运营,所以服务的保障非常重要。今年在欧洲又建立了最大中国最大的配电中心,保证欧洲客户的服务,保证他获得像中国一样好的服务。

我们是靠产品和服务来打下的市场,在此之前我们对品牌的建设和汽车行业还是差很远,但我们觉得品牌很重要,所以接下来会努力做好这件事情,向各位学习,针对希望全球化品牌建设就像李教授所讲,必须要有框架。我们认为好的全球化品牌必须从五个维度思考品牌:

(1)不断引领行业发展,无论是技术理念。

(2)能给客户带来差异价值,讲的价值不仅仅是感受上的价值,而是能让客户成功宇通才能成功。

(3)宇通文化中特别强调的表里如一,一定是做的比说的更好,永远不希望让客户失望,而是让客户超越期望。有了这些还需要跟受众建立情感连接,前期更多是跟客户聊得多,但跟消费者建立的关系少,希望未来让更多人喜欢了解宇通,喜欢宇通,最终才能达到产品和业绩长虹。

去年比利时车展上提出了新的品牌主张“宇通,为美好出行”,现在客车已经不再是把人们送到目的地的交通工具,一定是传递温暖和感受美好的空间,因为是很多人乘坐的空间,承载的这一点会更多。围绕这样的价值体系和品牌主张,我们不断实现品牌理念。参与更多的国际盛会,像这张是2008年俄罗斯世界杯,有300多台宇通客车服务于全球的明星球队和世界各地的明星球员。巴黎110周年一战停战协议,60多个国家元首乘坐的电动客车。包括在上海的进博会有400多台车,我们更多参与全球性的盛会,给品牌带来更多的全球认知。

在疫情期间也做了一些事情,我们是第一家将生产的负压救护车送到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中国疫情平稳之后开展了对海外的援救,包括车和口罩,主要是援助交通行业。最重要的是通过直播的方式帮助世界各地的公共交通系统抗击疫情,传递中国经验,这一点得到了行业的高度认可。

联合壹基金做了很多事情,去年推动了10×100校的儿童公益安全,为1000多个孩子送去了如何做好交通安全的课程。联合世界名校足球赛,让世界名校为孩子圆梦。尽管做的不多,我们是尽自己所能,传递美好的信念。

客车行业很小,但我们秉承着为广大公众出行的使命,作为汽车行业的一员,我们希望让公共交通的便利能汇集到每个人,作为中国制造的一员,我们希望向全球输出中国品质和中国智慧,让全球各地的人们能享受到科技带来的美好出行。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作者:王鸣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