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赴美成功上市 理想会是下一个蔚来吗?

2020年08月15日 07:16:01
分享到:
来源:

7月的尾巴,理想汽车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盘上市,成为继蔚来汽车之后第二家赴美上市的国内造车新势力公司,股票代码“LI”,上市发行价为11.5美元。

上市之后的理想汽车与当年的蔚来汽车一样,迎来了股价的暴涨,在美上市后的第一天涨幅就超过了40%,市值高达139亿美元,直逼蔚来汽车的144亿美元。随着理想汽车在美国的成功上市,这家国内造车新势力公司或将迎来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同样是目前国内炙手可热的实力派新能源汽车企业,理想汽车会成为下一个蔚来吗?

上市只是起点

不可否认,造车是场氪金游戏,姑且不说造车的目的在于什么,但无数造车新势力失守阵地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失去了资本市场的支持,最后无奈造车梦断。

与蔚来类似,长期以来理想汽车也在经历着持续的亏损。根据理想汽车公布的最新招股书显示,2018年全年理想汽车亏损15.3亿元;2019年全年亏损24.38亿元;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理想汽车亏损则分别达到7711.3万元和7520万元。

单从数据上看,理想汽车在今年的营收状况明显好转,一方面是度过了起步阶段的入不敷出之后,公司经营状况有所改观,另一方面是理想ONE实现量产之后带来的收入可观,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当然,为了顺利完成此次IPO,理想获得的D轮融资也同样不可忽视。

事实上,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在上市前的融资水平是差不多的,从2015年3月到2018年蔚来汽车上市的3年间,蔚来至少完成了7轮融资,融资规模超过156亿元。

另一边的理想汽车,从公司成立到今年成功上市的5年里,也完成至少9轮融资,规模超过120亿元。从融资金额上看,两者之间并没有明显的差距,但从时间长短和融资数量来看,蔚来汽车比理想汽车更“氪金”,无论如何,两者上市时的水平是大致相同的。

尽管成功上市,对于蔚来和理想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结点,至少保障了“钱袋子”,然而,众所周知的是,蔚来汽车真正的危机实际上是发生在其成功上市后。受到自燃事件的影响,蔚来汽车在资本市场持续遇冷,甚至一度难以为继濒临退市。

对于理想汽车来说,虽然和蔚来有很多不同之处,但在上市之后仍面临着很多潜在危机,其中产品质量无疑将成为关键,所以此次上市看起来更像是理想汽车出圈竞争的起点。

未来依然危机四伏

要说相似,理想汽车和蔚来汽车还真是有不少相似之处,就比如上市之后同样发生的“起火事件”。

8月6日,广东省肇庆市的一辆行驶的理想ONE发生车辆起火,事故导致两名车上人员留院观察,其余同乘人员安全。

次日凌晨,理想汽车官方微博对此次车辆起火事件进行了回应,关于事故原因,理想方面表示,事故原因初步判断为疑似铁片的物体被高速行驶的车辆卷起并击穿了高压油管,造成燃油喷溅并被排气管高温引燃。

其实,这并非理想汽车首次起火,今年5月,理想ONE就曾在长沙发生过此类事故,当时理想汽车给出的事故回应是前机舱右下部排气管表面附着异物造成起火,而异物是交付车辆时遗落的一块车漆防护垫。

两次看似偶然的意外,实际上则与车辆设计和服务流程方面的瑕疵脱不开干系,虽然理想汽车及时做出了回应,态度上也十分真诚,但消费者能否接受?以及起火事件是否会对理想汽车产品形象造成负面影响,现在还不好说。

同样是面对“起火事件”,蔚来汽车处理问题的方法则显得更加成熟。去年蔚来接二连三地发生了ES8的自燃事件,一时间引起外界对造车新势力的质疑,面对“自燃事件”,蔚来官方积极回应,不仅第一时间将事故原因公之于众,而且召回了相关问题车辆共计4803辆ES8,开创了造车新势力召回车辆的先河。尽管召回事件之后,蔚来经历了一系列的打击,但也同样为蔚来树立了具有责任心的企业形象。

除了起火事件的带来的负面影响,回归到车辆本身层面,理想汽车和蔚来汽车在技术层面存在一个根本上的差异,即理想汽车开发的是增程式电动车,而蔚来汽车开发的是纯电动汽车。

事实上,理想汽车的增程式电动车也一直为人诟病, 尽管增程式技术的确可以在某种程度上缓解用户的用电焦虑,但是从以往的历史教训以及其固有的包括维修困难、系统操控不稳定、环保性不强等问题,增程式电动车的发展相对受限,并且消费者对增程式电动车的认识还相对保守。

正是因为蔚来汽车开发的是纯电动模式,因此在补能服务上,蔚来提供的产品几乎是有口皆碑。目前蔚来提出了三种补能方式,分别是充电桩、移动充电车以及换电站,大大提高电动车充电的时效性,减少纯电用车的焦虑,在一定程度上也削弱了增程式电动车的竞争力。

另一方面,蔚来也正在将电池业务独立运营并成立了电池公司,旨在将电池业务作为一种服务提供给消费者,尽管目前来看,NIO Power尚未盈利,电池公司的未来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这样的用户意识对蔚来的品牌形象绝对是有正向引导作用的。

相反,理想汽车在充电服务上与蔚来还存在一定差距,但是在售后服务体系上,理想汽车和蔚来汽车差距并不大,都会为用户提供一对一的售后服务。

从用户的社群生态建设层面讲,同为造车新势力,蔚来和理想都不逊色,车主可以在所属APP上分享自己的用车体验以及用车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并得到及时解决,为用户提供专属的互动交流平台。

对于理想来说,赴美上市的确是一个全新的起点,但是上市之后理想汽车仍将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而能否像蔚来一样披荆斩棘,理想还需要在产品质量、服务体系建设上面花费更多精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