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排量大就费油吗?你可能搞错很久了

2020年08月15日 19:23:01
分享到:
来源:

平时在直播给大家选车时,发现大家对排量的选择存在一些迷思。经常会提出“1.5升和2.0升排量要选谁?”、“排量小我怕动力不够,但排量大费油啊”诸如此类的问题。排量越大越费油?事实真是这样的吗?

首先我们要弄清,这“排量”的定义是什么。排量(Swept volume),液压传动专用术语,是指每行程或每循环吸入或排出的流体体积。活塞从上止点移动到下止点所通过的工作容积称为气缸排量;发动机所有气缸工作容积之和称为发动机排量,一般用升(L)来表示。

既然发动机气缸加起来的容积越大,排量就越大,那么相对而言排量大的车动力就好。高速行驶下,小排量发动机超负荷工作,而大排量发动机却高效区间,反而省油。就相当于一位大力士和一位无力的瘦子去拉相同的物体,大力士感觉很轻松,而瘦子已经使出全身解数。所以说单纯从排量来判断油耗是不正确的。

1、车身设计(风阻)

油耗是由多种因素所决定,随着车速的提升,遇到的空气阻力会成倍增加(空气阻力跟速度成平方正比关系)。这时候,发动机的一大部分动力输出就是用于克服风阻,从而增加油耗。如今很多车型外观设计都在追求流线型,做隐藏性车门把手,这都是为了减少风阻从而实现低油耗节能减排。

所以,SUV、MPV会普遍比轿车费油。在这里跟大家说个小知识,有些司机会在夏天关闭空调打开车窗降温,就是怕空调会费油,殊不知在时速较高时,如果开着车窗,会改变汽车的风阻系数,气流从车窗穿车而过,风阻会大幅增加,导致油耗明显上升,比开空调还费油。

2、车重

我们都知道能量守恒定律,车越重,发动机做功就越多,就需要更多的燃油消耗量。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马路上见到的一些大尺寸的汽车、越野车比较费油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后备箱放置太多物品也会让车很费油,及时清理,将一些不必要的东西丢下,为爱车减负。

3、路况、驾驶习惯

很多人每天上下班往返不到10公里,而且还都有点小堵,这种用车情况油耗一定会高。另外比如一些不熄火等人,买个菜也要开车去的,这都属于容易造成高油耗的用车习惯。另外急停急刹也会导致汽车很费油,所以说练好车技很重要,开车不是越慢越省油,路上开得麻利点利索点,跟上车流,别龟速行驶。停车时一把搞定,不要揉来揉去,长此以往肯定能发现油耗在下降。

除了上述这些因素外,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胎压等等也会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到油耗。不过内燃机时代不是都要结束了吗,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崛起,发动机的轰鸣,可能很快就要消失了。而油耗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可能也将尘封进历史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