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厢车也火过,这三款车当年曾风靡全国

2020年08月15日 22:16:04
分享到:
来源:

国内消费者更偏爱三厢车,可以说是不争的事实。纵观国内汽车市场,如今两厢车中卖得最好的高尔夫,月均1万辆销量在每月销量排行榜中也难以排进前20名,而其余的两厢车更是叫好不叫座居多,还有的两厢车型甚至黯然选择了退出中国市场。所以整体来看,国内的两厢车市场相对是要冷清许多的。

不过时间往回倒流20年左右,当年国内的两厢车市场却是另一番景象。不止是三厢车,一些两厢车同样也在热卖。所以当年在大街小巷上,其实两厢小车的能见度并不算低。但随着国内汽车市场上可选择的车型越来越多,一些曾经热销的两厢车因缺乏竞争力而逐渐停产并退出市场,成为我们脑海中封存的记忆。今天我们就来回忆一下,这三款曾风靡全国的两厢车。

先交代下夏利车型的来历,在上世纪70年代末,我国为摆脱对进口汽车的依赖,北京吉普和上海大众等合资车企相继成立。不过小/微车型市场还处于一片空白,所以1983年时天津汽车工业公司管理层率队赴日本考察,最后引入两款车到国内,它们分别是大发Hijet 850和Charade。而Charade,便是夏利的原型车。在大发Hijet 850进行国产化,并且在微面市场取得成功之后,天津投产Charade也提上了日程。在初期试水了之后,第三代Charade便开始大量投产,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风靡八九十年代的天津夏利TJ7100。

由于当时国内汽车市场可选择的车型很少,所以夏利TJ7100这款外形靓丽的两厢小车是当时诸多年轻人的梦想之车。而且夏利TJ7100也是国内最早进入家庭的主力车型之一,是当年少数富裕人家的的私家车,同时也是国内出租车市场保有量最大的车型。在随后的时间里,夏利不断推出新车型,同时也衍生出三厢版车型。截止至停产时,夏利累计销量超过了100万辆。在我记忆中第一次接触夏利就是坐出租车,当时年纪尚小,还对手摇式升降车窗感到很好奇。如今,老夏利仅存于记忆中了。

奥拓是日本畅销多年的微型家用轿车,1995年4月,长安铃木奥拓正式投产,此后又相继推出长安奥拓都市贝贝化油器型和电喷型,成为夏利最直接的竞争对手。2000年5月,长安奥拓快乐王子上市,凭借相对低廉的售价和较高的保值率,长安铃木奥拓系列的车型是当时很多家庭首选的经济型轿车,和夏利一样,奥拓在当年也是红遍了大江南北。

不过生产奥拓的不只有长安铃木,当时还有湖南江南奥拓、吉林江北奥拓和西安秦川奥拓都具有奥拓的生产资质,只不过在后续的竞争中,只有长安铃木奥拓笑到了最后。其实我接触的应该是湖南江南奥拓,因为在印象中坐过的奥拓,好像车标不是铃木的。不过奥拓这款看起来小巧可爱的车还是给我很深的印象,毕竟在我家乡,当年如果谁家有辆奥拓,那家庭条件还是挺不错的。如今奥拓也早已停产,成为中国汽车发展史中封存的一页。

如果说哪款车在当年让许多家庭圆上了汽车梦,那么奇瑞QQ绝对榜上有名。2003年5月,奇瑞汽车推出奇瑞QQ这款造型看起来“人畜无害”的小车,并且以相当低廉的售价迅速占领了低价位的家用轿车市场。在那时,国内虽然掀起了一股家庭购车潮,但毕竟合资车的价格相对来说还是不够亲民,所以在当年月销量能达到一万的奇瑞QQ,可以说是让汽车走入了千家万户。

奇瑞QQ上市之后多年来都保持低价路线,并且不断去升级完善车型配置。而它的热销也为奇瑞汽车积累了大量的用户群体和良好的市场口碑。从2003年上市到最终停产,奇瑞QQ累计销量超过80万辆。虽然我没有坐过奇瑞QQ,但当年在大街上还是时常能见到。不过如今已经见不到了,连二手车资源都很少。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