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众真不值得买?40万元硬核中型SUV推荐

2020年08月16日 04:22:01
分享到:
来源: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的是一对难兄难弟,讴歌RDX和阿尔法·罗密欧 Stelvio。这两款豪华中型SUV 2020年1-6月份的销量分别是:RDX 2641辆,Stelvio 264辆。虽然RDX是Stelvio销量的10倍,不过面对BBA品牌中型SUV单月经常破万的销量,它俩只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影响销量的因素有很多种,比如品牌识别度、经销商网络覆盖,水土不服等。

讴歌RDX在北美上市之时,曾经连续霸占中型SUV榜首三个月, 而在中国,从2018年11月份上市以来却只卖出了1万多辆。阿尔法·罗密欧这个品牌虽然充满传奇色彩,但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却是比较新颖的品牌,基础的经销商网络覆盖相对比较低,毕竟对于消费者来说 “情怀”、“个性”并不是主要的购车因素,所以销量惨淡也是在情理之中。

中型SUV的空间表现是重中之重。面对BBA出色的表现,它俩只能瑟瑟发抖啦。

存在即合理,虽然RDX和Stelvio在销量上面对BBA毫无还手之力,但这并不代表它们没真本事,其实它俩都有自己独特而又过硬的本领,下面我就跟大家详细聊聊吧。

讴歌RDX

厂商指导价:32.80-43.80万元(经销商优惠3-4万元)

讴歌RDX是我个人超喜欢的一款车, 2.0T+10AT的组合开过之后让我念念不忘。独特的换挡操作按钮以及SH-AWD四驱系统都是我的菜。 这辆车让我见识到了讴歌很硬核的造车实力,我对于一辆SUV的要求RDX都满足了。

讴歌RDX的外观并没有让我怦然心动的感觉,作为一辆豪华中型SUV,它只是做到了该做的设计。 头灯的Jewel Eye™光学照射系统,全LED光源,7颗LED灯组成的灯组算是前脸最有特点的设计。 车尾设计不张扬,尾灯、车标和排气围嘴的设计都算是恰到好处。

我个人选车对于内饰的要求要比外观苛刻,RDX的内饰设计完全击中了我的心房,中控台设计很有张力和层次感。仪表盘设计中规中矩,该有的功能都有,显示清晰,布局合理,对我来说够用就好。

中控台按键看上去有些多,除了传统的多媒体和空调等按键之外,换挡机构也镶嵌其中。

RDX的这套换挡按键真是让我爱不释手,喜欢它的布局,每个按钮都有自己独特的设计, 刚开始使用的时候需要稍微停顿一下想想按哪个钮,不过很快就能熟悉,之后基本可以盲操作了。

10.2英寸多媒体屏幕,无触控功能,只能配合多媒体触控板来使用, 一开始需要适应,等习惯了触控位置后,会变得顺手,但还是没有触控屏来的直接。

2.0T VTEC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65马力(美规版车型是276马力),峰值扭矩380牛·米。 从数据上看,相比BBA要突出一些。这套动力系统驾驶时感受不到涡轮迟滞,涡轮介入时也没有突兀感,而且 在发动机1600rpm时就能输出370牛·米的扭矩! 这会让驾驶者在加速时感受到源源不断的动力输出,这算是RDX硬核表现之一。

与发动机所匹配的就是我最喜欢的10AT变速箱了,虽然RDX国产了,但变速箱仍需要从美国进口。 挡位多的好处有不少,比如性能、燃油经济性、噪音控制方面相比6AT要提升不少。国产RDX的10AT变速箱的调校是 在60km/h时能挂上7挡,80km/h时能升至8挡,而100km/h时会升至10挡。 不过在Sport+模式下,最高只会升至8挡,来保证车辆的驾驶乐趣。

作为独门秘技的 SH-AWD四驱系统目前已经是第四代产品 了。在结构上和大部分对手有着明显的区别,它在 后桥差速器两侧分别装有一个离合器, 它并没有中央差速机构,两个离合器不仅 负责两个后轮之间的扭矩分配,还负责前后轴90:10-30:70的扭矩分配。

RDX作为一辆豪华城市SUV,四驱系统最主要的使命是加速和弯道表现,而这恰巧是SH-AWD的强项,直线加速时能够让动力输出更稳定,并能有效地增加弯道中的循迹性,驾驶乐趣方面,RDX的表现称得上非常优秀。

我推荐购买2019款2.0T智享版SH-AWD 国VI版本。 官方指导价38.8万元,部分经销商有3万左右的优惠幅度。之所以推荐这款车是因为它是 最便宜的四驱版本RDX, 相比于次顶配和顶配车型只少了一些我认为无关紧要的配置,却便宜了5万元,比如音响喇叭的数量、感应雨刷、后视镜记忆、自动防炫目等等。

阿尔法·罗密欧 Stelvio

厂商指导价:45.68-47.18万元(经销商优惠6.8-8万元)、四叶草版本为96.98万元-127.98万元(经销商优惠9.8-12.9万元)

阿尔法·罗密欧Stelvio是另外一辆我很喜欢的豪华中型SUV, 而它在国内的销量可以称得上是惨中之惨,不能再惨。2020年1-6月份只卖出去264辆。那么这款销量如此差劲的车又有哪些硬核之处呢?

Stelvio搭载的 2.0T发动机最大功率高达280马力!峰值扭矩400牛·米。 相比BBA不到260马力的最大功率高出一截,传动方面匹配的是ZF 8AT变速箱。非常值得一提的是 传动轴是碳纤维材质! 能够极大地提升动力的传输效率,并有效降低动力损耗,这绝对是性能车神器一般的存在。

从成绩上看,汽车之家测试的2017款280HP豪华版0-100km/h加速时间为6.12秒,出色的全时四驱系统,让它在加速过程中没有浪费一丝动力,全部通过轮胎输出到了地面上。这个成绩相当优秀,同级别的GLC、X3、Q5L以及上面介绍的RDX均在7.12秒以上,足足1秒的差距啊!绝对是同级别里公路性能最硬核的车。

另外,它还有个高性能的 四叶草版本,0-100km/h加速仅有3.8秒, 搭载的 2.9T双涡轮增压V6发动机源自法拉利 ,最大功率510马力,峰值扭矩为601牛·米, 最高时速可以达到283km/h。这款车 曾在纽博格林北环赛道上以7分51.7秒的成绩刷新当时量产版SUV在此赛道上的最快记录。

不过,从实力上来讲,除了公路性能表现出色之外,这款车貌似找不出其他什么太过明显的优势了。

部分 车主表示,购买这辆车除了性能,看中的还有它的个性化设计 。Stelvio的倒三角进气口加上其他阿尔法·罗密欧家族式设计元素,使外观显得非常特别, 对于觉得BBA烂大街的人来说,它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车身侧面线条圆润,拥有着豪华SUV的设计感。车身尾部整体设计偏简洁,尾灯设计和头灯呼应,排气围嘴镶嵌在后裙里,显得很高档和优雅。“Q4”标识代表这是一辆拥有着出色脚下功夫的SUV。

内饰各部分设计都略显紧凑,有一丝的豪华感。对于一辆外观很有活力的车,内饰却看不出多少活力,如果采用双色设计,细节处增添一些充满活力的配色会吸引人一些吧。

发动机启动按钮设计在了方向盘上,再加上换挡拨片的加持,给人一种方寸之间执掌全车命脉的赶脚,驾驶时不需要驾驶者在车内手舞足蹈地一顿操作,一个方向盘能搞定大部分功能。挡把后方设计了 “dna”驾驶模式转换按钮,可以掌控这辆车的性格。

推荐购买最便宜的2020款2.0T 280HP豪华版, 这车的配置就已经足够体验Stelvio的精髓了,官方指导价45.68万万元,经销商参考价低至38.83万元, 优惠6.85万元! 至于手机无线充电、14喇叭、哈曼卡顿音响等都可以后期根据自己需求选配。

两位难兄难弟,虽然各有各的问题,但从车辆整体的品质、设计理念和驾驶感受上来说,它俩真的可以称得上是硬核之作。由于销量惨淡,两款车目前都有巨幅优惠(RDX优惠3万左右,Stelvio优惠7万元左右)。当然,我写这篇文章并不是为了让大家去买,而是确实发自内心的想告诉大家RDX和Stelvio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和硬实力,如此被市场冷落和遗忘,感觉有些可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