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仍绝对领先,但7月环比却大跌,用户被谁分走了?

2020年08月16日 12:34:01
分享到:
来源:

这几天,特斯拉与拼多多扛上了,对拿到补贴的用户不予交车,理由是“不接受转卖”,但拼多多认为“不存在转卖”,因为“是客户自己官网订车”、“拼多多只是补贴”。

谁是谁非放在一边,但有一点可以确定,那就是特斯拉要做高端品牌,就必须牢牢抓住定价权。如果有人拿到拼多多的补贴买到车,那么原价从官网买的就会不平衡,进而使高端的品牌形象受损,这是特斯拉不能接受的。

当然,特斯拉火大的背后,也有市场的压力。前几次降价遭遇各种维权已经很没面子,还有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都在杀入电动车,而且产品力也越来越强,一定会分流一些用户。7月,特斯拉销量11,014辆,虽然仍遥遥领先,但比6月的14,954辆要少很多。

目前新能源车的市场竞争有多激烈,看一下7月的销量数据,你会发现特斯拉身后的追赶者,也都实力不凡。在产品力上,特斯拉并没有绝对的领先优势,品牌力则是大杀四方的撒手锏。所以,只是想蹭一下热度的拼多多,却无意间碰到了特斯拉的底线。

01

不只有比亚迪,广汽埃安也很稳

提到能与特斯拉竞争的自主品牌,首先想到的就是比亚迪,虽然这两年逐渐被赶超,而且差距有拉大的趋势,但是实力对手是看在眼里的。

目前,比亚迪销量最高的是全新秦EV,7月销量为3400辆,与特斯拉Model 3的差距挺大,但是表现一直很稳。

更重要的是,刚刚上市的比亚迪汉EV,性能很多方面比特斯拉更为出色,目前的订单还没有反映到销量上来。接下来,比亚迪还有全新唐EV等车型,销量还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除了比亚迪,广汽新能源也非常出色,上市一年多就杀到头部,可以说是一匹黑马。7月,广汽新能源埃安S(Aion S)销量为3685辆,在国内新能源车第二名这个位置上,这款车已经坐了很多个月了。

另外,合资品牌的纯电动车一直不温不火,但是7月别克微蓝VELITE6销量达到3411辆,而接下来大众和丰田都将有新车推出,也将分流一大部分市场。对于特斯拉来说,后面的日子并不会轻松。

02

蔚来已逐渐被认可,潜力很大

当然,无论是比亚迪还是广汽新能源,目前仍然是靠低价策略,比亚迪汉EV的顶配才与特斯拉Model 3的起步车型产生交集。虽然合资品牌的产品会贵一些,但目前还没有大面积铺货。

但蔚来是一个另类,虽然相对于特斯拉,走的也是低价路线,比如ES8和对标的Model X比,价格约是后者的60-70%,但是毕竟做到了豪华车的价格,ES6补贴后也达到了34.36万-50万元,妥妥的高端车,与特斯拉有直接竞争关系。

7月,蔚来ES6的销量是2610辆,虽然量不算大,但自主品牌能做到这样也算是突破了天花板。并且目前正处于稳步上升的状态,非常的稳,已经逐渐在摆脱亏损局面。最重要的是,与特斯拉布局充电桩一样,蔚来也在重金布局充电基础设施,包括换电站和充电桩,抢占蔚来的制高点,所以潜力很大。

另一个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表现也可圈可点。7月,理想ONE销量为2445辆,1-7月已经卖了11,945辆。作为一款官方指导价32.8万元,并且不能享受国家补贴的新车,能有这个销量实属不易,也算是在高端领域有了一席之地。此外,还有小鹏P7也在逐渐消化定单,很快将反应在销量上,还有威马明年将上市的新车Maven,也极具竞争力。

03

能加油仍是卖点,宝马5系插混热销

当然,理想ONE能迅速站位成功,几乎与耕耘多年的蔚来并驾齐驱,主要原因还是这款车属于增程式纯电动,就是加油发电,然后再由电机驱动,这样不用担心续航里程,使用起来和燃油车一样方便,同时又能体验到纯电动车的驾驶感觉。

事实上,尽管现在纯电动车技术进步很大,续航里程大幅度提升,性能也越来越强,但是充电毕竟仍没有加油方便,基础设施仍在完善中,所以很多人更青睐能加油的新能源车。所以,一些优秀的混合动力车型也非常走俏。比如华晨宝马530Le。

7月,宝马5系的PHEV车型销量为2336辆。不管是自主还是合资,在插电混合动力车型细分市场,宝马5系插混是绝对的老大,销量一直排在前面。1-7月,这款车卖了12986辆,同比增长33.2%。

目前的大背景是插混势微,纯电崛起,但宝马5系插混的表现说明,优秀的产品不愁销量。而传统豪车的发力对特斯拉也是一大冲击,毕竟还有很大一部分高净值人群只信传统豪门,而且这个消费群体量并不小。

总结

从乘联会7月的销量看,乘用车同比处于上涨状态,其中新能源车销量8.3万辆,同比增长30.4%。当然,这与去年因补贴刚下滑销量处在低谷有关,并没有恢复到新能源销量最高的水平。并且,特斯拉的拉动作用非常大,已经连续几个月销量破万,形成“一超”的局面。但是,也不是说特斯拉就无敌了,从特斯拉与拼多多的“斤斤计较”可以看出,特斯拉的品牌护城河并不深,身后的诸强已经给其造成了巨大的压力。所以,新能源车的较量才刚刚开始,好戏还在后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