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月SUV销量榜:哈弗H6险失销冠,奔驰GLC超越途观升至第5

2020年08月16日 22:07:01
分享到:
来源:

7月份,国内车市实现了自2018年5月以来的最强正增长。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7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59.9万辆,同比增长7.9%。毫无疑问,轿车、SUV、MPV三大细分市场也全部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又以SUV细分市场的表现最为亮眼。7月份SUV销量73.1万辆,同比增长13.6%,延续了强势增长态势,把轿车、MPV销量增速狠狠地甩在身后。

从SUV销量Top15榜单中来看,自主品牌SUV优势不再,只有5款车型上榜,其他均为合资品牌车型,德系和日系各占5席。日系车表现依旧强劲,本田CR-V和丰田RAV4势均力敌。而德系车的表现是比较令人意外的,奔驰GLC成为销量最高的德系SUV,一举超过途观、探岳等。

本月,国内SUV市场的竞争异常激烈,每一款车型前后的销量咬得非常近,尤其是冠亚军之争。接下来,我们就对销量榜单中部分车型进行一个简单的点评。

榜首之争激烈,自主品牌整体欠佳

排在第一的仍然是哈弗H6,相比以往动辄3万+以上的销量,其7月销量只有21374辆,与第二名的长安CS75只相差303辆。很多人觉得,CS75把哈弗H6拉下马只是时间上的问题。事实上,哈弗H6换代在即,出现一定的销量波动是正常现象,产品力不足出现颓势也是暂时性的。新款哈弗H6已于8月10日上市,升级的产品力表现无疑将继续巩固其销冠地位,迎来新的篇章。

作为最有机会挑战哈弗H6销冠地位的车型,长安CS75最近半年的表现也确实非常亮眼。激进的外观设计,基础配置丰富,双联屏设计的内饰更是科技感十足,自主研发的蓝鲸1.5T发动机颇具潜力,是长安近期销量连续攀升的主力军。在老款哈弗H6处于产品周期末端的时候,CS75销量始终未能实现反超,如今,全新哈弗H6已经上市,机会变得越来越少了。

再往后看,SUVTop15的名单里剩下的自主品牌车型就只有荣威RX5、博越和比亚迪宋了。荣威RX5作为国内最早的互联网汽车,是一位久经沙场的老将,上半年销量较为动荡,好几个月都跌出前十五的名单。直到PLUS版本车型的出现,才再一次拉动销量的迅速回升,重返SUV销量前十的榜单。

至于比亚迪宋,可以说是近年来汽车市场的一大黑马。前奥迪设计师沃尔夫冈·艾格的加盟,“Dragon Face”设计理念使比亚迪整个车系都焕发出新的活力。宋Pro的推出,凭借着科技感十足的内饰氛围、亲民的售价以及宽裕的内部空间,还有同级少有的DM插电混动和EV电动车型可选,已经成为比亚迪的销量担当,成为较受欢迎的国民车之一。

但总体来说,自主品牌上榜车型以老面孔为主,且所占比例在降低,缺乏新生力量的补充,整体仍需努力。

日系SUV占大头,强势崛起

尽管日系和德系在SUV销量Top15榜单中各占5席,但是日系车型更为向头部集中,整体的势头相对来说要更强。

甭管车市如何动荡,CR-V的销量表现肯定是最为稳定。除了受疫情影响导致产能不足的几个月份外,CR-V如今的销量已经恢复正常水平。同级最强的1.5T发动机,媲美中型SUV的内部空间,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和可靠耐用的品质,这就是它的魅力所在,与兄弟车型皓影在合资紧凑型SUV中占据着绝对的上风。

全新RAV4荣放在去年10月份上市后,虽然“大背投”中控屏引来不少网友吐槽,但在全新TNGA架构的加持下,新车里里外外都得到了全面升级。不仅拥有时尚硬派的外观,在安全配置方面,全系还标配TSS主动安全系统,这是非常厚道的。加上丰田品牌一直以来省心、耐用的良好口碑,不少消费者还是肯为之买单。

排在第十名的是奇骏,相比于其他日系车型,其同比下降8%的销量表现就有些低迷了。归根到底,还是车型处于产品周期末端所带来的产品力表现不足,CR-V已经用上了涡轮增压发动机,RAV4荣放已经配备了混动技术,奇骏的自吸+CVT动力组合显然有些平淡无奇。目前,老奇骏只能靠着较大的终端优惠去抢占市场份额了。

整体来看,日系SUV的表现还是非常强势的。

德系主宰豪华车市场,新面孔上位

当然,德系SUV的表现也毫不逊色,尤其是豪华SUV市场,奔驰还是“一哥”级别的存在,7月份销量达到惊人的16360辆,攀升到第5的位置。

毕竟,其在这个价位里面是最能体现“豪华”属性的SUV,内饰豪华精致感几乎挑不出毛病。同级最长的2973mm的轴距无疑能更迎合国人的口味,全系标配可变悬挂更是将舒适性发挥到极致。以同级独有的差异化优势带给用户不一样的用车体验,这就是其魅力所在。

而宝马X3又是豪华车市场一个独特的存在。以往,豪华车国产后几乎都对车长和轴距进行加长,以更好地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奔驰GLC和奥迪Q5L也不例外。但宝马X3国产后坚决不加长轴距,很好地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操控体验,与其他两位对手形成鲜明对比,这就是宝马X3的生存之道。

剩下的三款德系车型均来自大众集团。几年前,途观还是可以和哈弗H6匹敌的车型,但现在的销量已经大不如前。一方面是受竞品车型增多的影响,另一方面大众旗下新车系如探岳等车型形成一定的分流,虽然其在车身尺寸方面要略逊于途观L,但更新的产品力表现和较大的终端优惠,对年轻消费者来说依然有着不小的吸引力。

钟述

从整个SUV销量Top15榜单来看,对比自主品牌此前几乎占据一大半的表现,如今的份额是有所下降大不如前,这值得自主车企引起警惕。另外,像奔驰GLC等豪华SUV强势上位,证明市场正在往高端化趋势发展,这恰恰是自主品牌的弱势所在。如何在竞争白热化的SUV市场站稳脚跟,实现品牌的向上发展,成为自主品牌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