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能想到特斯拉居然能靠卖“碳”稳赚几十亿?

2020年08月16日 23:54:01
分享到:
来源:

谁能想到特斯拉居然能靠卖“碳”稳赚几十亿?

作者:孙婉婷

在特斯拉最近发布的第二季度财务报告中, 有一个隐藏的不显眼的数据值得注意:向竞争对手出售碳排放信用额度获得4.28亿美元。大家注意这可是美元啊,折合人民币近30个亿,无疑对特斯拉在面对各种困难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保持快速增长发挥了关键作用。而2020年上半年,特斯拉依靠出售碳积分累计获得了7.82亿美元。按照这个收入计算,在整个2020年中,特斯拉将依靠出售碳积分获得超过10亿美元收入。

首次提到碳积分这个概念大家可能不太清楚这是什么,碳积分(Carbon Credits)是指欧盟设立的二氧化碳排放配额,企业或个人通过购买碳积分消除碳足迹。国内每年相关部门会对车企积分进行核算,如果总积分为负则不被允许出售汽车。诸如特斯拉这样的纯电动车企每年只会获得大量的正积分,所以可以将积分卖给那些燃油车大户。

目前很多人对出售碳排放积分的道德立场也展开了激烈的争论。有企业高管认为,出售、购买碳积分这种行为是极为不合理的,当一家企业支付给竞争对手的费用比自己研发、制造电动车花的资金还多的时候,那这个碳排放政策就已经偏离了它应有的作用。

斯坦福大学法学院的一份报告显示,允许大型汽车制造商通过购买信用额度来“清理”他们的耗油量并不妨碍他们出售这些燃油车,甚至还会刺激燃油车的销量。

特斯拉将积分都卖给了哪些车企我们无从得知,但是实际上几乎所有的传统汽车制造商都在以不同的形式购买碳排放积分。就目前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很多传统巨头都开始将重心往电动车倾斜,因此未来很可能大部分车企应该都可以实现积分自给自足。届时,特斯拉这类新能源汽车品牌的“碳积分”红利应该也就到此为止了。

对于特斯拉靠卖碳积分而猛赚几十亿这件事你有什么看法呢?你觉得这是否违背了道德准则呢?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