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线豪华品牌格局大乱:红旗超越沃尔沃,特斯拉挤掉捷豹路虎

2020年08月17日 09:40:02
分享到:
来源: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格局的持续变动,市场份额和销量向优势品牌靠拢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事实了。当然这样的过程在我们看来也是必然的,中国车市的确到了该理性的时候了,超过百余家车企云集国内市场,怎么看都不是一个合理的状态。所以从2019年至今,很多汽车厂商难以为继或者退出国内市场,基本上就是一个优胜劣汰,市场持续榨干水分的过程,当然这样的趋势在自主品牌中更加明显,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相对缓和一点而已。

从国内豪华车市场的整体趋势来看,很明显一线豪华品牌整体表现越来越优秀。我们拿到了2020年7月份国内豪华品牌的销量数据和市场份额数据。通过数据我们看到,尽管三大一线豪华品牌的增长率并不是很高,但原因是一线三大豪华品牌本身的销量基数太大,不可能像特斯拉那样呈现超过500%的销量增幅。而从市场份额方面来看,三大一线品牌占据了66.1%的市场份额,留给其他豪华品牌的市场份额已经不是很多,当然豪华品牌产品毕竟价格很高,所以两极分化的趋势没有国内乘用车市场整体那么高,要知道,7月份国内销量位于前15家的车企就占据近8成的市场份额。

一线豪华品牌的整体格局基本没有什么变化,奔驰最强势,宝马次之,奥迪最差。二线豪华品牌才是国内豪华车市场竞争最激烈的板块,或者说,二线豪华品牌中的大多数,都在为了那点可怜的市场份额,基本上处在一个厮杀的状态当中,当然主要的方式还是降价。但是进入7月份,二线豪华车整体情况却发生非常大的变化。

当然从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的时候,有些趋势就已经非常明显了,首先雷克萨斯逐渐坐稳了二线豪华品牌的头名位置,而且销量持续上涨,雷克萨斯作为一个纯进口豪华品牌,在2019年差点超越凯迪拉克之后,在2020年至今已经完成了对凯迪拉克的超越。而且关键在于,雷克萨斯的销量“含金量”很高,相比于几乎所有的国产豪华品牌产品都在降价,雷克萨斯的主销车型价格坚挺,有的甚至需要加价购买!

凯迪拉克的情况就有些糟糕了,被雷克萨斯挤下头名位置不说,在今年上市了三款新车之后,销量并没有发生本质提升,甚至可以这么说,凯迪拉克现在的销量就是众多新车一点点凑起来的,没有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畅销车型。

当然7月份国内豪华车市场也是有冒尖品牌的,红旗其中一个,红旗自主品牌真正意义上的豪华品牌,重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之后,销量和市场表现节节走高。7月份,红旗品牌销量达到1.56万辆,超越了沃尔沃的1.46万辆,跻身二线豪华品牌前三位,展现出了非常强劲的增长势头。

当然特斯拉作为一股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绝对黑马,如今在豪华车市场也有了身位,7月份特斯拉销量为11623辆,其中国产Model 3的销量就超过了1.1万辆,也就是说,特斯拉靠着Model 3一款车,就已经位列国内豪华车市场品牌销量前10位,这是一件多么令国内同行感到恐惧和无助的事。

其实总体来看,在我们看来,除了一线豪华品牌之外,剩下的传统国产豪华品牌都面临很多的危局,尤其是在大家都在拼降价的情况下,很多品牌本身的格调和价值就被这样无休止的大降价给磨没了。之前很多豪华品牌在国内还没有形成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的情况下,寄希望通过引入更多的国产车型来弥补品牌上的缺位,利用价格优势毕其功于一役,实现在国内市场的落地生根,但是我们也看到了,包括凯迪拉克、沃尔沃、捷豹路虎、英菲尼迪、林肯这样的豪华品牌,在国内活得很辛苦,这些品牌至今依然在为品牌缺失支付巨大的对价成本,优惠巨大且依然难获得市场认可。而雷克萨斯这样在国内已经做足了品牌、口碑功课的豪华品牌,尽管全系进口,价格坚挺,但是销量却依然优秀且持续大涨!

红旗和特斯拉无疑是豪华品牌中的新秀,通过一两年时间的运作和产品推新,在市场层面获得了不错的表现,甚至通过这两个品牌,可以说代表一个新时代的开始,真正有号召力的自主品牌正在崛起,特斯拉作为国内电动车行业的绝对头部品牌,刷新了人们对于电动车和豪华品牌结合的认知,现在看来,特斯拉在国内电动车和豪华车市场双向发力可能就会出现在不远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