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个四驱系统就想着越野?老司机:想得美!

2020年08月17日 10:05:01
分享到:
来源:

买SUV车主大多数有一颗想越野的心,总希望买的车能够承载着自己的梦想,手握方向盘走遍大江南北,但是SUV除了外表高大威猛,好像并不能承载着越野梦,你的SUV和越野车差的究竟是什么呢?

差别一:车身

其实SUV跟普通轿车是一样的,普遍采用的都是承载式车身,而越野车采用的却是非承载式车身。非承载式车身即发动机、底盘、悬架和车身都安装在车架上,这样整车都是稳固的,一辆强硬的越野车恰好需要这点。而一般SUV是基于轿车平台打造,没有单独底盘,车身一体性装配简单。

总结出:由于一般SUV整车采用承载式车身,结构较为简单,所以大部分城市SUV不能开去参加高强度越野。

差别二:驱动

普通SUV采用的一般都是两驱和电子四驱,而越野车大多数采用的是机械四驱。越野车的灵魂一定是四驱而且最好是配备了“三把锁”,三把锁指的是三个差速锁,每一辆车都有差速器,差速器的作用可以理解为,将发动机传输出来的力自由分配至每个车轮,车辆入弯后来满足汽车两侧车轮转速不同的需求。

三把锁分别是:前桥差速器锁、中央差速器锁、后桥差速器锁。首先差速锁可以简单理解为,不给车轮产生差速,这点刚好与差速器相反,差速锁能使被困车轮动力平均分配至两侧,保证一侧不打滑的车轮产生动力,满足脱困需求。

只要知道差速锁,三把锁就很好理解了,前桥差速器锁在前轮之间,主要负责前轮打滑的锁止。中央差速器锁在于中央差速器上,当驱动桥空转的时候锁止。后桥差速器锁位于后轮之间,用于后轮打滑进行锁止。

总结出:想要出去越野,请尽量多锁止机构的越野车,最好有三把锁,路况再复杂脱困也毫无压力。否则的话还是要在老手的指引下进行越野,一般SUV的话还是多跑跑公路吧。

差别三:动力

作为一辆普通SUV,研发出来就定义成在城市里面跑,偶尔走走非铺装路面,所以所搭载的发动够快就行。但是作为一辆越野车,动力的侧重点在于力气大,需要采用低转速高扭矩的发动机。

特别是在爬山的时候,一辆SUV是比不过一辆拖拉机的,原因就是拖拉机用的是柴油机,恰好柴油机的特点就是高扭矩低转速,而且越野车大多数都是V6与V8的发动机,油耗也是个硬伤。

总结出:一般SUV的发动机并不适合越野,拿SUV爬坡的时候请注意扭矩不足产生溜坡,所以别太怪SUV连个坡都上不去,毕竟SUV骨子里还是个轿车。

差别四:轮胎

越野车在选胎方面也尤为重要,一般越野车轮胎都使用专业的越野胎,轮胎花纹比较深一般要和地面产生更好的摩擦,要有极限的制动能力和驱动能力。而SUV用普通轮胎即可,一般SUV选胎要考虑舒适性、省油、静音等性能。

大师结语:

以上就是一般SUV和越野车比较大的区别,当然还有接近角、离去角、通过角等一些数据的差别,所以想要出去撒野光买SUV是不行的,也别太指望一般SUV有强大的越野能力,平时比较复杂的路面能通过就已经很优秀了。

假如真的有一颗越野的心,那大师建议你去入手一些硬家伙,例如:丰田兰德酷路泽日产途乐Jeep牧马人等,不仅可以代步还可以满足一下你撒野的心。温馨提示:新手越野请在老手指引下进行,切勿“单枪匹马”进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