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A级7月热销6620辆!奔驰哲学——不卖产品卖品牌!

2020年08月17日 10:25:01
分享到:
来源:

自国产奔驰A级上市以来,受到了很多人的非议,不少人吐槽主流车型仅搭载1.3T发动机,排量太低有辱奔驰豪华品牌面子。直到后来7座SUV奔驰GLB等车型均搭载同款1.3T发动机后,消费者对奔驰A级的动力总成逐渐麻木,甚至开始接受。尽管奔驰A级有不少明显短板,但它的销量却不赖,2020年7月销量达到6620辆,1-7月累计销量已经突破37000辆,在售价比奥迪A3更贵的情况下距离已经不是很明显。归根结底,国产奔驰A级之所以能成为“爆款”,完全得益于它的哲学——不卖产品卖品牌!

奔驰A级产品力一般

可以肯定的是,国产奔驰A级的产品力非常一般。从造型来看,为了迎合国人的审美加上了三厢屁股,侧面看上去略显不和谐。当然,奔驰A级的内饰还是非常豪华的,甚至可以说精致的内饰就是奔驰A级的最大卖点,豪华科技的一体式双屏,配合视觉效果触摸效果极佳的物理按钮,虽然是二十来万的入门级豪华轿车,却呈现出百万级豪华车的感觉。

至于空间表现,毕竟是紧凑型轿车,奔驰A级再怎么加长变长轴也只是“偷”数据,即便坐拥2789mm跨级轴距,实际乘坐表现来说并没有与日产轩逸等紧凑型轿车有明显的区别。

动力总成方面,奔驰A级主力车型搭载1.3T高低功率发动机,低功率车型(奔驰A180)最大马力136ps最大扭矩200N·m,官方0-100km/h加速9秒左右;高功率车型(奔驰A200)最大马力163ps最大扭矩250N·m,官方0-100km/h加速8.3秒左右。从数据来看,奔驰A级的动力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不过经实际体验来看,受限于排量中后段加速超车还是会有明显的动力不足,另外虽然排量不高但奔驰A级的油耗表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低。当然,如果您觉得1.3T发动机实在不够过瘾,奔驰A级还有2.0T车型(奔驰A220),最大马力190ps最大扭矩300N·m,同样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官方0-100km/h加速7.1秒左右。

总体来看,除了内饰这一环节特别加分,奔驰A级在其他方面并没有表现出超越奥迪A3、宝马1系特别明显的优势,客观来看奔驰A级的产品力其实非常一般。

不卖产品卖品牌!

成功的豪华品牌是什么样子?答案或许各有不同,但至少在我看来,溢价值或许最能体验它的段位。以奔驰A级为例,单论“三大件”其实与日产轩逸、大众朗逸并没有明显的提升,整车配置也不见得有质的变化,唯一明显区别或许就是汽车外观及细节(包括车型流线形体塑造、照明系统、漆面等)当然也包括极其明显的内饰做工、用料。

上述这些东西具体价值多少?按照主流品牌强大的工厂产能,每台车最多差价2-3万元就是产品力的极限。而日产轩逸、大众朗逸的主力车型裸车售价多少?10-12万元!奔驰A级主力车型裸车售价多少?17-20万元!高达7、8万元的价差其实就是品牌溢价值。归根结底,成功的豪华品牌从来不是单纯通过比拼产品力来区分价格的高低,懂得卖品牌,懂得吊消费者胃口,甚至饥饿营销依然供不应求获得更高利润,才是豪华品牌的生存法则。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花不算太大的代价就能拥有一台造型精致内饰豪华的轿车简直完美;站在奔驰的角度,通过投放奔驰A级扩张了品牌入门级门槛,让更多消费者有机会体验到奔驰豪华品牌的精髓。值得一提的是,奔驰品牌的老客户忠诚度远比奥迪等豪华品牌更高,这意味着奔驰A级的车主后续很有可能升级为更高级的奔驰车主,或许这就是所谓的放长线钓大鱼。

免责声明:文中部分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