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套路”的捷豹路虎

2020年08月17日 13:12:01
分享到:
来源:

IAUTO

导|语

2020/08/17

相比在中国受到的肯定,英国政府就显得“套路满满”。不过有此对比之后也相信捷豹路虎也将坚定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决心和信念。

塔塔集团这一次在英国没有如愿以偿。

据《金融时报》报道,捷豹路虎与塔塔钢铁公司与英国政府之间的救助谈判已经结束,这两家公司都依靠私人融资来克服冠状病毒对企业的影响。该报称,由于捷豹路虎不具备获得纳税人支持的资格,有关紧急资金的谈判失败了。

《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捷豹路虎也不愿接受减少碳排放的要求,因为这将迫使其加快其汽车电气化计划,并逐步淘汰目前构成其大部分销量的柴油汽车。

今年5月末,英国财政大臣里希·桑纳克(Rishi Sunak)批准了一项名为“桦木计划”的救助计划,以救助那些被认为具有战略意义的公司,财政部表示,当这些公司已经没有任何其他选择时英国政府可能会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介入支持他们的关键业务。

在当时就有多家外媒报道称,捷豹路虎正在与政府进行谈判,以获取超过10亿英镑的贷款。相关报道称,捷豹路虎已经就支持计划进行了数周的讨论。当时双方均没有明显表态。捷豹路虎方面称,正在“与政府就所有事项进行定期讨论”、“讨论的内容仍然保密”、“寻求多达20亿英镑的贷款说法是“不准确且猜测性的”。

英国政府方面,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发言人说:“政府定期与汽车制造业联系,以帮助他们度过这场危机。我们认识到冠状病毒带来的行业挑战,企业可以利用前所未有的一揽子措施,包括筹集资金的计划,税收法案的灵活性以及对员工的财务支持。”

双方虽并未完全否认这一传闻,但之后这一传闻就没有任何下文。事实上,这一紧急求助计划成功的可能性本来就不大。当时报道就有指出,捷豹路虎不符合企业融资计划要求的“投资等级评级”。

然而结果也显而易见,英国政府并没有通过这个项目。

该报告援引一位熟悉此事的消息人士的消息表示,由于塔塔集团对所有贷款都施加了严格的条件,因此该融资计划对塔塔公司变得不可行。塔塔钢铁在一封电子邮件声明中说:“塔塔钢铁仍在与英国政府就潜在支持领域进行持续的建设性对话。”

英国财政部表示不会对个别公司发表评论。塔塔汽车公司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在英国受阻的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却迎来了春天。

就在今年6月8日,捷豹路虎中国与由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和浦东发展银行等五家银行组成的中国银团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这是捷豹路虎中国与该财团的首次合作。根据协议,该财团将授予捷豹路虎中国50亿元的3年循环信贷额度。在后疫情时代,银行和企业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共同促进了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

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首席财务官于俊瑞表示:“我感谢上海市政府、浦东新区、自由贸易区相关部门和中国财团的大力支持。在后流行病时代,捷豹路虎将继续深入中国,将中国市场建设成为捷豹路虎的全方位全球基地,整合创新研发、采购、生产、产品、品牌、经验和人才培养。我们愿意与合作伙伴共同成长,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捷豹路虎在英国没有做到的事情,在中国却得到了最完美的答案,其中体现出的不仅仅是对于捷豹路虎这些年在中国努力的肯定。

之前捷豹路虎公布了2019/20财年(2019年4月-2020年3月)的财报数据。数据显示,捷豹路虎实现销售额230亿英镑,同比微降5%。未来,捷豹路虎方面将继续秉承“降本增效”与“持续投资”并行的举措。虽然挑战依旧,但是其也继续在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回到英国,虽然政府并没有直接“救助”捷豹路虎,但是英国政府也专门设立了一项735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64166万元)奖励计划,捷豹路虎为响应政策,推出了“Project Zeus”(即宙斯计划),计划研发氢燃料电池技术,并有计划推出氢燃料电池SUV概念车。

但是相对于帮助捷豹路虎,这一计划更是倾向于对其糟糕经济的拉动。政府声明补充说:“该项目将有助于推动燃料电池电动汽车设计和制造,为英国的知识产权和供应链提供竞争优势。”

英国太需要更多的刺激因素来挽救已经处于下滑阶段的汽车工业,氢能源作为未来清洁能源,不仅能够减少碳排放,更能够刺激就业,拉动不只是捷豹路虎,更是所有连带产业链的所有的就业和供应链的发展,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不过相比在中国受到的肯定,英国政府就显得“套路满满”。不过有此次对比之后也相信捷豹路虎也将坚定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决心和信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