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软件危机之下,大众和特斯拉必有一战

2020年08月17日 17:42:01
分享到:
来源:

大众集团的高管已经不止一次公开表示大众在软件上落后特斯拉!

首先,大众CEO迪斯表态:"有信心在软件上击败特斯拉,因为软件就是规模游戏"。其次,奥迪CEO马库斯·杜兹曼表示:"奥迪在软件和自动驾驶技术上落后特斯拉至少2年"。

大众CEO

奥迪CEO

目前看来,这并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大众集团高管对自身不足的清醒认识。因为出自大众MEB平台的首款纯电动车大众ID·3因为软件故障已经连续"翻车"多次,也正是因为如此,大众ID·3的交付时间被迫再三推迟。目前,大众集团已集结了一支万人队伍(IT专家)对大众ID·3的软件BUG进行修复。

大众ID·3是大众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纯电动车的"破局"之作,它对大众集团的重要性就如同甲壳虫、高尔夫一样将有划时代的意义,而MEB平台更是可比肩MQB平台的大众战略级造车平台。MEB平台负责生产大众旗下的纯电动车,拥有全新的智能网联操作系统、全新的软件体系架构。遗憾的是,大众ID·3的软件故障证明MEB平台并不完善。显然,大众集团的纯电动之路"出师不利"。

霸主眼里最容不下的就别人窥视他的王位。大众集团作为传统汽车领域中的"霸主",眼看特斯拉的软件技术要甩开自己几条街,因此它必然要有所动作。于是,大众集团决定将软件系统开源,以此吸引其它传统车企共同开发系统,后续并一起使用自身开发的系统。

目前,大众集团和戴姆勒展开合作,它们将共同开发汽车操作系统。说白了,大众集团这是要"联合十八路诸侯"共同"讨伐"特斯拉。当然,特斯拉也不会任人宰割,好巧不巧,特斯拉也决定开源软件系统,并供应动力总成和动力电池。需要注意的是,特斯拉的开源系统中包括特斯拉的"杀手锏"—自动驾驶技术。两两相争,相互开源,此为大众集团和特斯拉的第一战。

众所周知,无论新能源车怎么发展,现阶段传统燃油车依旧是车市主力,而这正是大众的优势。反观特斯拉,虽然市值是"秒天秒地秒空气",但是炒的都是未来股。其实这正如大众集团CE0迪斯所说:"100万辆规模的特斯拉如何才能竞争过1000万辆的大众?"

可说是这么说,大众集团心虚,毕竟未来怎么样,还得靠当下怎么走。特斯拉纯电动车在今年上半年中获得全球销量冠军,反观大众集团就不像那么回事了。再缩减至中国市场,大众集团的表现更是一般。

特斯拉咄咄逼人,大众也不能闲着。再次用中国市场举例,大众集团入股的江淮汽车和国轩高科,它一手抓纯电动车生产,一手抓动力电池生产。显然,大众为了提高纯电动车的产销量已经下了很大决心。

特斯拉如何接招呢?去年,特斯拉已宣布将在大众集团"老家"建立超级工厂。另外,特斯拉在全球各大洲建立超级工厂的决议也被提上日程。日后,大众集团和特斯拉将在纯电动车的产销量规模上展开竞争,此为二者的第二战。

总结:特斯拉的强势破圈已让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感到压力,它们已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可回过头想,人类科技不都是在战争中获得跨越式发展的吗?相信汽车工业也不例外吧!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