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0牛米+40%热效率,长安这款发动机能否问鼎世界前三?

2020年08月17日 21:39:01
分享到:
来源:

我的地主

8月17日,长安汽车释放了两枚重量级武器,搭载全新蓝鲸动力的CS55 PLUS和睿程CC正式上市。其中CS55 PLUS指导价10.69万元至11.39万元,睿程CC指导价9.79万元至11.99万元。

为庆祝两款增推车型上市,长安拿出了12个小时的直播仪式。

长安有史以来最重要的一款发动机

CS55 PLUS/睿程CC的实际身份是准新车,2019年第四季度才双双上市,本次不过是新款发动机增推,所以蓝鲸版双车在外形内饰空间等要素方面变化不大,仅仅是增加了一些运动化套件或者增加了一些装饰条,以及调整了些微配置。不过外观变化不大,并不意味着蓝鲸版意义不大,因为发动机是汽车心脏,决定着汽车的操控,汽车的性能,以及汽车核心价值。尤其是双车搭载的蓝鲸发动机,堪称长安有史以来最重要的一款动力系统,某种意义上甚至比两款车型都重要,代表着自主品牌在核心动力系统的最高水准。

发动机出身于中国首个模块化发动机开发平台——蓝鲸 NE 动力平台。很多人听说过车型平台,对于发动机平台几乎没有概念,这是长安汽车集全球资源,基于领先的模块化顶层设计,历时几年打造的面向下一代排放、油耗法规标准的全新动力平台。这个先进平台不但诞生了蓝鲸1.5T,而且可以衍生各种型号先进发动机,覆盖 1.0-1.8L排量,还可以兼容 48V微混、HEV/PHEV混动等发动机。在平台覆盖之下,零部件高度通用,可以大幅度缩短发动设计时间,提升零部件一致性和均好性,代表着未来发动机发展方向。

350b喷射压力和宝马同级

目前CS55PLUS/睿程CC搭载的蓝鲸1.5T发动机,此前已经搭载于长安第一款高端车型UNI-T,并且取得了第一个月销量超过一万多台的优秀成绩,在双车搭载之前已经在市场上一炮打响。

这台硬核发动机搭载了很多暗黑技术,部分性能指标达全球顶尖。比如发动机喷射压力达到350b,就属于典型的尖端技术。

CS55PLUS/睿程CC搭载的蓝鲸15T采用了缸内直喷的供油方式,这是目前最先进的喷射方式之一。普遍来说,缸内直喷比歧管喷射然效更高,同时更大的喷射压力可以带来更稀薄更均匀的汽油微粒,可以让汽油和空气混合得更均匀,提升燃烧效率和燃烧质量。当然更大的喷射压力有着更高技术门槛,对喷油系统提出更高技术标准,对于缸筒活塞精密性要求更严苛,这阻挡了很多发动机的性能提升。目前大部分发动机喷射压力在300b以下,达到320b以上是少数,达到350b喷射压力的发动机屈指可数,目前只有宝马B48TU等极少数发动机可以达到,蓝鲸15T毫无疑问在这个细节上位于世界之巅。

40%的热效率排名全球前10

除了高压喷射之外,这台发动机还采用了很多先进技术。比如双涡管电动涡轮增压,这个技术是涡轮增压的升级版,可以缓解涡轮迟滞、提高燃油经济性,超过市面上90%的发动机。比如轻量化技术,发动机更轻更紧凑,油耗更低。总之种种各种暗黑技术堆叠在一起,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0%。

很多人对于40%的热效率缺乏概念,其实热效率是评价一款发动机先进程度的重要衡量指标,更高的热效率意味着更高燃效,可以降低油耗,减轻污染,提升汽车续航里程。

目前,大多数发动机热效率低于37%,部分先进发动机可以达到38%以上。在规模量产发动机中,凯美瑞双擎搭载的丰田2.5L混动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1%,百公里油耗只有4.1L。雅阁混动搭载的地球梦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0%,也是一款非常著名的节能机器。此外日产天籁搭载的2.0T变循环发动机同样优秀,热效率达到39%。蓝鲸1.5T的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0%,虽然没有超过丰田双擎和本田地球梦,也可以列入规模量产发动机前10。

300牛米秒杀同行

总之,种种先进技术堆叠在一起,蓝鲸1.5T发动机确实非常暗黑,最大功率达到180马力,最大扭矩达到300牛米,这两个实打实的硬核数据,是这款发动机的先进本质。180马力的最大功率或许是行业一流,300牛米的扭矩绝对是行业顶尖。这样的水准如果放在10年前,只有3.0 V6大排量自吸才能达到。放在今天,在同级发动机中更是鹤立鸡群。

可以类比的是,本田冠道那台买发动机送汽车的1.5T发动机,最大输出扭矩是243牛米;领克03 1.5T 最大扭矩是265牛米;奔驰GLA的1.6T最大输出扭矩是250牛米;大众大名鼎鼎的211系列1.4T高扭矩版最大输出扭矩是265牛米;即便是哈弗H6搭载的1.5T发动机最大扭矩也不过285牛米。以上几款明星发动机在绝对扭矩和单位扭矩方面,都被蓝鲸1.5T轻松碾压。

更重要的是,这款蓝鲸1.5T发动机不但可以释放300牛米超级扭矩,而且实用性特别强,有着宽阔的扭矩释放平台,1250转就可以释放最大扭矩,最大扭矩释放平台持续到3500转,这意味着在驾驶员正常行驶范围内,都可以达到最大扭矩释放。

总之,高达300牛米的超级扭矩,帮助蓝鲸1.5T确立了同级学霸的位置,也是最有希望进入沃德十佳的国产发动机之一,即便不能列入世界第一,至少也是全球最先进的同级发动机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搭载这台发动机的长安UNI-T,百公里加速度只有区区7.57秒。

写在最后

毫无疑问,搭载全新蓝鲸1.5T发动机之后,CS55 PLUS和睿程CC的竞争力将会大幅度提升。而在蓝鲸版CS55 PLUS/睿程CC上市之前,长安另外两款全新车型已经在市场上取得突破。

其中CS75 7月份销量高达21,071台,和销冠哈弗H6仅仅相差300台。另一款主力车型第三代长安逸动7月份销量达到18,248台,这个成绩超过帝豪,排名国产轿车第一,并进入轿车市场前10。同样搭载1.5T蓝鲸动力的UNI-T,上市第一个月就卖出去一万多台。

有CS75和逸动的珠玉在前,长安CS55 PLUS/睿程CCd搭载全新动力之后,意味着长安汽车全面进入蓝鲸时代,销量必然水涨船高,并在新的细分领域攻城略地。

一个更强大,更凶横,更咄咄逼人,更有攻击性的长安,开始露出锋利獠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