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等车企争相上市 “传统车企新势力”极星汽车眼红了

2020年08月18日 10:02:01
分享到:
来源:

据外媒此间报道,Polestar极星首席执行官ThomasIngenlath在近期的采访中表达了希望极星品牌能够在未来独立上市的意愿,其于电话回应中向媒体表示,“对于极星品牌中长期发展的目标非常明确,将是向IPO和股市敞开大门。”

值得注意的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中,理想汽车已于7月末成功上市,小鹏汽车也于8月初向美国证监会递交了IPO文件,哪吒汽车此前也曾透露计划于2021年在科创板上市。

那么为何新晋新能源汽车企业都热衷于上市呢?首先上市有助于改善企业的财政状况,且对企业声望的提高也会有所帮助。就目前上市的新能源车企来说,无论是特斯拉还是蔚来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有这些优秀的上市先锋打头阵,对大多新晋新能源汽车企业来说就是参照的范本,或许上市是他们活下去、发展下去的可行之路。

上市好处颇多 多家车企筹谋上市

以当前的态势看,无论是理想汽车赴美上市、小鹏汽车递交IPO文件还是Polestar极星及哪吒汽车相继透露上市意愿,显然这些新晋新能源车企已经看到了上市的好处。

据了解,一方面,企业首次发行上市可以筹集到大量的资金,上市后也有再融资的机会,从而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了资金来源。这对于一向缺钱的新晋车企来说无疑是“眼红”的。汽车制造业作为一个重资产的产业,消耗资金量巨大,2020年因“经济危机”倒在造车路上的新能源企业不在少数,认真造车的拜腾倒了、背景强大的博郡倒了……

如此看来,上市的好处就极为明显了,上市企业可以通过发行股票募集到资金,且这些资金无需在一定的限期内偿还,还可以通过这些资金改善企业的资金架构。这对于有沃尔沃和吉利支撑的Polestar极星来说或许还不那么重要,但对于苦苦寻觅融资的哪吒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企业来说无疑非常重要。

另一方面,企业上市可以推动企业建立规范的经营管理机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不断提高运行质量。众所周知,由于发展较晚,大多独立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相对于老牌车企来说,经营管理机制并不完善,而上市对于改变这种现状好处明显。

此外,无论是举办新品发布会,还是新闻发布会,上市企业更容易得到商业界、投资者、新闻界以及消费者的关注,在无形中,上市也带来了明星效应。而这也是曝光度、品牌知名度都无法和传统汽车品牌相提并论的新晋新能源汽车企业所急需的。

但上市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无论是已上市的理想汽车还是递交IPO文件的小鹏汽车都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量。截至7月31日,小鹏汽车整体交付量达到20707辆。去年12月开始交付的理想汽车今年上半年已累计交付10473辆。

相比之下,Polestar极星和哪吒汽车等是稍有不足的。Polestar极星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是陌生的,而了解它的也只会提到其背后的沃尔沃和吉利,至于其销量不太好看。哪吒汽车倒是表现良好,今年1-7月累计销量已达6,018台,并开始布局网约车领域,但在不确定性极大的2020年,其能否顺利按计划在2021年上市也要看具体发展。

但不可否认,上市能带给新晋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好处极大,特斯拉与蔚来等已经上市的企业所取得的成绩就是最好的证明。

特斯拉等上市新能源车企表现强势

2010年6月29日,特斯拉在纳斯达克上市,IPO发行价为17美元,2020年6月29日,特斯拉上市十年之际,其股价上涨至1009.35美元,市值达1871.04亿美元。仅10年时间,特斯拉的股价上涨了近60倍。与此同时,在10年之际,特斯拉的市值已飙升至3402.75亿美元(截至8月17日收盘)远超丰田、大众等传统车企。

同样,上市不到两年的蔚来汽车也成绩斐然,2018年9月蔚来汽车在纽交所上市,彼时蔚来IPO发行价为6.25美元,而今蔚来股价已上涨至14.05美元,市值达166.42亿美元(截至8月17日收盘)。尽管速度上并不如特斯拉,但市值增长有目共睹。

7月30日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的理想汽车市值也堪称飞涨,其上市发行价为11.5美元,市值97.24亿美元。短短半月余理想汽车的总市值就已达到130.38亿美元(截至8月17日收盘)。足见,资本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看好。

当然,它们被看好有其自身实力的原因,特斯拉是公认的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的先驱,在新能源汽车制造、自动驾驶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且销量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也处于一骑绝尘的地位;蔚来汽车在国内为造车新势力领军者,专利数在造车新势力中排在第一,且在换电、客户运营等服务方面拥有优势,旗下蔚来ES6已连续10个月位居纯电SUV上险数冠军;虽然理想汽车稍弱,但也有半年左右交付破万的战绩以及美团王兴等大佬的站台。

但不可否认,上市后的它们不仅获得了资本的青睐,还有了更高的品牌知名度,而或许正是它们的表率作用,才让众多新晋新能源汽车企业盯住上市的道路。当前,新能源汽车已被公认为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争取上市谋求前景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们或许更容易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从而一步步成长起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