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读1-7月市占比:中日德的忧与虑

2020年08月18日 11:22:01
分享到:
来源:

疫情放大了车市弱肉强食的残酷,车企们无不积极加速向新四化趋势转型,为的是什么?活下去…

从二季度开始,在各项促进消费的政策带动下,国内车市总体呈复苏态势。那么你知道今年前7个月里在国内市场的五大车系+自主品牌这六大派系中,谁卖的最好吗?各派系之间的市占率和去年相比又有哪些变化呢?

在中汽协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31.4万辆和1236.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1.8%和12.7%,这也是受到了一季度疫情导致车市停滞状态的影响。

在各大车系市场占有率方面,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虽然仍高居首位,但市场份额则持续下滑,在7月里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5.1%,同比减少1.3个百分点;德系和日系品牌是六大派系中唯二保持增长态势的细分领域,其中,德系品牌1-7月的市场占有率达到25.1%,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日系品牌1-7月的市场占有率为24.1%,同比提升了2.3个百分点,美系和韩系品牌与去年相比也出现了同比微降,市场份额分别达到9.3%和4.0%,跌入谷底的法系品牌在1-7月中累计市占比仅为0.3%,处境有多么艰难就不用买车君过多解释了…

纵观国内车市,自主品牌+德系品牌+日系品牌三大派系占到了总销量的85%以上,但你知道么?这些派系的品牌同样各有各的忧愁。

自主品牌:存量时代内忧显现

受疫情波及,近百家自主品牌两极分化的情形愈发明显,头部企业如吉利汽车、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均在近几月止跌回暖,二线自主品牌奇瑞、比亚迪、上汽乘用车与广汽传祺也纷纷在7月实现同比增长。

迈入“存量竞争”时代,一二线自主品牌不约而同针对企业品牌架构进行调整,于是我们迎来了包括WEY、领克、星途等新品牌的入市,目的无非便是进一步“分食”蛋糕,提高各自企业市场份额。

凡事总是有两面性的,头部企业不断加码也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本就在技术、资金落后的品牌生存状况更加艰难。近日,力帆便发布公告,因亏损严重,开始向有关部门申请破产重组,而众泰、海马、陆风等企业同样这两年在车市中声势越来越弱。

另一方面,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不少合资品牌开始下探到本是自主品牌的“领地”,比如一汽-大众去年推出的捷达品牌便在上半年销量突破8万辆,作为新生力量,捷达品牌正是“侵吞”了不少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

德系品牌:抓住消费升级的红利

部分消费者对于德系车的热爱可以用情有独钟来形容,从大众、奔驰、奥迪、宝马等德国品牌在中国市场始终占据着举重轻重的地位便可见一斑。比较近三年1-7月市占比,德系品牌从2018年的21.4%上升到了今年的25.1%,也就是说每卖出去4辆新车便有一辆是德系。

能够保持第二位,德系品牌的法宝便是中国豪华车市的繁荣,根据乘联会最新数据统计,今年1-7月豪华品牌累计销量突破128万辆,同比增长4.8%,与合资和自主累计销量同比下降17.2%和27%形成鲜明对比,从这一数据也能够看出今年车市虽然整体形势并不好,但豪华车市场却逆势上涨,以BBA为首的德系三强自然是乐开花。

整体来看,豪华车在7月里以30%的增量跑赢大盘,其中奔驰、宝马、奥迪三家企业均实现超20%的同比增长。集合了大众、奥迪、斯柯达和捷达的一汽-大众在前7个月中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00万辆,继续领跑车市。有BBA持续攻占豪华车市,同时依靠表现稳定的南北大众,德系品牌在国内车市的市占率便就有了保障。

不过,身后紧追不舍的日系品牌同样给了“德国佬们”很大压力。

日系品牌:三巨头占据家轿市场

日系品牌近三年1-7月的市占比从18.1%“飞跃”至24.1%,足足提升了6%,日系品牌在华的强势表现也进一步逼近德系品牌销量,两者市占比差距仅有1%。日系车能在国内车市有如此抢眼的成绩是离不开丰田、本田和日产三大巨头在华的出色销量表现的。

今年1-7月份,丰田在华累计销量达91.87万辆,同比上涨1.1%;本田则在7月份累计销量达13.6万辆,同比增长17.8%,创下历年7月单月终端汽车销量历史最高纪录;日产虽然在一季度表现压抑,但是从二季度开始爆发出强势的后劲,7月份销量超12万辆,这也是日产今年连续第5个月销量实现增长,其中轩逸更是连续3个月夺得乘用车单一车型销量桂冠了。

虽然在10万-20万元家轿市场日系品牌表现出色,不过仅靠雷克萨斯的日系高端品牌在豪华车领域依然无法与德系品牌较量,英菲尼迪和讴歌在华的表现可以用惨淡来形容。

买车君总结

得口碑者得天下,日系车能在车市下滑的背景中呈现大好的上涨之势离不开消费者对其品牌的信任,自主品牌逐年下降的市场份额也需要车企们引发思考,为何我们的车越做越好却始终无法挤进合资占领的更高级别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