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神说车:INEOS用事实证明了,有钱好像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2020年08月18日 14:03:03
分享到:
来源:

在几年前,汽车市场里出现的新势力造车品牌如雨后春笋一般的成长起来。这其中,又以中国汽车产业内部的新能源造车最具有代表性。不过,在全球的这一轮造车新势力成长的过程中,有一个英国的新品牌却做出了与整个潮流截然相反的事——INEOS。

不同于其他全新的品牌以新能源和智能化为主的是,INEOS的产品是完全朝着反方向在运作的,它打造的是大排量的,强调越野性能的传统越野车。而这样一种被看做是"开倒车"的行为,却在整个汽车市场以及车迷圈子里赢得了一致的好评。尤其是在一个多月前INEOS发布了旗下首款产品Grenadier的时候,国外的车迷圈子里,几乎沸腾了。与此同时,随着INEOS Grenadier的发布,我们也确确实实的理解了什么叫做"有钱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所以,在接下来的文字里,我们就来好好聊聊这个特立独行的INEOS品牌和它的首款产品INEOS Grenadier。

INEOS的故事要从2016年的路虎讲起。彼时,由于排放法规以及销量的双重制约,路虎正式停产了路虎卫士。随着老款路虎卫士的停产,路虎也正式开启了一轮新的品牌转型,正式的实现了从一个越野车品牌到一个时尚品牌的转变。从商业模式的角度来看,路虎的这一次转型的确是成功的,无论全新的路虎揽胜极光,还是后来登场的新一代路虎卫士,路虎旗下的新一轮产品都实现了一种以越野特性为卖点的时尚化转变。

尤其是全新一代的路虎卫士,在改变了车身的结构形式,并且将老款路虎卫士的越野设计风格进行时尚化的提炼之后,受众群体得到了全面的拓展,一个最显著的改变就是,喜欢路虎卫士的女孩子越来越多了——而老款路虎卫士粗糙的工艺和同样粗糙的驾驶质感,早就把绝大部分的人拒之门外了。

不过,路虎的这种转型对于那些路虎车迷来说,当然是难以接受的,尤其是向来以对老派的东西持有执念的英国人来说,老款路虎卫士的停产简直就是一道晴天霹雳。没错,其实这就是一种贵族化的生活方式,或者说Old Money本来的生活态度——不去追求新潮的,而是热衷于复古的生活方式。这不就是应了那句话嘛,只有经过时光打磨的东西才是弥足珍贵的。实事求是的讲,新一代路虎卫士的形象可以和New Money们的高端住宅小区交相辉映,但绝对是没法融入到Old Money的大庄园里的。而这一点,老款路虎卫士可以做到。

于是,在路虎正式宣布老款路虎卫士停产之后,英国化工业大亨,路虎的头号粉丝James Arthur Ratcliffe就曾表示要收购老款路虎卫士的生产模具,以另外一种方式实现经典的延续。在这个时候,James Arthur Ratcliffe第一次向我们展示了有钱可以为所欲为——自己喜爱的车因为商业问题要停产了,就动了能把整个生产材料买下来的想法。不过,路虎这一次没有让James Arthur Ratcliffe的为所欲为得逞,拒绝了向其出售老款路虎卫士生产模具的需求。

于是,James Arthur Ratcliffe开始了有钱就为所欲为的第二步,2017年创建了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INEOS,并着手开始了基于老款路虎卫士的设计理念的新车开发——既然买不到,那就自己造,顺便再把这么多年来使用老款路虎卫士的那些槽点一次性都改进了。

于是,在经过了三年多的研发之后,在一个多月以前,INEOS旗下的首款产品,当然也很有可能是唯一一款产品INEOS Grenadier正式发布了首轮的官方图片。老派车迷复刻经典的梦想,终于在投资了六个多亿英镑之后成为了现实。嗯,一辆更加完美的"路虎卫士"就这样诞生了。

虽然从起点上来看,INEOS Grenadier诞生的初衷是要复刻老款路虎卫士,但是由于路虎拒绝了James Arthur Ratcliffe的生产模具的请求,所以INEOS Grenadier进行了重新开发,整车的技术开发工作由麦格纳斯太尔完成。麦格纳斯太尔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整车代工企业,其前身就是奥地利大名鼎鼎的汽车品牌斯太尔,奔驰G级就是斯太尔最为成功的作品之一。在上世纪被麦格纳收购之后,麦格纳斯太尔的生产资质和整车的研发能力被全盘保留了下来。目前,奔驰G级、MINI等车型都是由麦格纳斯太尔代工。

所以,从起点上来看,INEOS Grenadier就已经和老款的路虎卫士不一样了,斯太尔为其准备了全新的非承载式车身平台,作为后来者的红利,其平台的轻量化优势和性能优势都已经不是老款的路虎卫士可同日而语的了。

也正是因为平台的全新开发,所以INEOS Grenadier的整车造型相比于老款的路虎卫士也有了明显的变化,车身的尺寸变得更宽,而车辆整体也呈现出了一种扁平化的样子,与老款路虎卫士高挑的形象形成了明显的区别。而更宽的平台和车身,也自然带来了车辆内部空间的全面改善和优化。

不过在细节的设计上,全新的INEOS Grenadier倒是很好的延续了老款路虎卫士的那种纯粹的机械感,也就是那种可以和Old Money的生活搭配起来的造型设计。车身的型面保留了直来直去的设计,但是具体的曲面设计相较于老款卫士已经有了明显的改观。

车辆尾部采用了谷仓式的非对称设计,小门可以用于取放小尺寸的物品,而两道车门都开启的时候,则可以满足一个欧洲叉车托盘的直接进入。这一点,是采用侧开式尾门的老款路虎卫士没法做到的。和老款路虎卫士一样,INEOS Grenadier的车顶也采用了斜坡顶的设计,并在车顶两侧保留了小天窗。实事求是的讲,这个曾经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很流行的细节,对于车内空间感的改善可是要比现在的全景天窗好得多。另外皮卡版车型也已经随着首轮官图一并公布。

怎么讲呢,从造型的层面上来看,这辆INEOS Grenadier才应该是路虎卫士换代之后的样子,延续了品牌的精髓,又按照时尚的手法进行了细化的调整。仅仅是尊重原作的这一点,INEOS Grenadier就要比新一代路虎卫士来得高级。

在性能方面,老款卫士并不关注的公路操控稳定性,在全新的INEOS Grenadier上也得到了优化,这一方面是更宽的平台所带来的功劳,当然另一方面也是其作为一款全新开发的车型应该有的机械素质。在此前曝光的路试谍照里,INEOS Grenadier的测试车就花了大力气对车辆的操稳特性进行了评价,全面的考虑了车顶增加重物之后的极限操控稳定性。

而在动力方面,INEOS Grenadier则搭载了一台源自于宝马的3.0L直列六缸发动机和ZF的传动系统。在底盘方面,新车将会提供硬轴式的前后桥,而其车桥由专注于拖拉机车桥生产的Carraro提供,整套传动系统的结构强度会非常大。足以满足在恶劣环境条件下的长时间使用需求——就像七十多年前的路虎一样。

可以预见的是,在全球的经典越野车都趋向于消亡的状态下,INEOS Grenadier的登场,为富豪们的车库里又增加了一个全新的选择。按照计划,新车将会在今年年底正式上市,而我们也丝毫不担心它的销量和目标市场——因为,我肯定是买不起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