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新能源车,终于没有掉电恐惧症了——试驾吉利星越ePro插电混动

2020年08月18日 15:48:01
分享到:
来源:

限牌一直是一线城市想买车朋友的痛,摇号5年依然没戏大有人在,拍牌最少5万起,对于要买代步车的工薪家庭而言,这笔费用依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就算的家庭要买第二辆车,大部分朋友依然不想付出这笔昂贵的费用。

我是一个车评人,同时也是一个消费者,换位思考,我也不愿意花这笔冤枉钱,毕竟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辛辛苦苦的付出,得到的报酬都是很珍惜滴。

吉利汽车全系都可以有ePro插电混动新能源车型,等于给消费者多一项选择,就如我试驾的这款星越ePro,属于新能源车,直接上绿牌,对于用车是刚需的家庭最适合。

为啥不买纯电动车呢,我是一个普通人,跟大部分朋友一样,都有掉电恐惧症,跑长途最严重,电量显示不到一半,想加快速度超车,剩余行驶里程显示瞬间就不见了二十几公里,心里渗得慌,所以进油站上厕所的理由更充分了,插电混动车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当然插电混动也不一定完美,建议最好每晚在家充满电,因为亏电的原因发动机会不停的给电池充电,油耗会增加,所有PHEV车型都是这样的,设计就是晚上在家充满电,第二天上下班或办事用,因为城里红绿灯多,加上堵车,走走停停最费油,插混用电机驱动并低速行驶,发动机少启动或不工作自然不费油啦。

驾驶感受

我先不谈比较枯燥的技术话题,就说驾驶感受吧:

舒适模式:起步时用电池与电机工作,安静无比,在速度提上来后,发动机才代替电机工作,由于配备了7前速双离合器,换挡顺滑流畅,有朋友质疑顿挫的问题,这主要是电池电能已经接近保护线了,吉利ePro出厂设定值为15%,也就是说电池电量还有15%时,就停止供电,全靠发动机工作,负责行驶和充电,1.5T的三缸机满负荷工作平顺性肯定没有混合动力工作时好,只要换成运动模式,减少能量回收就没有问题了。

运动模式:当然起步就地板油,电机扭矩曲线值瞬间就是最高点,同时发动机的介入时间几乎同步,发动机+电机,最大扭矩输出为670Nm,而且是双方工作是无缝连接,这时油门反应灵敏,变速箱换挡迅速,双离合器的反应还是杠杠滴,快而顺,运动模式就是速度优先,所以能量回收最少,油耗也是最高的,这个油耗高也是相对而言,要知道这款车超过1.8吨,工信部公布百公里综合油耗为1.2-1.6升,实际测试油耗为5.5升,比传统燃油车节省40%以上的油耗,当然日常全用运动模式油耗肯定还要增多,这就看车主自己的选择了。

EV模式:这个模式就是以纯电行驶,所以能量回收效率最高,基本上都是L3级的回收,其实基于吉利P2.5的轻混模式,能量回收时的不舒服感非常轻微,至于L2与L1级更是可以忽略不计,要是家里和单位停车场都有充电桩,用EV模式通勤基本上不用燃油,以燃油车每公里0.6元成本,电费每公里也就0.2元,能省多少钱一目了然。

最后我想说说三缸车,说实话,许多朋友听见别人说三缸车不好就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具体怎么不好其实都不清楚,只是说吵,究竟有多吵,真建议想买车或想了解的朋友亲自到4S店试驾一下,最好再去多几个品牌的同款发动机试试,一款用料十足隔音好的车,坐在车内关上厚实的车门,车内十分安静,所谓的三缸震动声就是个伪命题,大众烧机油也一样好卖,口碑不是一天就建立起来的。

吉利新能源车的特点

网上有很多关于吉利插混技术方面的介绍,我就以消费者的角度浅谈一下吉利新能源的技术吧,现在行业内暂时将混合动力架构分为P0、P1、P2、P3、P4,简单的说就是P0成本最低,P4成本最高,相应的就是插混汽车售价依次递增,吉利的P2.5混沌架构则正好处于中间,相对而言性价比较高,星越ePro有56km和80km续航里程两种电池,当然相对应的价格也不同,同时吉利其它车型也采用相同技术的动力总成,不同的车型续航里程也有不同,但都达到了大幅降低燃油消耗的目的。

吉利的这套插电混动系统为就是1.5TD发动机+7DCTH变速箱+高效电机组成,这套动力总成就是“芯”,控制这套系统的智能软件就是“算”,正好试驾时陪同哥们儿正是这套智能系统的测试工程师,据他介绍,每个人的驾驶习惯都不同,智能系统就是根据路况,再结合驾驶者的习惯,得出最舒服的驾驶感受与最佳的燃油燃耗。

例如在上坡时,减少能量回收,下坡与制动时就增加能量回收,这样就不影响驾驶体验,又能达到高效的能量回收,例如堵车时,系统自动判断场景模式,增加纯电驱动时间,以达到降低燃油消耗,减低氮氧化物排放。

璟哥点评

这几年试过多个品牌的热门混合动力汽车,从最初油电混合到插电混合,再到纯电,各车厂产品换代是实打实的进步,就我个人而言,纯电的掉电恐惧症,加上是不是出现的电动车自燃新闻,依然影响我买纯电车的决定,当然也有掉电少的车型,但是销售价格昂贵,性价比不高,插电混动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起码没有上述两个痛点,价格没有那么贵。

吉利消化了沃尔沃的技术,继承了其先进的安全理念,在电池安全层面做了24项碰撞测试,30分钟的燃烧测试以及IP67级的防水测试,远超行业标准及同级水平,这也是决定购车的加分项,当然最终的决定也许是家里的老大,要是想买星越插电混动的朋友,璟哥的这次试驾也是做一个参考,希望大家能早日开上自己喜欢的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