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时代,“躺着”开车是车企们的小目标

2020年08月18日 16:42: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文/白杨

自动驾驶时代到来后,我们需要怎样的汽车座椅?

这是一个看似开放度很高的话题,然而事实上,我们每个人在思考后,给出的答案都只会指向两个字——躺着。果然,人类在如何待得舒服上的想象力,就是如此的平平无奇。

毕竟,人类绝大多数愉快的活动,都是躺着完成的,例如睡觉,例如玩手机,再例如...咳...

别想多,我说的是躺着开车,对,是真的开车。

这样一看,前面的问题就很好回答了,自动驾驶时代,车内放一张床就行了,就如美剧《上载新生》中展示的那样。

Naive!(生日快乐),想让人类在自动驾驶车内舒服的躺着,可没那么简单。例如,我们来听听知名座椅供应商博泽,所展示的未来座椅系统解决方案。先来看一段演示Demo。

想舒服,零重力座椅就够了

“舒服不如躺着”是我们的主观感受,用专业一点的话来说,当处于零重力状态时,人会感到舒适放松。

按照NASA和Dirlich的调查,从舒适性的角度来定义,人体躯干角度在128°-145°之间时,会处于非常放松的零重力状态。这个理论搬到了车上,便有了零重力座椅。

但是零重力座椅,并非仅仅让人类尽可能在车上接近于躺着,它还有很多需要去考虑的因素,特别是在自动驾驶需要循序渐进推广的当下,更是如此。

前排汽车座椅最大调节角度的设定,要考虑很多因素,例如车内空间的布局,乘坐安全的要求,以及自动驾驶状态下人类的紧急接管控制,当然,还要考虑是否会晕车。

因此博泽在零重力座椅的设计中,需要均衡各个因素,从而在128°-145°这样一个最大可调节倾角中,去找一个更为细致的范围。

首先地尽可能保障前排座椅不会过多占用车内空间,也不会与后排座椅的设计发生冲突。其次是为了避免晕车,这个最大倾角下,要依然能保证驾驶员可以看到足够的窗外视野,因为行驶过程中,乘客视觉和感觉的一致性,是减缓晕车的重要条件。

够舒适,还得够安全

目前的汽车座椅是集成在B柱上的,但是当座椅的倾角超过一定角度之后,B柱上的安全带就形同虚设了。因此,为了保障零重力座椅的驾驶安全,安全带就必须以更为巧妙的结构,集成在座椅上。

同时,由于零重力座椅除了面临驾驶员横向的碰撞后位置偏移外风险外,还可能发生纵向移动......这就需要重新设计安全气囊,以安全地借助“侧漏”的驾驶员。

在这个过程中,还得与车身的传感器相配合。例如,通过AEB系统的传感器,在发生碰撞之前,快速驱动座椅的电机,调节座椅的倾角,进一步方便驾驶员被安全气囊接住。

除了结合AEB传感器的座位快速调节需求外,自动驾驶汽车的人机交替控制逻辑,也需要座椅的倾角调价能最快速做出响应。

例如在L3自动驾驶期间,系统给出接管提醒后,人类驾驶员往往需要在10秒左右的时间内,恢复到可自主驾驶的状态,这不仅需要座椅更智能,能够读懂中央计算芯片给到的指令,还需要一个足够大的电机和传动系统,以快速的执行座椅调节任务。

博泽展示的未来座椅系统解决方案中,便是一个够智能又力量足的座椅系统,它拥有自研的,专属于座椅的域控制器,以及配套的算法。它还拥有一套精密的机电系统和有足够动力的电机。

此外,由于是一套需要车内座舱系统级调整的方案,感知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博泽的方案中,还可以通过布置的一颗毫米波雷达,让座舱具备感知能力,让座椅的调节更为有序。当然,据博泽中国区座椅系统产品副总裁介绍,这个毫米波雷达,除了能够协调结构舱内布局调整,还可以通过算法实现舱内生命体征监测功能,做到一菜多吃。

当然,自动驾驶时代,想要让舱内更舒适,除了更智能的座椅系统外,还需要多个系统间实现联动。例如空调系统,座椅调到哪儿,风就跟着吹到哪儿的感觉,想想就很美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