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发布了两款新车,不是改款,但换了新发动机

2020年08月18日 17:06:01
分享到:
来源:

作为十万左右的家用紧凑级车型,长安CS55 PLUS和锐程CC凭借着长安颇为激进的全新家族设计在市场上树立了较为鲜明的形象;如今,随着长安自主研发的蓝鲸NE1.5T发动机正式投产,长安也马不停蹄地将其用在了CS55 PLUS蓝鲸版和锐程CC蓝鲸版身上,希望从动力层面再次提升两款产品的竞争力。

CS55 PLUS蓝鲸版和锐程CC蓝鲸版价格分别为10.69万-11.39万元和9.79万-11.99万元,除了设计上增加红色饰条等细节变化以外,两台新车最大的特点就是搭载了诞生于长安首个模块化动力开发平台的蓝鲸NE1.5T发动机,也就是早前神车UNI-T搭载的同款发动机。

这台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32kW,最大扭矩为300N•m,在功率参数方面超过了大众的EA211 1.5T evo和通用Ecotec 1.5T等主流合资品牌的发动机。得益于同级唯一的双排气集成排气管和双涡管电控涡轮增压技术,这台发动机可以在1250 rpm的转速下达到峰值扭矩,带来的最直观感受就是可以降低涡轮迟滞、提升响应速度。

此外,这台发动机还集成了舍弗勒最新的智能凸轮调相系统、“ AGILE”超净燃烧系统、水冷中冷器等技术,官方宣称热效率达到了40%——这个数字确实比大众最新的混动米勒发动机39%的热效率还高,非常接近丰田双擎41%的热效率,然而长安40%的热效率还是在没有混动系统加成的情况下取得的,值得点一个大大的赞。热效率的提升带来的自然是出色的燃油经济性,CS55 PLUS蓝鲸版官方百公里油耗为6.4L,锐程CC蓝鲸版官方发百公里油耗则只有6.2L。

当然了,这台发动机也为将来匹配混动系统做好了准备。由于重量扭矩密度达到了3.0Nm/kg,蓝鲸NE1.5T发动机的结构更紧凑,在轻量化上有所突破,为对接HEV\PHEV\REEV等系统增加的电气化装备留出了足够的重量额度。

CS55 PLUS蓝鲸版

除了两台全新发动机外,CS55 PLUS蓝鲸版和锐程CC蓝鲸版还用新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替换掉了过去的6AT。7 DCT的好处显而易见,传递效率达到了94.3%,换挡平顺、响应速度更快、质量也更可靠。

锐程CC蓝鲸版

蓝鲸系发动机之所以可以拿出来和主流合资产品抗衡,背后也离不开长安不惜血本的研发投入。2016年发布的CS95搭载的蓝鲸2.0TGDI发动机,就是长安历时6年正向研发的成果,这台发动机单发明专利就有24项,合计申请专利有74项。目前,搭载蓝鲸动力系列发动机的长安车型累计销量已达132万辆,市场的反馈也是长安这份坚持最好的回报。

CS55 PLUS蓝鲸版

锐程CC蓝鲸版

为了搞出一台有核心竞争力的发动机,长安组建了一个囊括200余名工程师的蓝鲸NE研发团队,其中不乏前捷豹路虎、宝马、阿斯顿马丁的技术专家。同时,长安也搭建了包括精测实验室Leitz三坐标测量机、光学发动机、高原环境排放试验室等设备在内的蓝鲸动力实验室,为蓝鲸NE动力平台的研发做足准备——如今的蓝鲸NE动力平台实现了共线生产设计兼容1.0-1.8L排量,通用化率达98%,预设了欧7升级路径和电气化方案,借助模块化优势瞄准了未来新能源时代的内燃机竞争趋势。

据长安的朋友介绍,他们目前每年会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十一五”至今已累计投入近1000亿元,在市场如此不景气的环境下长安“技术控”的风格显得很亮眼。重研发,顾核心,尤其是在CS55 PLUS上市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力推全新动力总成,可见长安对于自家蓝鲸动力的信心与对消费者的诚意。

蓝鲸能喷出怎样漂亮的水花,还真挺值得期待的。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抠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