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试驾斯巴鲁傲虎:你愿意花30万买它吗?答案是…

2020年08月18日 18:01:08
分享到:
来源:

进入国内十六载,斯巴鲁品牌在国内还剩什么?是以操控见长,引以为傲的水平对置发动机?还是一直以纯进口方式导入国内销售,并凭借“驾驭硬实力”的口号俘获众人心?这个让国人既熟悉又陌生的品牌,在这些年当中似乎并没有给人留下什么太大的作为。归根结底,我们给斯巴鲁的定性依然是小众品牌的“直男”所爱。

我们这次拿到了斯巴鲁傲虎的试驾车,并且是顶配版的2020款 2.5i 运动限量版 Eye Sight,目前市场指导价为31.08万元。那么,作为傲虎的旗舰版本,我们本着客观中立的态度,通过本次试驾,针对上述提出的问题,聊一聊通过傲虎这款车,斯巴鲁到底能给消费者能带来什么,以及该车与同级竞品丰田汉兰达、福特锐界等车型又有什么异同。

设计思维“以不变应万变”,座椅舒适度值得表扬

与全方位、多面性的森林人不同,如果说斯巴鲁品牌的调性主打个性、小众,那么傲虎低趴的跨界外观,更像是小众品牌里的小众车型。无论从设计思维、行驶操控还是产品定位等各方面来看,与该级别主流车型相比,傲虎都算得上是独一无二的。

就外观而言,整车设计理念都体现出了“以不变应万变”的思维。虽说颜值看上去说不上难看,但放在时下这个“审美至上”的时代,傲虎的外观似乎有点跟不上节奏。当然了,作为小众消费群体的“专属”车型,这样的设计思维反而更容易受到那些“忠诚者”的簇拥。

车身侧面,傲虎依然延续了前几代车型低矮跨界的造型风格。修长的车顶弧线由A柱一直延伸至车尾,中间过渡部分也处理的非常流畅。值得一提的是,车身侧包围采用了大量黑色防刮塑料设计,这从一定程度上导致整车的高级感有所削弱。但好处在于,其一,进一步营造了低重心的视觉效果,从而使车身看上去更加稳健、饱满;其二,可以更好的防止车身底部在行驶当中减少碎石沙砾对漆面的损害。

尾部造型同样中规中矩,但各部分的布局给人整体感很强。白色尾灯外围由一圈深红色灯罩包裹,从而为平淡的外观添加了一丝动感。

傲虎的三围尺寸为4835/1840/1618毫米,轴距为2745毫米。作为偏旅行车的跨界SUV,傲虎的车身高度与主流中型SUV相比稍低。而车身轴距与汉兰达、锐界等车型2.8米左右的长度相比,也稍显劣势。理论上说,车身轴距决定后排空间的大小。那么,它的车内空间实际表现如何呢?

对于第二排空间的实际表现,如果把前排座椅移到标准位置。身高170厘米的同事,在后排座椅的腿部空间约为两拳的距离,头部空间大约也有一拳的距离。从这方面来说,傲虎的第二排空间表现还算不错。并且,座椅的柔软度以及包裹性表现也颇为良好,对于长途乘坐的乘客在舒适性上影响不大。不过,后排座椅的中间地台突起明显,这也是前置四驱车型惯有的通病。如果在后排三人同时乘坐的情况下,中间乘客长时间可能会感到腿部不适,从而影响整体乘坐感受。

傲虎的后备箱常规容积为512升,虽然相比于锐界那种动辄900多升的容积显得有所逊色,但这个成绩对于日常家用来说,也绝对够用了。

如果将第二排座椅放倒的情况下,后备箱容积可最大延展至1801升,并且地台的平整度也不错。这对于放置一些婴儿车、折叠自行车之类的大宗物品,相对来说是非常便捷的。

内饰方面,傲虎的整体布局走实用主义风格,给人感觉很规整,但是缺乏新意。在当下国内市场这个连自主品牌都注重“设计至上”的时代,傲虎的内饰与外观一样,显示有些后期不足。当然了,现款车型从2014年上市,至今也已经服役了六年时间。要想有大的改观,只能等到新车换代了。

多功能方向盘采用真皮包裹,个头不大,握感很足。稍有不足的是,真皮材质并没有采用打孔工艺,如果长期操控的话,可能影响手感。此外,方向盘的阻尼力感偏重,这也是傲虎操控性突出的一项优势,具体表现会在下文动态部分呈现。

双仪表盘依然采用传统的机械样式,周围一圈的刻度位置采用蓝色氛围灯加以修饰,此外还可选择其它9种颜色。两侧仪表之间的5英寸液晶屏用来显示油耗、公里数、挡位以及各辅助功能图标等信息。

中控液晶屏的尺寸为9英寸,内置了WeLink手机互联系统,不过该系统需要在手机客户端下载WeLink APP,才能实现联动。此外,中控屏还配备了导航、蓝牙以及车载电话等实用性配置,并且支持百度Carlife的连接。有意思的是,苹果Carplay系统并未在该车型上普及,只有在最低配的入门级车型上才有所配备。需要指出的是,这套车机系统的触控感不太理想,偶尔出现反应滞后甚至触控无效的情况,这方面有待加强。

此外,傲虎的倒车辅助系统分别配备了后雷达、倒车影像、车侧盲区影像以及倒车车侧预警系统,同时中控屏的画面清晰度也表现不错。多项辅助系统的加持,为驾驶者提供的相当实用的行车便利。

除了中控屏集成了大量功能以外,像空调调节这样的功能依然保留了传统的物理按键。这点倒是可以接受,因为方便驾驶者在高速行驶时实现盲操。

以操控见长,但同样存在短板

在聊傲虎的试驾感受之前,我们先从账面上推敲一下这款车的动力水平。傲虎的全系车型均搭载的是同一套动力系统,其2.5升自然吸气水平对置四缸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29千瓦(175马力),峰值扭矩为235牛米。传动方面,与之匹配的是一台带7速模拟的CVT变速箱。

首先来说,傲虎仍然继承了斯巴鲁家族独特的操控优势,但这并不能说明它在性能方面的全面性。

这台拥有最大175匹马力的发动机,对于这台车重超1.6吨的车辆显得有些吃力。虽然在初段加速的表现还不错,其发动机爆发出来的动力给你的反馈非常迅速,完全能够满足“够用”的需求。不够,车辆在后续当中会明显感觉有些乏力。尤其在高速超车时,虽然油门深踩不止,但是车身回馈的加速感并没有达到内心理想的需求。有意思的是,这台2.5升发动机随着油门的深入,还会传来一丝细微的声浪,从而给你一种“凶而不快”的反差感。

当然了,作为一台偏旅行车的跨界SUV,加之水平对置发动机及左右对称全时四驱技术,傲虎的车身重心并没有传统SUV车型那么高,在操控质感上反而与轿车有得一拼。而且方向盘力度偏重,车身随着方向盘的转动十分精准的转变方向,这也是傲虎操控乐趣的精髓所在。

在高速行驶下,傲虎给你轿车般驾驶感受的同时,又有着SUV车型的宽广视野,这两种似乎听起来相悖的属性,却同时出现在了一台车之上。

至于CVT变速箱与这台水平对置发动机组成的动力总成,使傲虎在高速行驶时也有着非常好玩的表现。不同于常规CVT车型,在加速时只改变前后压盘的比例来实现车速的变化。傲虎的CVT在深踩油门进行超车动作时,除了能快速更改直径差之外,还能干预发动机转速快速上升,给人一种传统齿轮变速箱的感觉,而同时又兼具CVT那种独有的丝滑动力感受。

除了独有的水平对置发动机,斯巴鲁引以为傲的全时四驱系统也是该车的亮点之一。因为拍摄条件和时间的限制,我们没能使用傲虎在非铺装路面去感受X-Mode的表现。简单的说,X-Mode系统就是通过对四驱系统、发动机与变速器,以及电子辅助系统(包括制动系统)的设定,实现“一键越野”。在X-MODE模式下,车辆可以不用驾驶者更多干预,从而通过不良路面,车速高于40公里/时时自动关闭。

不过,在通过隧道后的一段下坡路时,却意外触发了它的陡坡缓降控制功能。在下坡的时候,它的自动刹车系统可以对车辆行驶速度进行精准控制。这样一来,你便不需要脚踩刹车进行下坡了。就算是在带有弯道的陡坡,这套系统依然能提供精准的刹车减速控制。

总结

既有轿车的操控感、旅行车的空间,同时又具备SUV的宽广视野。总的来说,傲虎适合那些有着家用需求,同时又注重操控乐趣,并追求小众调性的消费者。但放眼斯巴鲁这个品牌在产品上的布局,还是存在着一些优势上的不足。

首先关于国内市场。斯巴鲁在国内的布局空缺较大,对国人用车诉求敏感度较低。尤其针对近几年国内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汽车市场,像斯巴鲁这样的小众品牌一直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完全跟不上目前大部分国人的买车诉求;针对日系平民品牌采用进口出售模式来看,相信很多消费者多少都有些吃不消!毕竟不像雷克萨斯这样,有着与BBA正面硬刚的实力;即便是进入国内甚晚的讴歌,也开始合资了。

至于国外市场,斯巴鲁在日本也是小众品牌,大部分当地国民还是以经济实用的丰田、日产为主;而斯巴鲁虽主打北美市场,但在北美市场上,就算是家族中综合素质较高的森林人想要与本田CR-V、丰田RAV4以及马自达CX-5等同级对手竞争也是十分困难的,毕竟只是家庭代步车,并没有那么多“神奇”的属性加持。

另外,车型迭代慢、产品线不足也是该品牌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并且这也是一个品牌兴衰最关键的因素。随着菲亚特、铃木等品牌相继退出国内市场,斯巴鲁若想走出小众圈,必须不断对产品和技术不断更新,否则只能泯然众人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