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一代雪铁龙C5竞争雅阁凯美瑞,结局会怎样?

2020年08月18日 18:10: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 :数据显示,2019年法系车在国内汽车市场占有率为1.7%,今年上半年这占有率下降为0.7%,这意味着法系车在中国的品牌影响力已经被边缘化。国内中级车这一市场打得火热,合资势头正猛,自主品牌也频频发力,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即将到来的新一代雪铁龙C5将遭遇巨大的压力。】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PSA公布的上半年销量数据显示,全球累计销量为103万辆,同比下滑46%,中国市场销量竟没出现在PSA销量公告中,看似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标致雪铁龙两大品牌累计销量仅2万辆左右相关“内幕消息”显示,PSA今年上半年在华利润为亏损13亿元。长期以往的亏损,让人难免产生各种遐想,最近雪铁龙全新一代C5曝出,被视为“反攻之作”,能否奏效呢?

法系审美中国化改造难题

一直以来,法系车在产品设计上争议就比较大,客观上看,法系车的产品设计是很前卫的,但无奈并不适合我们国人的审美,它的这种“法系浪漫”被很多国内消费者看成了“奇葩”的存在。由于文化等因素影响,国内消费者的审美还是偏向于保守的,相反德系车反而比较吃香,德系车的风格偏简约,其实和中国的中庸之道有相似之处,也更容易让大多数人认同。

从近日公布的效果图看,全新一代C5仍是给人一种法系车独有的标新立异,法系车的中国化改造还是很难的。前脸分体式的灯组给人一种颇具科技感的印象,悬浮式车顶加类似溜背设计的跨界风格,看是好看,就是不知道有没有本田“空间魔术师”的功底,后排空间还是让人有些担忧。年轻化捯饬一番之后的全新一代C5,确实有眼前一亮的新鲜感,但说到国内消费者的接受度,怕是要暂且打个问号。动力层面,不出意外应该是沿用现款的动力总成,千年不变的药方,消费者怕是有点审美疲劳了。

口碑很多销量掉线

雪铁龙在国内的销量,早在2014年就已经登上了32万辆的巅峰,但此后就一直走下坡路,从32万顶峰到29万、24万、13万……直到2019年仅剩5万辆,今年上半年整个品牌销量仅1万多辆。而作为中级车的雪铁龙C5目前在国内市场上的销量几乎为零,今年上半年总共才卖出6辆,且都是老旧车型,实在是惨不忍睹。因此一直不被国人看好,甚至厂方时不时就出来发声说不会退出中国市场。

雪铁龙还身披很多辉煌的“第一”历史,它的底盘功底至今还被人津津乐道,而在国内,它是作为最早的一批合资汽车,早期的“老三样”就有神龙富康,但无奈错失了市场的蓝海,慢半拍的没跟上中国车市发展速度,至今仍在不停的做出市场调整,早已事倍功半,想要逆天改命,真的挺难的。

品牌助攻产品力才是王道

另外在产品层面,雪铁龙本身也存在着不足,除了在设计上面不入流过于前卫之外,它产品更新过慢,像目前在售的雪铁龙C5,仅有一款2019款版本,且还是国V排放标准的,着实有点不思进取的感觉。还有比如近期上市的雪铁龙C3L,定位跨界风格的三厢轿车,外形怎么看都别扭,虽然实用性是增加了,但好歹也注重一样颜值,另外搭载的1.2T三缸机也会“劝退”不少消费者。

此外,法系车还往往被消费者批评价格和配置不成正比,配置高了价格同样高了,对比韩系和美系车,确实不具性价比,而对比大众、本田和丰田,品牌弱势之余,设计、空间以及动力都不太能迎合国内消费者。不得不说,法系车以往积累下的口碑,现在还是没有败光,还是有少部分人给与好评,但实际上又有多少人买账,销量就是最好的答案了。法系车之所以现在面临“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根本的原因还是得提高产品的竞争力来解决问题。

点评

回归到全新一代C5上面,同样作为合资中级轿车,首先在品牌影响力上面,全新C5对比雅阁和凯美瑞,确实存在弱势,同样在保值率上面,保有量不高的全新C5也会大大缩水,在产品力层面,颜值上面相信雅阁和凯美瑞的接受度无疑更高,空间上大家都采用了溜背造型设计,但全新C5能否像雅阁一样有着出色的空间打造能力,怕也没法比。那么留给全新C5出路,也只有性价比了。对于即将到来的全新一代C5,外观应该是加分项,但核心配置一定要主流,定价更亲民一些,或许才有销量。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