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主急死人!充电桩增速放缓市场混乱,问题出在哪?

2020年08月18日 21:44:03
分享到:
来源:

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有关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逐渐完善,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充电桩的建设。充电桩对于纯电动汽车来讲就好比人类对于厕所,相信大多数人都体会过在大街上想上厕所却找不到厕所的尴尬,同样对于纯电动汽车来讲,没电时找不到充电桩也是如此。

近日,中国电动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了2020年7月充电桩运营数据,截止到2020年7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56.6万台。如果算上私人充电桩数量,截止今年7月份,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134.1万台,同比增加27.6%。

虽然在充电桩总数上有所提升,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1-7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仅为12.2万台,同比下滑了49.9%。不过长远来看,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国内充电桩建设的弊端

从充电桩的分布来看,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区域较为集中的弊端依然存在,广东、上海、江苏、北京、山东、浙江、安徽、河北、湖北、福建这充电桩保有量TOP 10的地区,建设的公共充电桩占比达73.1%。当然,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毕竟新能源汽车的主要销量来源也是在一二线大城市中。

除此之外,公共充电桩也存在着运营商集中度高的现象。截止到2020年7月,全国充电运营企业所运营充电桩数量超过1万台的共有8家,而这8家占到了总量的88.6%,其它运营商只能争夺剩下的11.4%市场。其中,特来电、星星充电以及国家电网位居前三,分别有16.3万台、13.3万台以及8.8万台正在运营的充电桩。

可以发现,无论是充电桩的分布还是充电桩的运营商,都是处于非常集中的状态,特别是充电桩的分布,在一些三四线城市中保有量太低,使得新能源汽车难以推广,更别提乡镇了。从目前来看,56.6万台的公用充电桩数量远不能满足纯电动汽车用户的基本需求,我国充电桩的市场缺口还相当大。

阻碍充电桩建设的因素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我国在充电桩的建设上举步维艰呢?其实主要还是因为成本以及市场的混乱所导致。

用地成本是充电桩在运营中投入最多的了,公用充电需求主要集中在城市商业区、停车场、公路服务区等公共区域。在这些寸土寸金的地方建充电站,占地成本相当高。在停车位紧张的繁华地段,充电的收入远不及正常停车所获得的收入。

此外,在日常运营中还有后期的维护,前期的投入太大拉长了运营商的盈利周期,这都是充电桩运营商所面临的现实问题,毕竟企业的宗旨就是盈利,亏钱的买卖谁会去做?

除了成本外,充电桩市场混乱也是一个重要因素。首先就是电价不统一,不同运营商在不同时段的收费也各有不同,收费标准差异大。导致车主为了避免高额的停车费,都会选择在快充电桩或者不收费的慢充电桩上充电,使得收费停车位上的慢充电桩渐渐沦为摆设。

结算方式混乱,在不同的运营商处充电需要使用不同的充电卡或APP。不同的运营商支付的方式也不统一,有的可以手机支付,有的非得用卡,要想方便用桩,得下载各家运营商推出的手机APP。

充电桩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性

充电桩的建设直接关系到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而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其中解决充电问题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

要想普及新能源汽车,除了车企要对新能源汽车充电时间以及续航上进一步提升外,充电桩的建设更是不容忽视。这就好比盖房子,地基都不稳谈何盖房子。而充电桩就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地基,合理规划充电桩的建设以及构建统一的行业标准则尤为重要。

写在最后:

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大,对充电桩建设的压力也是与日俱增,只有合理的布局以及统一行业标准才是成功之道。总体上看,充电桩虽然市场大,但对于运营商来说仍有着不小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