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泰奇瑞保时捷还是领克?这只被骂哭的“蚂蚁”要来了

2020年08月18日 22:18:02
分享到:
来源:

继哈弗大狗之后,又一自主品牌玩网络投票为新车征名。

在7月中下旬,奇瑞新能源发起了为品牌全新SUV车型“S61”征名的活动。经过网友们8天时间的集思广益投稿和投票, 最终“蚂蚁”的称谓以极高票数胜出,新车S61的名称因此锁定为“蚂蚁”, 未来与eQ1小蚂蚁发展形成“蚂蚁家族”。

看蚂蚁这个名字,奇瑞可能想的是“四两拨千斤”,砥砺前行。但是这条道路是康庄大道,还是困难险阻的“蜀道”,谁也说不准。

无可否认,此前哈弗大狗的营销是何其之成功,网络投票形式既能降低营销成本,又能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可谓是一举两得。 但是成功是不允许复制的,奇瑞蚂蚁的营销效果远不及哈弗大狗,因为压根就没多少人知道这事。

//

外观设计丑哭隔壁小孩

//

在官方的介绍中,奇瑞蚂蚁尊崇“自然美学”,将自然元素巧妙地融入整车造型中,以自然之力,塑大美之作。

嗯...只能说理念特别好,但量产出来的设计与此理念相差甚远。如果说自然美学是考题,那么奇瑞蚂蚁已经离题了。 毫不夸张地说,笔者在奇瑞蚂蚁身上看到了许多影子,比如保时捷的“蛙眼”车灯,蔚来的“X”前脸,领克的神韵和威马EX5的车侧。

在细节设计方面,蚂蚁全身上下都有着无数个“小YY”,其Y字型的寓意或是象征着风力发电机,从而彰显自己使用纯电动形式驱动的身份。

此外,大家还可以回顾此前工信部披露的信息。未来蚂蚁或会提供双色车身,金色侧围装饰条和金色尾标,这组搭配怎么样?

OMG!这是在挑战国内消费者的审美吗? 这操作简直是将如今自主品牌的平均设计水平倒退10年。

值得一提的是,奇瑞蚂蚁的设计师团队大有来头,宾尼法利纳系意大利著名汽车设计公司,成立至今已有90年历史, 曾与法拉利合作推出过许多经典车型,譬如FF、458 Spide和F12berlinetta这类殿堂级别的作品。 如果再往大了说,说不定你的梦想之车就是由这个团队操刀的,但如果往小了说,宾尼法利纳也并非所有作品都是史诗级的,也活跃于我们身边。

它也有很接地气的一面, 早前20年之前,宾尼法利纳就已经“服务过”中国自主品牌,哈飞松花江中意就是这个团队登陆国内的第一款作品, 并且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宾尼法利纳还与中华、奇瑞和猎豹等品牌达成了合作关系。

虽然宾尼法利纳拥有设计名贵超级跑车的能力,但是这个团队并没有给自主品牌带来太大的效益。我们换句话来讲, 由宾尼法利纳操刀的自主品牌车型,不是已经凉了,就是活在退市的边缘... 大家说尴不尴尬?

如今宾尼法利纳再次参与奇瑞品牌车型的设计,说实话,已经没有人看好它了。

//

内饰设计倍感欣慰

//

在外观造型带来的冲击感之下,蚂蚁的内饰设计令到笔者倍感欣慰。

来到车内,肉眼可见的是蚂蚁使用了D字型的平底方向盘,双12.3英寸的液晶显示屏,仿碳纤维面板和大面积的皮质包裹。在整体上蚂蚁并不像大多电动车一样追求极致科幻,所呈现的感觉更加接近传统燃油车,这才是自主品牌当下应该体现的质感。

车内空间方面,得益于这个奇瑞正向研发的电动车平台, 蚂蚁实现了“短车身、长轴距”,具体长宽高分别为4630/1910/1655mm,轴距为2830mm,车身宽度和轴距层面都超过了市面上大部分A级SUV车型。

相比于油改电车型,基于电动车平台打造奇瑞蚂蚁更能发挥出电动车的布局优势,所以我们相信新车的乘坐空间不会令大家失望。另外, 蚂蚁还配备前后双储物箱,其中前备箱容积为60L,后备箱常规状态下容积为386,后排座椅放倒时容积为1250L。

动力驾驶层面,蚂蚁搭载采用后置电动机后轮驱动的布局,其中电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63匹马力的电机,提供三元锂离子电池,NEDC续航里程为510km,未来或将搭载L2级辅助驾驶系统。

//

能否带动品牌向上?

//

凭借后置后驱和且基于纯电动车平台打造这两点,奇瑞蚂蚁避开了与同级别车型产生最直接的竞争关系。 全铝制车架减轻车身重量,超长轴距比例能有效提升车内乘坐空间,这使得新车更有自己的特色,是“油改电”类型的电动车无法比拟的。

虽然奇瑞蚂蚁有自己的独特之处,也规避了与其他车型之间最正面的碰撞,但说到底仍然是一辆A级SUV,上市后必定会与广汽埃安V和威马EX5等主流车型形成竞争关系。

车型竞争,无非就是进行品牌、产品和价格之间的对比。奇瑞新能源品牌没有任何附加值,蚂蚁的外观设计又十分奇异, 网友们对此的评价也是骂声一片,这次宾尼法利纳可以说是“帮倒忙”了。

再看价格,同级别主流车型售价大约在15-20万元的区间内,如果奇瑞蚂蚁未来的指导价高于这个区间,恐怕难寻出路。

当然,奇瑞蚂蚁需要面对的不只是自主品牌车型。据乘联会刚公布的《7月全国新能源SUV销量A级排名》显示,日系两田混动车型包揽前三名,而且目前呈上升趋势。 如果发展再极端一些,日后这个细分市场将会是“两田大口吃肉,剩下十几款自主品牌车型只能抿一小口汤” 自主品牌发展的空间将会大大压缩,而这也是奇瑞蚂蚁往后需要面对的。

数据来源:选车网

其实奇瑞蚂蚁还肩负着带动品牌向上的责任,并且官方也明确表明了这一点。 虽然目前奇瑞新能源系列在售车型多达6款,但只有eQ1独自扛起销量重担, 其余5款车型除了销量季度低迷之外,还是“油改电”架构,并且略微有一丝“廉价感”。

所以奇瑞新能源系列目前的定位偏低,亟需推出能够对市场产生影响,并且定位更加高端的蚂蚁车型。

但说实话,笔者并不看好奇瑞新能源这次品牌向上,其一是“蚂蚁”的命名有所不妥,eQ1体型小,称其为小蚂蚁很贴切,但S61可是一款正经的A级SUV,称为蚂蚁并没有特别符合大家的惯性思维。其二是蚂蚁的外观造型让人嗤之以鼻,大家看过外观之后,已经对这款车已经失去了购买欲。

要知道,拥有一套好设计,是自主品牌的必备要素,而不是加分项。

如果重来一次,S61改头换脸,或者大家会看好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