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眼红中国北斗成就?又一个国家宣布要建全球导航,但这次不是印度

2020年08月19日 00:06:02
分享到:
来源:

图为卫星导航系统

在不久前,北斗导航系统正式完成全球组网,并开始投入使用,而在中国北斗建成之后,可能是眼红中国北斗成就,又一个国家也宣布要建全球导航系统,但这次不是印度,而是中东土豪国家阿联酋,据悉,阿联酋将于2021年发射其第一颗导航卫星,并在之后的几年里陆续发射后续的导航卫星,看来北斗的成功,给了不少国家自信,这次连土豪国家也出手了,之后说不定会有更多的国家发射自己的导航卫星。

图为阿联酋火星探测器发射

近年来,阿联酋不断加大对其航天领域的投入,在宣布建立全球导航系统之前,阿联酋就已经向世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今年年初,阿联酋早于美国跟中国,率先发射了一颗火星探测器,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一般来说,航天工程是一个相当烧钱的活,本来小国发展不出什么东西,但对阿联酋这种靠卖石油的“土豪国家”而言,他们根本不差那点钱,所以在火星探测器刚发射成功没多久,阿联酋立马就宣布要建立全球导航系统。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几乎样样都离不开卫星导航系统,比如车辆就需要导航系统来定位,导航,同时军队也一样离不开卫星导航系统,制导武器需要导航系统提高坐标,并提高精度,战机也需要卫星导航系统来指引方向,但目前世界上的全球导航系统一共只有4个,美国的GPS,中国的北斗,俄罗斯的格洛纳斯以及欧洲的伽利略,其中技术最先进的非北斗跟GPS莫属。

图为北斗导航卫星

在这种情况下,其他国家除了像这些卫星导航系统的开发国索要使用权外,基本别无他法,在民用领域使用他国卫星导航系统还好,军用领域就很要命了,因为开发国随时可以切断信号,从而让那些借用国的军队处于瘫痪状态,这一点美国可谓是屡试不爽,因此,为了避免受制于人,近几年来有不少国家都开始自研卫星导航系统,印度研发了IRNSS,日本MSAS等等,阿联酋自然也是瞅准了这股趋势,开始自研卫星导航系统。

虽然阿联酋雄心勃勃,想要建立世界上第五个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但现实却很残酷,尽管阿联酋资金充足,且对航天工程的投入也比较大,但技术上的难关阿联酋是难以跨越的,就拿火星探测器来说,阿联酋的火星探测器实际上还是美国帮忙制造的,就连发射也得靠日本,此次阿联酋准备发射的导航卫星,也同样是欧洲国家帮忙制造的,说白了,阿联酋就是出钱的那一方,这种情况下想建成全球导航卫星,可能性不大。

图为导航卫星

阿联酋发展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想法很好,但是有想法的同时不能忽略了自己的实力,在技术没有跟上来的同时,阿联酋不应急于求成,进行各种大跃进似的航天工程,对阿联酋而言,用大量金钱培养更多的航天人才,才是未来航天发展的根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