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来自法系的舒适体验 草原试驾东风雪铁龙天逸C5 PHEV

2020年08月19日 09:11:03
分享到:
来源:

近两年,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开始在中国推出新能源车型。特别是插混领域,在去年下半年合资品牌的插混车型销量已经超越自主品牌,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也是合资插混车型更胜一筹,这也让更多的合资品牌将插混产品作为打开中国新能源市场的突破口。

日前,东风雪铁龙也在成都车展带来了其在华的首款新能源车型——天逸C5 AIRCROSS PHEV。这款车不仅是雪铁龙面向中国市场推出的首个新能源产品,也是一款融合了法系舒适感和国人需求的车型,无论是驾乘的舒适度还是动力表现,都给人全新的体验。

微信图片_20200819010904.jpg

三擎四驱 全新动力体验

2.JPG

作为一款开山之作,雪铁龙在天逸C5 PHEV上可谓颇为用心。新车采用了1.6T高功率涡轮增压发动机和P0+P2+P4三电机架构的动力系统。发动机最大功率147kW,最大扭矩300Nm,动力水平与市场主流2.0T发动机相当。高惯量涡轮能够强化发动机在中高转速区间的动力表现,从而更好地实现动力性和经济性的平衡。

3.jpg

三电机架构中,P0电机通过皮带与发动机连接,它可以启动发动机,并且为12V蓄电池充电。同时,P0电机可以将发动机转速快速拉升到高效区间,降低换挡顿挫提升行驶平顺性,并且能降低传统起动机的启动噪音。

4.JPG

P2电机为前电机,集成于爱信ATN8变速箱内,它的最大功率为81kW,峰值扭矩320N·m。P2电机可以为天逸C5 PHEV实现纯电驱动、与发动机混合驱动,还能充当发电机给动力电池充当,在制动时还可提供能量回收功能。

P4电机为后电机,内置于三合一电驱总成内,最大功率83kW,峰值扭矩166N·m。P4电机可以单独驱动车辆,在与前电机共同作用时可让车辆进入纯电四驱状态,而与发动机共同作用时可让车辆进入混合四驱状态。并且,P4电机在车辆制动时也能带来能量回收。

5.JPG

通过发动机、三电机和电池的搭配,天逸C5 PHEV可有四种驾驶模式选择。通过挡位区域的控制按键可以快速切换不同驾驶模式,在仪表和中控触屏上则能显示当前使用的模式状态。

6.JPG

天逸C5 PHEV的纯电续航里程为58km,最高时速可达130km/h,比较适宜日常市内通勤。尤其是堵车或者等人时,切换为纯电模式,完全没有任何顾虑。同时,纯电驱动还有起步快、安静等优点。

7.JPG

混动模式下,发动机和电机可以配合着协调驱动。天逸C5 PHEV三擎动力的综合最大功率为221kW,综合峰值扭矩可达520N·m,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s,最高时速可达最高时速达220km/h。

8.JPG

运动模式为高性能车的专属模式,这一模式下发动机更多的参与驱动,以获得更加澎湃的动力。

9.JPG

特别要提到的四驱模式是此次雪铁龙为天逸C5 PHEV专门“定制”的,这一模式下P4后置电机一直处于工作状态,前电机和发动机则按需接入。之前雪铁龙一直被国人“诟病”没有四驱,此次雪铁龙也是特别为中国用户带来了四驱的模式。据悉,目前仅国内的天逸C5 PHEV拥有P4后桥电机,国外的产品还仅为P0+P2,足见雪铁龙对中国用户的重视。

10.jpg

在驾驶时,天逸C5 PHEV的三个单元可以独立工作,也可以分别配合形成混合动力,这为车辆带来了12种工作状态,以应对不同驾驶需求。

11.JPG

在选择行驶模式时,雪铁龙以效率优先原则来操控天逸C5 PHEV的12种模式,三个单元谁来驱动,谁在制动时参与动力回收,谁为电池充电,全部通过智能控制,用户不用为该用哪种模式而纠结或疑惑。

大师调校底盘+多连杆 带来更佳的舒适感

除了动力上的新举措外,雪铁龙此次在天逸C5 PHEV的舒适体验上也是颇下了一番心思,体现出了法系车型在驾乘舒适感上的优势。

12.JPG

天逸C5 PHEV采用了EMP2平台AMCS大师级底盘,车身振动频率为1.05-1.2赫兹。经PSA大师级精准调校,整车纵向控制合理,弯道侧倾抑制出色,并且对震动过滤效果极佳。

13.JPG

同时,为了增加新的P4后置电机,天逸C5 PHEV将雪铁龙惯用的后桥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架换成了多连杆独立悬架。并且,新车采用45°斜置布置减震器,其上安装点未和车身直接连接,而是和副车架连接,避免了将车轮传递的力直接传递到车身内,减少了传递到车身的振动,提升了舒适性。

14.jpg

15.JPG

16.JPG

此次我们在内蒙试驾时除了有草地外,还有很多石板路和砂石道路,路况比较复杂并且路面都不算平整。不过,天逸C5 PHEV的整体舒适度将不同路面的崎岖和坎坷完美过滤掉。即便是在最坑洼不平的砂石路面上,天逸C5 PHEV也能明显降低路面坑洼所带来的震动,大大提升了驾乘者的舒适感。特别是长时间行驶在颠簸路段上,也并不会感觉到“累”。

17.jpg

18.jpg

同时,天逸C5 PHEV在空间上也非常值得称道。图中体验者身高183cm,坐在驾驶位置上调整好座椅后头部仍有一拳的空间。在前排驾驶位不变的情况下,坐在后排时头部留有一拳空间,腿部也有三指空间。可以说,天逸C5 PHEV虽然定位为紧凑级SUV,但其空间感受已经可以达到中级SUV的水准。

19.JPG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天逸C5 PHEV在前排座椅上还提供背部按摩功能,这一越级的体验一般都是在30万甚至40万以上的车型上才配有。如果是长途驾驶状态,座椅能有背部按摩可以给驾驶者减压解乏,大大提升驾驶的舒适度。

外观/内饰与燃油车有小幅改变

20.JPG

天逸C5 PHEV在外观上基本与燃油车车型保持一致,但是在一些细节上有所差异。车头前包围的环形装饰改为了新能源专属的蓝色。

21.JPG

车身侧面,前翼子板上贴有HYBRID PLUGIN的标识,并且前门下方的环形装饰也替换为蓝色,同时在左后翼子板增加了充电接口。

22.JPG

车尾处,也增加了PHEV和四驱的专属标识,以彰显天逸C5 PHEV在家族中独特的地位。

23.JPG

内饰方面,天逸C5 PHEV也基本与燃油版相同,使用了大量软性材质覆盖和皮质包裹,增加了车内档次。

24.JPG

方向盘采用皮质包裹,并配备了换挡拨片。

25.JPG

12.3英寸全液晶彩色数字仪表相较于燃油版在UI界面上有所提升,清晰度非常好。除了剩余里程、油耗、电量等基本数值外,还可以在驾驶模式切换时显示出当前状态。

26.JPG

中控屏除了支持触屏外,下方还有一排物理按键,让比较传统的驾乘者也能较快上手,整体操控流畅,清晰度也比较高。天逸C5 PHEV支持语音交互功能,同时配有多媒体、音乐、电话、导航、空调设置等功能。另外还具备苹果CarPlay和百度CarLife功能。不过可能由于目前智能电动汽车在智能网联方面比较超前,天逸C5 PHEV的中控屏在设计和功能上显得相对保守,作为主打年轻用户群体的车型,未来天逸C5 PHEV在智能交互上还可以进一步提升。

编辑点评:天逸C5 PHEV作为雪铁龙进入中国市场的首款新能源车型,可以说无论是颜值,还是品质、操控和动力都具有非常高的竞争力,而在舒适度这一层上,天逸C5 PHEV则彰显出一种有别于其他车型的“法式”舒适感。

目前,合资插混车型在插混市场的销量表现已经优于自主品牌,并且销量较高的车型中没有天逸C5 PHEV的直接竞争对手。可以说,凭借较高的产品力,天逸C5 PHEV很有可能在下半年成为插混市场的一匹黑马,为雪铁龙打开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