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股价飞涨马斯克或将成全球首富 它有“虚胖”隐忧吗?

2020年08月19日 10:09:01
分享到:
来源:

8月18日,彭博亿万富豪榜显示,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净资产达848亿美元,成为全球第四大富豪。今年以来,马斯克身价排名飞涨,接连超过了谷歌联合创始人之一谢尔盖·布林、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巴尼和股神巴菲特等成名已久的巨头。

而今马斯克又超越法国奢侈品大亨、路威酩轩集团董事长伯纳德-阿诺特,成为彭博亿万富豪榜单上的全球第四大富豪,排在他前边的就只有亚马逊的CEO贝索斯、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以及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

null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马斯克一跃成为第四大富豪正得益于特斯拉的市值飞涨,截至8月17日收盘,特斯拉涨11.20%,报1835.64美元;总市值单日暴增343.97亿美元至3420.93亿美元,使马斯克一夜之间身价暴增78亿美元。特斯拉飞涨的市值以及马斯克迅速上升的富豪排名正在诠释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疯狂。

特斯拉今年股价疯涨339% 马斯克何时成为首富?

在新能源汽车大行其道的当下,特斯拉的热度就从未下去。被称为电动汽车、智能汽车先驱者的特斯拉更是深得投资者的关注。

进入2020年,特斯拉股价1月初每股400美元一路上涨至1835.64美元/股。今年迄今,特斯拉股价累计上涨339%。此外自特斯拉8月11日宣布1:5股票拆分以来,特斯拉在过去四个交易日中已累计上涨33%。特斯拉股价上涨速度之快令人惊讶。随之而来的自然是马斯克飞涨的身价,彭博亿万富豪榜显示,马斯克个人身价今年已上涨572亿美元,是彭博榜单上增长第二快的富豪,仅次于亚马逊的CEO贝索斯,后者今年身价累计上涨了730亿美元。

null

而值得注意的是,马斯克当前身价距离排名第三的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还差150亿美元,按照特斯拉目前股价上涨的速度,马斯克身价超越扎克伯格似乎并不难,但能否成为首富则要看后来的发展。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特斯拉也捷报频传。此前,特斯拉公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营业收入达60.36亿美元,GAAP净利润为1.04亿美元,连续4个季度实现盈利。财报显示,特斯拉二季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增长5.35亿美元,达到86亿美元;二季度减去资本支出后的自由现金流为4.18亿美元。从经营情况看,特斯拉的表现十分喜人。

null

此外,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在全球总共销售电动车17.9万辆,超过了汽车巨头雷诺-日产、大众和比亚迪电动车销量的总和,稳居全球电动车销量冠军宝座。这也就意味着特斯拉在电动汽车市场的主导地位正在稳固。而特斯拉也未停下扩充的步伐,特斯拉在德国柏林的超级工厂已进入打桩建设阶段,在美国的下一座超级工厂确定建在得克萨斯州的奥斯汀之后,也到了厂房的基础施工阶段。

特斯拉有“虚胖”嫌疑 隐忧值得注意

尽管特斯拉此时风头正盛,但不得不提特斯拉如今的地位却有“虚胖”嫌疑。作为目前市值最高最受期待的汽车企业,相比一些跨国车企巨头们,在产能、销量方面,特斯拉比不过戴姆勒、大众、福特等老牌车企,盈利能力相较丰田等车企也相去甚远,但它的市值确实当前车企中最高的,甚至超出第二名丰田近一倍(截至8月18日丰田汽车市值1906.15亿美元)。

null

至少从这方面讲,特斯拉有些“虚胖”,对于疯狂上涨的股价,马斯克也曾发文称:“特斯拉的股价太高了”。

除此外,特斯拉的品质并不是无懈可击,甚至广受诟病。6月24日,美国权威机构J.D.Power发布了2020年的新车质量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在美国33个汽车品牌中,特斯拉排名垫底。今年6月,外媒报道,特斯拉Model 3被曝出严重的车漆老化问题,特斯拉在美用户发起集体诉讼。

null

与此同时,特斯拉在诚信方面也有问题,此前外媒报道,特斯拉泄露内部邮件显示,特斯拉在2012年已经了解Model S系列的电池冷却装置设计不当,并由此会引发短路或起火,但却并未公之于众。无独有偶,今年3月,特斯拉还被曝出国产Model 3使用了HW2.5芯片,并非随车环保清单上标注的HW3.0芯片,并遭到了工信部约谈。

如今特斯拉市值飙升,马斯克也随之水涨船高成为全球第四大富豪,就目前来看,特斯拉仍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焦点亦是资本市场的关注点。但与此同时,“虚胖”的状态以及品质方面的欠缺也是特斯拉的隐忧,特斯拉能否再进一步,马斯克又是否有望成为世界首富,这一切现在看来仍不确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