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机油知识大揭秘!作为汽车的血液,是多一点好还是少一点好?

2020年08月19日 13:42:01
分享到:
来源:

俗话说得好:买车容易养车难,难在维修保养的“套路”防不胜防。

近期有人说,机油宁可多加也不能少加,也就是“多多益善”。那么,这个说法有道理吗?机油过多到底对车辆有没有危害呢?

首先,必须明确的是,机油是必不可少的,而且需要定期更换。

如果说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那么机油就是心脏里的血液。

“机油”是保证发动机正常运转的必需润滑剂,起到润滑的作用。如果没有机油,发动机内部各部件相互运动时容易产生摩擦,造成磨损。

发动机在运转中会发出很大热量,瞬间甚至达到2000度,防止机体过热就显得极为重要。机油具有冷却作用,可以把发动机产生的巨大热量带走。机油还具有密封作用,能保证气缸与活塞之间的密封,既不封死(无法抽动),又没有缝隙(漏气)。

此外,机油还可以充当搬运工,清洗金属部件间摩擦产生的细微金属碎屑,把它们运输到过滤器。

可见,机油在发动机运转的过程中,因污染、氧化等原因质量处于不断下降的状态,需要定期更换。既然机油对发动机如此重要,是不是“多多益善”呢?

先来看机油的加注量是如何确定出来的。

机油量是在发动机正常运转的情况下,且发动机各个部位均以充分润滑,曲轴不触碰到机油液面为正常液位,从而确定机油量。

机油最小量是模拟机油泵高速运转时机油可以蔓延到机体内各个指定位置时所需量来进行计算的。得益于精确的电脑流体建模,所有弯弯曲曲的流体道容积都可以精确到毫升。

因此,机油低于下限可能会导致油压不足,润滑不到位,对发动机产生不可逆损伤。

同理,机油最大量是以不要溢流为上限,还要考虑到机油虽然是非压缩流体但也不可避免会有体积膨胀的情况,多多少少都要放一定的余量的。

机油过多会可能会导致油压过高,对油泵造成影响,散热性变差,温度升高,甚至导致烧机油,还会使飞溅到气缸壁上的机油增多,油耗自然就高了,但这高得非常有限。

同时,机油过多会导致燃烧室积碳增加,发动机功率降低,从而会影响到排放。

可见,机油并非“多多益善”,正确的机油量应当位于机油标尺上下极值之间,也就是中间的位置,最高不能超过标尺刻度上限,最低不能低于标尺刻度下限。一般来说,在上限和下限之间都是没问题的。

因此,车友们要时刻注意仪表盘的机油警示灯,推荐养成定期检查机油量的习惯。那么,怎么检查机油是否正常呢?

要查看机油的油位,看油尺即可。

正确的测量方法应当是充分热车之后熄火,停在水平的地面,静置5-10分钟后进行测量。注意,冷车时,机油基本上都聚集在油底壳里,测得的机油量会稍微偏高;刚熄火时,机油还没有回流到油底壳,测得的机油量自然就会偏少。

然后,将发动机盖打开,发动机上有个小环(这就是油尺),拔出来;先擦一下油尺(用布或纸巾),插回去,记得插到底,然后再拔出来……

这时,就可以观察油尺上的油位是否在上下限之间。如果机油量在上限和下限之间,说明机油量是正常的。如有异常,应及时到4S店进行处理。

检查完机油油位后,再对机油油质进行检查。

方法也很简单,先观察其透明度,色泽通透略带杂质说明还可以继续使用,若色泽发黑,闻起来带有酸味这个时候就要去更换机油,因为机油已经变质,不能起到保护作用。

然后检查其粘稠度,沾一点机油在手上,用2根手指检查机油是否还具有粘性,如果在手指中没有一点粘性,像水一样的时候说明机油已达到使用极限需要更换,以确保发动机的正常运作。

写在最后:

机油对发动机的重要性不亚于人体的血液,既不能过少,也不能过多,否则将让爱车“心力交瘁”,轻则发动机油耗上升,重则减少发动机寿命。车友们要掌握检查机油油位和辨别机油油质的方法,以便于及时发现异常,保护爱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