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大原因 新宝骏危机四伏?

2020年08月19日 16:19:01
分享到:
来源:

8月9日,新宝骏第六和第七款新车:RC-5/RC-5W正式上市

新宝骏新车上市的速度可以说是颠覆性的,仔细算算,自去年4月上汽通用五菱发布“新宝骏品牌战略”至今16个月,新宝骏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市场投放了7款新车,覆盖轿车、SUV、MPV、新能源四大领域,去实现高端化目标。

可现实并不理想,准确的说应该是危机四伏。

新宝骏卖不过老宝骏?

今年7月新宝骏累计销量仅有13505辆,5款新车总成绩不及帝豪、逸动单月销量。当然了,还处于上升期的新宝骏卖不过吉利、长安不算丢人,毕竟自己起点低、发力晚。问题是,新宝骏销量还远不及老宝骏。

数据显示,从去年7月到今年6月,老宝骏的销量最高是新宝骏的十倍以上,到了近几个月也有两倍的销量差。去年还情有可原,新宝骏毕竟刚刚成立,一方面口碑和市场影响力需要沉淀和发酵,再者车型也少。

可今年就不一样了,新宝骏小型SUV市场有RS-3、紧凑型SUV有RS-5、MPV市场有RM-5、B级车市场有RC-6,新能源市场还有E300,车型虽少于老宝骏(8款在售车型),但产品矩阵更丰富,且每一款车都是精雕细琢的拳头产品。这个时候,销量再上不去,就预示着上汽通用五菱的品牌高端化受挫了。

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儿?

换汤不换药?

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新宝骏虽然坐拥七款新车,看起来很厉害,但实际上核心动力就两套,一套是1.5L自吸发动机,一套是1.5T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且变速箱清一色的匹配6速手动或8挡CVT。

这完全不是一个尝试高端化的自主品牌该有的样子啊。看看吉利1.5L、1.0T、1.4T、1.5T、1.8T,这还没算上和沃尔沃共享的Drive-E系列发动机了,变速箱从CVT到DCT再到AT,根据产品定位需求全都有;长安也是,自吸+涡轮,蓝鲸1.5T到2.0T完全能满足产品各类需求。

新宝骏动力系统少不说,技术和性能也难与同级自主品牌相提并论。就拿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举例,行业已成主流的缸内直喷技术,新宝骏没有;多数同级都开始用铝合金材质实现缸体轻量化,新宝骏用的仍是铸铁。

再来看参数,新宝骏的1.5L自吸最大功率仅有99马力,最大扭矩也只有143N·m,这应该算是目前所有主流发动机中动力最弱的,如此羸弱的动力拉动一台车重超过1.3吨的轿车或是SUV,明显太过吃力。

这还不算,宝骏品牌主打的这两台发动机是旗下新宝骏和老宝骏共用的,比如老宝骏530和新宝骏RS-5,都是那台147马力的1.5T自吸发动机,动力一致且尺寸相近,偷懒的宝骏连发动机参数都不愿重新调校一番。那么,同样的核心产品力,消费者为啥要选择贵了2万多的新宝骏呢?而新增300T动力价格到了13万左右。

智能化走错了路

动力不够,那就智能化配置来凑。

新宝骏全系产品,从价格最低的5.98万RC-5到最高的13.58万RS-5,全系标配10.25英寸中控大屏、语音控制、车联网和OTA升级,这在同级品牌中,有且仅有新宝骏这么一家。

可在关键技术——人机交互系统上,没钱没技术一切从零开始的新宝骏又将研发交给了第三方:博泰。好处是新宝骏用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给旗下产品搭载了号称比肩乃至超越吉利GKUI、上汽斑马、长安梧桐智能化系统。

坏处是博泰这个在汽车产业链存在度极低的供应商,只是开发了一个更高级一点的Carplay或Carlife手机映射,还美其名曰:将手机上的功能移植到车机。可手机毕竟不是车机,很多手机应用软件的操作逻辑、使用方式放在车机上就存在安全隐患和风险了。而反观吉利和比亚迪为首的自主品牌,已经在开发和应用车轨级芯片,并向市场开放平台,集思广益打造更多车载APP,这才是未来智能化的正解,显然新宝骏走错了路。

不仅于此,当L2级自动驾驶辅助已成为主流配置,新宝骏却将其当做核心卖点来宣传。比如RS-5中高配车型搭载的主动刹车、360度全景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价格相近的长安CS75PLUS同样有,更何况后者品牌力更胜一筹,尺寸又大,还独有自动泊车技术。

而RS-5价格稍低的入门级车型,没了L2级智能化配置,和宝骏530一样动力,就是换了一个壳,甚至于在实用性配置上还不如530,新宝骏自然没了吸引力。

品牌力是硬伤

最关键的问题是宝骏的潜在客户们到底关注什么?

是时尚的外观,是高端的智能化?都不完全,对于那些选购宝骏的用户来说,性价比才是核心,至于年轻化和智能化都是锦上添花的升级。

来看看新宝骏的性价比,以RS-5为例,其售价虽然比起同级哈弗H6和博越稍稍弱了一线,但实际上在终端三者的价差十分接近。刚刚上市的RC-5也是如此,官方指导价也仅仅比帝豪、逸动低了一些,这样的价差消费者完全有理由选择品牌力、口碑更好的吉利、长安。

总而言之一句话:现阶段新宝骏的品牌力和产品力还不足以支撑其定价,在与吉利、长安的竞争中很容易处于下风。一旦处于下风,那些关注性价比的用户又会将目光转移到低价的老宝骏身上。

总 结

所以你也就明白新宝骏的高端化已然进入误区:

它试图以年轻化和智能化打动消费者——却又在核心三大件和性价比方面缺乏核心竞争力——向上和吉利、长安竞争没优势——然后部分用户选择了主流国产车,还有部分潜在消费者又转而去选购老宝骏。

结果么,就是新宝骏不仅销量不如老宝骏,甚至于还拖累了整个宝骏品牌的销量。

对于如今的宝骏品牌而言,重要的不是快,不是快速的推出新车。相反是要慢,慢慢打磨产品,慢慢的潜心研发,彻底放弃过去造面包车的那一套,打造真正的核心优势,只有这样,新宝骏才能真正新起来。

否则,换汤不换药,仅仅是换个壳,已经忽悠不到现在的消费者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