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产业“海岛求生”硬核技术成“解药”!

2020年08月19日 17:09:02
分享到:
来源:

​随着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为行业发展带来众多不确定因素的种子,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百年不遇的深刻变革期。在即将到来的 “十四五”中国汽车产业是否具备开启新纪元的“装备”,整个行业必须在大变局下重新思考,求索突破之道。

8月14日,在2020中国汽车论坛活动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汽车产业链上的风险在于上游层级与电子信息产业相互融合,是共性难题,需要举国之力。这是挑战也是机遇。”

付炳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世界汽车组织(OICA)主席)

新能源汽车加注技术创新

聚焦到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受补贴政策退坡的影响,整个市场的增速放缓,行业进入洗牌加速期,一些不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渐次被淘汰出局。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推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进程,成为了整个行业面临的主要课题之一。

就如何保持并提升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技术实力,付炳锋认为,现在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技术竞争一定要硬核技术。当你这个技术别人很快能够效仿、很容易实现的时候,你要加快速度迭代,这就是竞争的一种策略。

中汽协近期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7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万辆和9.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6%和19.3%,为今年以来的首次增长。

中汽协方面判断,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下滑,与前期补贴政策的退坡有关,再叠加今年疫情的影响。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基于目前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及“双积分”的考核要求,预计今年三、四季度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表现会相对稳定,预计全年销量为110万辆。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是推动全球汽车电动化转型的“急先锋”,但产业的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不可回避的问题。

产业全球化发展需“举国之力”

在论坛上,付炳锋在做《新变局、新挑战、新思路,迈向汽车产业新征程》的主题演讲时,就提醒供应链和产业链,不可忽视逆全球化与全球化的对斥。疫情在客观上加剧了逆全球化的风险,将深刻影响汽车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结构平衡,不可避免地带来全球产业链的重构。

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已达2.6亿辆。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了平台调整期,出现了两年的负增长。这是多方因素的影响,尤其是今年爆发的新冠疫情,让全年失去了一个月的销量,降幅达到了最高点。业界专家一致认为,这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规律。

“我们现在很多核心技术已经都存在了,只是产业化的规模不够,可能做不到人家那样的非常经济能够支撑应用,如果真正有一天我们走到那一步了,我想这些技术是完全可以支撑的,没有必要过分担心做不了,别人能做,我们也能做。”面对全球经济危机,相关核心技术被封锁不能再使用的比较极端的风险未来也可能会有。不过,我们现在所处的经济环境有自身全球化经济体系和运行规律,并且这种运行规律是多年形成的,如果要把它颠覆掉也不是一天能颠覆的,这种极端的风险不会马上就会到来。如果真的有极端风险到来的一天,国家也有非常充足的准备。

这不是像疫情初期时设想工厂搬家层面的布局问题,而是伴随产业变革的潜在风险,企业难以回避,对企业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既要维护全球化,又要有更高水平的开放,但我们也有自己的准备。我们现在是大大方方在讲用举全国之力来攻克可能被别人卡脖子的技术,我们去做了,实际上是解决了多年的短板问题,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民族品牌“国潮崛起”正当时

越来越多的人,被东方神物征服。近年来中国消费市场发生了显著变化:作为全球汽车最大的市场,中国民族品牌的兴起和国潮文化的崛起,让消费者在购物层面不再“崇洋媚外”。回归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样如此,对于汽车企业而言,如何打造自身的品牌形象至关重要。

谈及中国车企走出去的问题时,付炳锋认为,中国车企今后在走出去方面一定会大有可为。他表示通过技术升级,全球汽车市场五年之后肯定都会有中国制造的、带有智能功能、互联网功能的被新定义的民族品牌汽车。

目前各个品牌在新能源汽车产品的高端化层面已下了不少功夫,特斯拉、蔚来等车型在市场上的表现已是很好的证明。在付炳锋看来,在新能源汽车高端市场层面,企业的品牌效应已有所发挥,是可以靠需求拉动市场增长的;但对于低端市场领域,还需要不断的推广,让产品和品牌的优势发挥出来。基于创新发展的产业原动力,真正成为第一驱动力。

日前,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和商务部联合推出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已在青岛举办。据悉,此次活动的推出,不仅仅是为了拉动新能源汽车消费,促进农村消费的提档升级,更重要的是将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渠道下沉,增进消费者对这类产品的认知。

向好趋势“变局中开新局”

“十四五”是国家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窗口期,汽车产业必须抓住未来5年的战略机遇期,在危机中遇新机,建设发挥引领作用的汽车强大市场,创造汽车产业发展新机遇。在变局中开新局,加快形成健康的国内产业大循环,开拓汽车产业全球化新局面。

中汽协最新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今年1-7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31.4万辆和1236.5万 辆,同比分别下降11.8%和12.7%,降幅比1-6月分别收窄5和4.2个百分点。其中,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万辆和9.8万辆,同比增速均实现由负转正。

据统计,2019年全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付炳锋称,去年年底预测今年汽车销量和2019年持平。但由于今年疫情的影响耽误了两三个月的汽车销售。“这个是很难补回来的。但降幅收窄到个位数,还是完全可能。现在是总体是同比下降12.7%,我们还有5个月的时间,我觉得应该还是向好。”

关于汽车市场未来有多大发展空间,付炳锋称,行业普遍认为,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后还会有一个持续稳定的增长过程。“3000万辆不是问题,3500万辆也是可期待的,这都是时间问题。”

《汽车年轮》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运行从各方面迹象来看,还是稳定可预期的。正如付炳锋所说“如果你的技术是硬核的技术,你就有更深的竞争力”。期待中国车企能在变局中顺利开新局,加快形成健康的国内产业大循环,开拓汽车产业全球化新局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