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夜回到解放前!“理想”为什么这么难

2020年08月19日 18:15: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 :短短的半个月时间,理想汽车玩了一场过山车式的刺激游戏。从“市值超蔚来”的高光时刻,到股价六连跌的尴尬境地,理想汽车一夜回到解放前,而频发的质量事故,更是让理想汽车焦头烂额。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头部厂商,理想汽车的发展远比想象中困难。】

撰文|一页书、编辑|禾 子

在经历上市初期的快速上涨之后,理想汽车令人意外地迎来了股价六连跌,截止8月14日凌晨,理想汽车股价报收14.6美元,与上市首日的16.46美元相比,已经跌去10%。

一夜回到解放前

仅仅在半个月前,理想汽车的一切看上去还很美好。7月31日,理想汽车上市首日股价一路上扬,总市值一度超越蔚来汽车,毛利率转正、销量破万等招股书中的利好消息在资本市场上获得了良好回馈。

但随后不久理想汽车便陷入麻烦。8月6日,广东肇庆市一辆理想ONE在行驶过程中起火,引起外界对理想汽车安全性能的广泛质疑。一向看热闹不嫌事大的网友随后扒出,这是理想汽车半年内的第十起安全事故。尽管有关各方对事故原因各执一词,但短时间内密集出现起火、断轴等质量事故,作为生产商的理想汽车难辞其咎。

频频与“起火”这样的字眼联系在一起,这是理想、蔚来、特斯拉等电动汽车厂商最不愿意看到的。不过与竞争对手相比,理想汽车的麻烦并非只有这一个方面。

理想为什么这么难

作为汽车市场上突然崛起的“新势力”,理想汽车与蔚来、小鹏、特斯拉等厂商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但理想汽车在技术路线上的摇摆不定,却使得自己浪费了大量的宝贵时间。虽然在7月31日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但摆在理想汽车面前的却并非康庄大道。

在创立的初期,理想汽车就为自己的固执付出过代价。2015年4月,李想在创办车和家时,便规划了微型电动车SEV和中大型电动SUV两条产品线。在李想的描述中,SEV项目旨在为发展失序、问题频出的低速电动车建立全新的行业标准,但该项目自问世时便饱受质疑,因为这种被网友称为“老头乐”的短途代步电动车始终游走在市场的灰色地带,无法获得合法身份。浪费两年多时间之后,车和家创始人李想在2018年3月份正式宣布SEV项目搁浅,理想汽车在发展节奏上已经落后于蔚来、小鹏等竞争对手。

SEV项目的终止,让理想汽车付出了昂贵的学费,但它在发展方向上的奇葩选择却并未就此终止。续航里程是电动汽车最核心的性能指标,这一点无可讳言,为了解决续航焦虑,理想汽车却选择了一条看似捷径,实际上却布满荆棘的道路,那就是增程式电动汽车。

增程式电动汽车的工作原理并不复杂,它是在使用动力电池的基础上,加装一台经过改造的小排量发动机作为增程器,带动发电机组为电池充电,从而大幅度提升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理想汽车目前的主力车型理想ONE官方续航里程超过700KM,远远超出大部分的纯电车型,便是得益于这种工作原理。

这种“边走边充”的工作原理最早由通用汽车在2008年提出,随后宝马和日产汽车都推出了相应的产品。不过这种增程式电动汽车始终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始终是一个另类,它需要汽车生产厂商在小排量发动机和动力电池领域都有比较高的造诣,而且用烧油来为电池供电的方式也明显不符合汽车全面电动化的发展趋势。

理想汽车此前并无任何传统燃油车的生产经验,在小排量发动机上的技术储备一直为外界所质疑。更重要的是,加装燃油发动机,便需要在生产、维修、售后服务等方面配备相应的专业人员,如果处理不好,会对理想汽车的产品质量和用户口碑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

纯电动汽车完全避开了国产汽车厂商在传统燃油车领域的不足,这是蔚来、理想、小鹏甚至特斯拉们迅速崛起的关键原因,但理想却选择了增程式电动汽车这一奇葩的技术路线,给本来可以轻装上阵的自己凭空增添了技术包袱,这恐怕也是资本市场对理想汽车的前景持怀疑态度的一个重要原因。

“理想”怎样实现

与财大气粗的传统汽车厂商相比,理想汽车等新势力的力量还十分弱小,它们的规模、实力、技术储备、研发经验,根本不足以单独撑起一种与众不同的技术路线。脚踏实地,是理想汽车目前最应该做的。

时至今日,不少消费者仍然对电动汽车存在不小的疑虑,并把每年的夏季称为电动汽车的“自燃季”,这背后折射的是普通消费者对电动汽车安全性能的担忧。理想汽车频发的质量事故,可以说撞在了枪口上。特斯拉也是电动汽车事故的“大户”,但它在电池、电机、电控等方面的核心技术以及“洋品牌”的光环,都掩盖了它在这方面的不足,理想汽车却并没有这样的能量。它需要在产品质量上沉下身子修炼“内功”,重建客户信任,并放弃不切实际的技术幻想,这样才能真正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立足。

点评

与上市之后便能迅速扩张的互联网企业不同,造车新势力上市,只是完成了初步的自我救赎。汽车始终是一种复杂的工业产品,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曾经在技术和质量上跌过跟头的理想汽车,能用来“折腾”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