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杭州人很快能打无人出租车了!独家对话背后技术运营商

2020年08月19日 18:51:01
分享到:
来源:

车东西8月19日消息,今天上午,国内自动驾驶公司元戎启行与吉利集团旗下的出行公司曹操出行联合宣布,双方正合作在杭州展开自动驾驶车辆测试。

元戎启行、曹操出行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将杭州的自动驾驶车队扩大至10辆,并接入曹操出行APP。预计2021年,双方将推出面向公众的自动驾驶网约车(即RoboTaxi,国内有无人出租车、自动驾驶网约车等多种称呼)试乘服务;2022年亚运会期间,将部署数百辆自动驾驶网约车,为公众提供出行服务。

重磅!华为有1万人在研发激光雷达

▲元戎启行和曹操出行共同部署的自动驾驶测试汽车

这意味着继长沙、广州和上海之后,杭州也即将迎来自动驾驶网约车落地。

同时,在车企争相转型出行服务商的当下,曹操出行的自动驾驶网约车服务已到部署前期,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吉利在自动驾驶网约车领域跑在了行业的前列。

车东西获悉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与元戎启行取得联系,并对元戎启行副总裁刘念邱进行了独家专访。

采访中,刘念邱对此次与曹操出行合作的具体细节以及元戎启行的业务现状、发展路线、团队规模等情况做了更为详细的介绍。

一、计划2022年在杭州开放数百辆自动驾驶网约车

关于元戎启行与曹操出行的此次合作,刘念邱表示,双方合作其实从今年年初就已经开始。疫情情况最紧张的一个月过去后,双方就开始在杭州部署自动驾驶测试车辆,最开始部署了一辆,后面增加到了三辆。

这个过程中,元戎启行、曹操出行和吉利汽车均发挥了一定作用。同时,在合作方式上相较于技术提供商和运营商间明确的角色分工,三者之间的联系要更加深入。

本次合作里,用于自动驾驶测试的吉利几何A均由曹操出行提供。作为网约车平台,曹操出行还贡献了自己在运营上积累起来的经验。

自动驾驶技术部分由元戎启行负责,除提供传感器设备外,元戎启行也提供了其在自动驾驶及相关生产维护方面的技术经验。

从收益角度看,双方希望一起对自动驾驶网约车市场进行探索、打磨产品和服务形态。 包括乘客乘车体验、自动驾驶汽车管理端平台与车辆本身的交互、乘客与自动驾驶汽车的交互等在内的系统工程,都属于合作双方希望突破的部分。

此外,吉利汽车在车辆本身,自动驾驶软硬件与车辆的整合方面提供了支持。

重磅!华为有1万人在研发激光雷达

▲元戎启行、曹操出行共同部署的自动驾驶测试车

现阶段,元戎启行和曹操出行在杭州共有5辆自动驾驶测试车,车型均为后装的吉利几何A。除测试外,这5辆车现在还进行着曹操出行APP的接入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元戎启行这一次为几何A定制了一套新的L4级自动驾驶传感器套件解决方案,即DeepRoute-Sense Ⅱ。

DeepRoute-Sense Ⅱ将7颗摄像头全部嵌入车顶盒内部。除车辆顶部的三颗激光雷达,车辆前端还安装了一颗固态激光雷达。据悉,该方案两侧的激光雷达,最小可探测距离为0.1米。元戎启行表示这套方案的成本有望在今年降低至25万元左右。

重磅!华为有1万人在研发激光雷达

▲DeepRoute-Sense Ⅱ激光雷达覆盖范围示意图

元戎启行和曹操出行在杭州部署的自动驾驶汽车的车队规模将继续扩大。

到今年年底,双方合作的自动驾驶车队数量将扩大到10辆,并接入曹操出行APP。这10辆自动驾驶测试车都将基于几何A进行改装。

2021年,双方预计可提供面向公众的自动驾驶试乘服务,并在2022年亚运会举办期间,将车队规模扩大到数百辆的级别。

刘念邱表示,到了2022年这个时间点,具体使用的车型可能会根据情况再定,换句话说届时可能会采取除吉利几何A以外的其他车型。另一方面,所使用的自动驾驶汽车很大程度上依然会以后装为主。

对此,刘念邱强调,这里采用后装的主要原因其实有两点,一是前装车型需要的验证周期相对是比较长的;二是借助于定制的DeepRoute-Sense Ⅱ解决方案,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和车辆本身的集成化程度已经达到了较高水平。

“(元戎启行)整体的生产标定、维护流程都是非常标准化和规范化的,所以从这个角度说,我们也支持大规模的车队部署。”刘念邱说道。

至于元戎启行与曹操出行是否会一起在除杭州以外的其他城市部署自动驾驶网约车,他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

二、聚焦L4级自动驾驶网约车后,也会搞商用车

2019年2月,元戎启行(深圳元戎启行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当前,该公司的商业模式可分为两个部分。

一是以自动驾驶网约车为主线,确保公司在整个L4级自动驾驶技术上的优势。这方面主要的合作对象包括出行平台、车企等。

二是当L4级自动驾驶技术模块成熟、产品化后,元戎启行也会在商用车板块进行一些合作。在类似于码头、港口的集卡以及城市内物流方面,展开经营合作。

但总体来说,其实都还是在L4级自动驾驶的这个范畴内。因为我们认为,我们这套技术的最大价值其实还是在为运营端提供服务上面。刘念邱表示。换言之,包括L2、L3在内的低等级自动驾驶技术暂时并不在元戎启行的运营范围里,其业务聚焦在L4级高等级自动驾驶上面。

整体上,元戎启行倾向于采用轻资产的运营方式,也就是通过与车企、出行平台、物流公司合作,实现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落地。

那么,在L4级乘用车和商用车业务上,元戎启行现在有哪些部署?其最新进展如何?

据刘念邱介绍,在L4级乘用车方面,元戎启行在国内和海外均有合作在推进。国内,其目前主要的合作伙伴是东风汽车、曹操出行。

元戎启行正与东风汽车共同在湖北推进自动驾驶网约车项目,目前已经有一个由20辆车组成的小型自动驾驶车队在此进行内部载人测试。

国外,该公司已和日本的Tier1 Macnica建立合作关系。“Macnica相当于是我们的一个海外代理商。他们现在也在帮我们推进在日本及全球其他地方的一些与自动驾驶网约车相关的业务。”刘念邱表示。

在商用车业务上,该公司与东风商用车建立了合作关系。今年,元戎启行和东风商用车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5G无人集卡在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亮相。

重磅!华为有1万人在研发激光雷达

▲5月,无人集卡亮相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

刘念邱表示,接下来还将和东风商用车聚焦码头场景,并继续扩大车辆规模,“同时这方面也是以前装的方式进行产品化和落地的。”他强调道。

除此之外,元戎启行还有一些合作在推进当中,涉及车企、Tier1、出行公司和物流企业,不过这些合作伙伴和具体的合作项目,刘念邱表示暂时还不方便透露。

三、现设两个研发中心 200人的团队里80%都是研发

具体业务之外,元戎启行成立一年多后,其在公司发展方面又有哪些进展?该公司今年的规划是怎样的?

刘念邱向车东西表示,元戎启行团队共有200人左右,其中研发人员比例达到80%。另外20%的员工负责与公司运营相关的一些工作。

目前,元戎启行的研发中心主要是在深圳。此外,在北京也设有一个研发中心,主要负责模拟器等一些相关工作。

从车队规模看,元戎启行自有车辆数为十几辆。刘念邱表示,由于公司是走轻资产模式,所以自有车辆主要是用于测试使用。而即便是这个数量也会根据情况,进一步增长。

在路测方面,元戎启行目前已在杭州、深圳、武汉三地展开道路测试。包括自有车辆在内,测试用的自动驾驶汽车共有几十辆。从2019年公司正式成立至今,其仿真测试里程已达到数百万公里,积累的真实道路测试里程已有数十万公里。

今年7月,元戎启行和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武汉建设生产基地,研发测试中心、运营中心,并组建技术团队。当前,这些工作正在推进当中,据刘念邱介绍,其中的生产基地未来将会负责自动驾驶汽车整车装配工作。

谈及融资情况,他表示公司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融资完成之后会再向大家公布。

至于今年是否会有新的技术或自动驾驶产品推出,刘念邱告诉车东西,今年暂时没有独立发布新产品的计划,“今年的重点还是把产品打磨的更好。”

采访最后,刘念邱也分享了他对于5G自动驾驶的看法。当前,将5G技术应用于自动驾驶已经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但是对于其中具体方案的质疑声也有不少。

在刘念邱看来,5G技术对于整个自动驾驶行业来说是有很多促进作用的。

刘念邱认为,使用5G技术对自动驾驶汽车进行远程监管的方案,首先强调的是“监督”,也就是在汽车行驶过程中,可以通过5G远程了解到车辆的各种情况。其次才是接管。实际上在自动驾驶系统设计的过程中,突发情况(如紧急刹车和紧急避让)需要的紧急接管对应的主要是系统本身,也就是由系统自己去处理。

换言之,5G远程监管更多的是用来处理需要非紧急接管的情况。例如,自动驾驶汽车一旁的车道线是实线,但前方又有另一辆汽车长时间停着,这种情况就可以通过远程接管去处理。

而从这个角度看,5G远程监管对于去掉自动驾驶汽车上的安全员来说,也可以提供一定帮助。

结语:自动驾驶竞争加速 创企还需“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网约车是L4级自动驾驶技术尝试应用最多,同时也是最被看好的场景之一。但不可忽视的是,相较于自动驾驶货运,自动驾驶网约车的整体落地难度也更大。

国内从去年开始,已经掀起一股自动驾驶网约车落地潮。但关键是面向公众开放的自动驾驶网约车都还没有拿掉安全员,就更不必说盈利了。

在这种情况下元戎启行在自动驾驶网约车的部署上才刚刚起步,其未来的发展道路依然挑战重重。除去行业发展本身的“老大难”问题(比如需要大量烧钱)以外,元戎启行的对手们也在加快自己打怪升级的脚步。

不过,倒也不必完全忧虑,至少在商业模式上,元戎启行聪明地绕开了重资产模式。专心打磨技术、找到好的合作伙伴将成为元戎启行接下来谋生存的核心武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