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拼多多空手套白狼,怪不得特斯拉“死磕”

2020年08月19日 19:32:01
分享到:
来源:

至少在此之前,笔者的手机里没有“拼多多”这个软件。

“百亿补贴”,都知道这个slogan吧?拼单、砍价、团购,看似再正常不过的优惠方式,却让多少人“失了态”,链接发得不亦乐乎,便宜占得如痴如醉,怪不得,这次拼多多底气十足,敢把矛头瞄向汽车市场,和经销商抢饭碗。

乍一看,拼多多“卖”特斯拉Model 3,和卖手机、电器一样,但事实上,很多人都忽略了一个常识,你要么就“先进货、再卖货”,不然,就和厂商达成一致,而拼多多似乎并没有按套路出牌,手里既没有车,也没经过特斯拉同意,这不是空手套白狼又是什么?

“百亿补贴”?不会真以为拼多多是个慈善家吧?难道都忘了曾经它是如何跌跌撞撞(招摇撞骗)步入市场,如何一次次懈怠消费者的各种投诉,如今,又打着“降价补差”的噱头,为消费者“着想”。试问,人性到底有多贪婪,拼多多才敢这么玩儿。

5人的“万人团”

就在上个月26日,拼多多搞了一次很特殊的“万人团”活动——限时秒杀特斯拉Model 3,引起了不少吃瓜群众的热议。

有人认为是特斯拉和拼多多“狼狈为奸”;有人猜测是拼多多无底线、博眼球。

当【汽车维基】打开软件后才知道,发起“限时秒杀”的原来是一个名为“宜买车汽车旗舰店”的商家,所上架的车型确确实实是一款黑色的特斯拉Model 3 2019款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251800的万人团价格也要比官网291800的价格便宜不少,但讽刺的是,说好的“万人团”,却只有5件团成。嗯,这很拼多多!

其实,早在之前(7月21日),特斯拉就发表过声明,称二者并无任何合作往来,并且,还在声明里写了这样一句话,如今看起来格外刺眼,“我司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是的,特斯拉兑现了它的“承诺”。

一位来自湖北的拼多多团购“准车主”,原本定于8月13日提车,不料,在与特斯拉的交付专员沟通时,无意间透露了第二笔车款是由拼多多缴纳,因此,特斯拉现在拒绝向这位拼多多团购者交付车辆,并关闭了该车主的Model 3订单。

有意思的是,事后第三天(8月16日),另一位上海的“万人团”车主竟成功喜提新车,甚至还为车辆办理了保险,但据【汽车维基】了解,实则是上海车主“全程都是拼多多的人用客户信息代为下单”。言外之意,此时此刻,拼多多扮起了“帮凶”,绕过了监管,而非特斯拉“双标”。

谁说谁有理

至于特斯拉为什么拒绝交车,在这位武汉车主公开的聊天记录中其实写得很清楚。

“我司怀疑此订单为拼多多或其他商家以您的名义下单,实际上构成向我司隐瞒真实下单信息,我司此前公告已经声明拼多多的该团购活动未经授权,您应当向付款购车的商家要求交付车辆或者退款”

为此,特斯拉还在8月14日特意发表声明称,拼多多和活动主办方宜买车违反了特斯拉订购条款中的《禁止转卖》条款,特斯拉只不过是依据合同来办事。

看来,特斯拉目的很明确,势必要和“搅局者”拼多多死磕到底。

而拼多多的回应也是异常积极,说什么已经和这名消费者证实过了,其下单订车和完成支付整个过程,与上海提车车主的操作过程完全一致,消费者本人购车也是自己使用,没有任何转卖意愿和意图。

不仅如此还表示,特斯拉拒绝履行与消费者订立的合同,作为“补贴”方对此深表遗憾,自身非常支持消费者依法维权,并承诺,将积极落实车辆交付工作。

What?到底是谁玩儿了文字游戏?谁消费了消费者的信任?怎么还上演了一出“贼喊捉贼”的戏码?

口子不能开

毫无疑问,电商自愿补贴是电商自己的事情,更是互联网引流最常见的手段,这个无可厚非,但像拼多多这样“恶意搅局”、“强行入市”的行为属实不令人待见。

万人团价要比原价低了4万元,这里面有2万是特斯拉的官方补贴,拼多多这波操作很容易让人误以为是它自己补贴了4万,更何况,拼多多并没有经过特斯拉的同意,也就是说,拼多多的行为不仅涉嫌扰乱特斯拉的交易规则和市场秩序,还涉嫌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个人信息受保护权利。

其次就是之前说到的,5个人怎么是万人团?很明显,拼多多缺乏基本的诚实信用原则。虽然,活动只提供了五个优惠指标,不会造成市场波动,但【汽车维基】认为,无论如何,这个口子不能开,什么口子?电商恶意搅局的口子。

道理很简单,不光是特斯拉,所有的车企都依法享有自主经营权和自主定价权,如果真的交付了,所谓的销售体系、定价逻辑,甚至是品牌本身,都会遭受一定程度的破坏,万一更多的电商平台跟进、效仿,后果将不堪设想,这和单纯给你钱,让你自己去买车完全是两个概念。

当然,有人说了,管它“搅局”不“搅局”,最终受益的是消费者不就行了,那是不是照着这个说法,拼多多都可以倒卖军火了?很显然,这个逻辑永远是站在合理合法的基础之上,不按游戏规则来的“抢蛋糕”,都是耍流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