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家统计局:7月汽车工业生产回暖向好 需谨慎防疫情二次传播|汽车预言家

2020年08月19日 20:14: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田大鹏

● ● ●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对外正式公布了7月份及1-7月份工业生产等相关数据。数据涵盖了工业生产增加值、产品产量、市场销售、固定资产投资等领域。

具体来看,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与6月份持平,环比增长0.98%。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4%,但降幅相比1-6月份收窄0.9个百分点。

汽车行业作为制造业的集成者自然成为外界重点关注所在,数据显示,汽车产量225.8万辆,同比增长26.8%,较上月加快6.4个百分点。与汽车行业相关领域,如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7.4%、9.1%,对于汽车智能化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各项数据显示汽车行业呈现回暖趋势,但随着秋冬季来临不排除疫情二次传播风险,国际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对于汽车行业发展应持谨慎态度。目前应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格局。

1

工业生产平稳向好 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6.8%

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与6月份持平,环比增长0.98%。

仅以7月份单月数据来看,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呈现缓慢增长态势。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4%,但降幅相比1-6月份收窄0.9个百分点,这表示工业生产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在细分经济类型中,其中,7月份制造业增长6%,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0%、9.8%,快于规模以上工业8.2、5.0个百分点。

从产品产量来看,挖掘、铲土运输机械,汽车,工业机器人,智能手机,微型计算机设备均呈现增长态势,其中汽车产量225.8万辆,同比增长26.8%,较上月加快6.4个百分点;其中,载货汽车、SUV汽车增速分别为84.7%、20.1%,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今年以来首次实现增长,增速为36.7%;发电机组、光伏电池分别增长44.7%、31.8%。

此外,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5%,增速比5月份加快5.5个百分点。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5115亿元,同比下降12.8%,降幅比1-5月份收窄6.5个百分点。

综合以上数据看出,6月、7月单月数据现实工业增加值和利润呈现上升态势,但受疫情影响拖累第一季度数据,导致目前整体呈现下降态势,值得注意的是下降幅度出现收窄,总体向利好态势转变。

2

市场销售回暖 汽车类商品增长12.3%

在市场销售层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203亿元,同比下降1.1%,降幅比6月份收窄0.7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85%。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4459亿元,同比下降9.9%,降幅比1-6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

不难看出,尽管7月与前7月累计数据均呈现同比下降态势,但两组数据表明下降幅度均是收窄态势,表明国民购买力正在稳步提升。其中,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持续改善,数据显示,7月份,汽车类商品增长12.3%,6月份为下降8.2%。

受疫情冲击,人们消费习惯改变,网上零售持续向好,1-7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60785亿元,同比增长9.0%,比1-6月份加快1.7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5.7%,比1-6月份加快1.4个百分点。目前,车企厂商已经形成线上线下双销售模式。疫情期间,车企经销商推出多项线上看、选、订、购等无接触方式。

3

原材料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

汽车预言家梳理数据发现,7月份,原材料行业生产保持平稳,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其中钢铁、化工行业分别增长7.9%、4.7%,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1.6、0.7个百分点。分产品看,钢材、烧碱、乙烯等基础原材料产量分别增长9.9%、9.4%、3.0%,增速较上月均有所加快。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原材料生产的平稳增长,尤其是钢铁等汽车原材料行业的复苏,这对于汽车生产来说是积积极利好。

4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7.4% 利好汽车智能化

在投资领域,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29214亿元,同比下降1.6%,降幅比1-6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7月份环比增长4.85%。

总体上看,前7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仍然呈现下降态势,但前7月同比下降幅度比前6月收窄,也就是说总体固定投资呈现回暖态势。

在细分领域来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1.0%,制造业投资下降10.2%,降幅分别比1-6月份收窄1.7、1.5个百分点,受此带动,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是积极利好消息。但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4%,比1-6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房地产领域投资增长势必对其他领域投资产生分流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7.4%、9.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7.3%,高技术服务业中,电子商务服务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6.4%、24.4%。随着这些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成果生效,对于汽车发力智能化、网联化将产生促进作用。

5

中国乘用车市场份额下降 提放疫情二次传染

汽车行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更是工业集大成者,汽车行业指数变化尤为值得关注。对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进行梳理后发现,全国工业生产整体大盘是回暖趋好。对于这一判断,可以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7月份数据得到相关佐证。

中汽协数据显示,7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0.1万辆和211.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1.9%和16.4%。累计产销情况看,1-7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31.4万辆和1236.5万 辆,同比分别下降11.8%和12.7%,但降幅相比于1-6月分别收窄5和4.2个百分点。

从数据上看,汽车产业是呈现利好回暖,但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不可盲目乐观。其中,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依然呈现下降趋势,受疫情影响,中国品牌市场率下降态势更加明显,与此同时德系、日系市占率持续提升。此外,在轿车生产领域,前7月绝对量为451.3万辆,同比下降19%,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疫情防控专家预测,随着秋冬季到来,疫情不排除二次传播风险,这对于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工业生产、销售等均是巨大挑战。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江源表示,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仍比较突出,工业生产运行仍面临一定压力。下阶段,应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发展新动能,促进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