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万购车对比,首场失利的,竟然是它?

2020年08月19日 21:51:01
分享到:
来源:

蓝蓝天空高挂我的梦,但望着中午窗外蓝天白云,万里晴空,我们这些身处广州的人都不得不感慨:这条命真的是空调给的,出去多晒一会儿都是噩梦。

对于传统燃油车来讲,温度调低几度,风量开大几档,从来都不是什么需要思考的问题,但对于新能源车,尤其是纯电动车,就真的需要认真考虑一下了。何解?因为这分分钟会导致“里程焦虑症”的发作。

车内温度越高,需要花在空调制冷方面的能耗就越大,剩余的续航里程自然就越短。理论上讲,这一方面和制冷电机的功率大小有关,另一方面,也取决于车窗玻璃的隔热能力。隔热能力好,不但省电,也车内乘客的舒适度也更高。

所以例如蔚来,小鹏等车企,都会在官网和app的关于续航里程的页面上,附上一个“里程计算器”。

可以看到,在户外温度达到30摄氏度的时候,无论是蔚来ES6,还是小鹏P7,空调的开启都会对NEDC综合续航里程数有明显的影响。理想ONE的车主也别笑得太早,毕竟油耗肯定也是会增加不少的。

聪明的你看到这里肯定就会问:那我的空调温度不调那么低,续航里程就不用减少那么多啦?来,为你的聪明点个赞。

对于这一点,车企们当然很清楚,所以在蔚来ES6的配置清单中可见,ES6各车型都配备了“全车抗UV隔热玻璃”,理想ONE的配置表上,则列明标配了“KAPPA镀银高隔热率前风挡”和“全车防紫外线玻璃”,唯独小鹏P7则没有单独列出。

在我们这三台车的车友群里,不少车友都在纠结要不要贴膜,以及贴膜会不会有效果。所以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决定把已经买回来的三台电动车,一起来做一次玻璃隔热性能测试,用最简单的方式,测试一下每台车每块玻璃的隔热性能。一来能给大家一些数据作参考,二来也能看看,这几台落地价超过三十万的新能源车,在玻璃的选用这一项上,能否对得起他们的身价。

在介绍测试结果之前,我再啰嗦几句为大家简单做个科普。太阳光辐射,其实包括了紫外线、红外线和可见光三部分。其中紫外线占3%,可见光占44%,红外线占53%。可见光部分,由于根据国家规定,前挡风玻璃的光线穿透率不能低于70%,所以各车型的前挡风玻璃穿透率也比较接近。换句话说,可见光能量的隔绝能力各款车也相差不远。而红外线作为我们可以直接感受到的热量的主要来源,只要隔绝了更多的红外线,车窗玻璃的隔热能力就更好。

这次用作照射的红外线灯,虽然只是1200nm波段的,但因为是红外线波长范围里居中的波段,所以加上红外测试仪来检测,就具有足够的代表性。而为了让大家有更直观的了解,我们也列出了此前用一台老款宝马3系(F30)原厂玻璃(无贴膜)的测试结果进行参照比对。

下面公布测试成绩:

相信各位看了这份测试数据之后,脸上多少都会流露出一些惊讶的神情。数据太直观了,我也不多废话,结论很简单:

1、蔚来ES6的成绩最为平均,而且阻隔率都在80%以上;理想ONE次之,但侧面车窗玻璃的阻隔能力明显低一些。小鹏P7的全景天窗玻璃对红外线的阻隔率非常高,但其他的车窗玻璃表现就明显不如其他两款车了。

2、相比起老款宝马3系(F30),这次测试的三台车表现真的相当不错了。至少在车窗玻璃这一项,完全对得起他们的售价,这也是这次测试最令我们惊喜的地方。

但聪明的你看到这里可能又会问:那如果我是理想ONE/蔚来ES6/小鹏P7的车主,那我还要不要自己花钱再去贴隔热防爆膜呢?

我在这里给大家的建议是:隔热防爆膜还是要去贴的,尤其是那些身处南方地区的车主们,更加应该去考虑贴膜。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无论电动车还是传统燃油汽车,贴了隔热防爆膜之后,能最大化减少太阳辐射产生的灼热感,乘坐更加舒适,也能延缓车内材质的老化。二是对于电动车来讲,空调制冷耗费的电能越大,续航里程越短,充电的频率也就越高。

毫无疑问,这三台车原车玻璃的隔热能力的确已经相当不错。最后,我想再补充一下的,就是这次通过仪器测试得到的数据,仅代表玻璃自身的隔热性能,而不能完全代表车辆整体的隔热性能。毕竟玻璃单位面积的隔热率再高,但如果面积很大,其整体传递的总热量也就会高,反之亦然。

而且在阳光照射下,车内材质的差异,也会导致车内实际温度的差异;而车内乘客与玻璃间的距离不同,实际的体感温度也会有明显差异。还有大家都容易忽略的一点,就是玻璃贴膜只能阻隔太阳辐射产生的部分热量,但汽车的金属外壳依然是会向车内传导大量的热量,不过这就几乎是无法避免的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