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一代高尔夫GTI来了!车标下方红色字母请求出战

2020年08月19日 22:16:03
分享到:
来源:

全新一代国产高尔夫GTI的谍照曝光了,车辆的尾标“380TSI”透露了新车的一个重点信息: 很可能将搭载迈腾同款的第三代EA888发动机。

这下网友们可不乐意了, 国外的全新GTI都是搭载EA888 evo4发动机+6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还有7速干式双离合作为选配),最大功率245PS。 国产版本没用上湿式双离合就算了,连最新的发动机都没搭上,继续沿用旧款车型的EA888 CUG发动机(最大功率220PS)。

作为大众旗下最有情怀的一辆平民车,全新GTI似乎没有活成大家喜闻乐见的样子,但关于GTI,我们还是要从头说起。

//

不太“GTI” 的GTI

//

国外版本的全新高尔夫GTI早在年初的时候已经披露较多信息,新车的外形基于第八代高尔夫打造,仅在细节处进行了一些点缀以突出“GTI”的身份。譬如下格栅出的五点式日间行车灯、前脸上的GTI标识,以及旋风造型的五辐式轮毂,新GTI外形上与普通版第八代高尔夫的差异比我们想象的小。

内饰方面,GTI标志式的苏格兰格子布运动座椅自然是少不了,而且座椅为一体式的运动化造型,有望提供更好的包裹性。除此以外,高尔夫8上面所具备的科技配置譬如最新的MMI多媒体系统、拨片式电子换挡杆等等在新GTI上都能看见。

至于动力,也是新GTI最受关注的地方,国外车型搭载的EA888 evo4发动机,虽然底子仍然是第三代EA888,但是调教会稍微激进一些,最大马力比起老款稍微提升了25匹,达到了245匹,最大扭矩则是370牛·米。当然,正如上面提到的,国产GTI将不会搭载这副引擎,这看起来,似乎是一个让人颇为惋惜的事情。

//

国内GTI躺枪,国外高尔夫8躺枪

//

无独有偶,和新GTI一样,国产的高尔夫8也暂时无缘最新的EA211 Evo 1.5T发动机。但某程度上来说,这也不一定是坏事情。此前有国内媒体测试了国外版的高尔夫8 1.5T。从8.45秒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和36.2米的百公里刹停距离来看,新车并没有在性能上给我们带来太多惊喜。

反而是搭载了BSG系统的国外版本高尔夫8,由于动能回收和机械刹车之间的匹配还未完善,会在中低速的刹车过程中出现制动力突然减弱的情况,这其实是一个颇为严重的问题。

但国内的消费者就不用担心了,国产高尔夫8前期将会依旧搭载现款的1.4T发动机,虽然没有太多新意,但胜在稳定。事实上,这副1.4T引擎的动力输出并不弱,实际的加速成绩也不会比1.5T的新款引擎差多少。国产车型预计会在2023年引进EA211 Evo第二代发动机,但那时候发动机的匹配已经完善得差不多,不用担心有bug。是不是有种国外车友帮我们躺枪的感觉?

关于高尔夫8,据一相关人士透露,新车将会在9月份预售,10月份上市大众往后将会加强电气化产品的布局,所以各位想买燃油版高尔夫的朋友,且买且珍惜吧,毕竟高尔夫和GTI,仍然牵动着不少车友的情怀。

//

GTI的魅力来源:平民小钢炮鼻祖

//

1975年,第一代高尔夫仅仅推出了一年之后,基于这一代车型的高尔夫GTI就已经隆重登场。第一代GTI通过在外观细节上的优化来与普通版本的高尔夫之间形成差异,譬如进气格栅外围那 标志性的红色装饰线、GTI标识、以及内饰的三辐式竞技方向盘 等等。

但既然是性能车,只有外观内饰的小把戏自然是不够吸引人的,动力上,第一代GTI搭载了一副 1.6L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引擎,最大功率110PS,峰值扭矩140N·m 。虽然功率数字不算夸张,但当时的GTI车重只有810kg,一吨都不到,所以 第一代GTI的0-100km/h加速能做到9.2秒 ,这在当时来说已经比普通的家用车快出了一大截。

有趣的是,大众开发GTI的初衷并不是为了在销量上获得怎样的成绩,而是为了用来参加比赛,原本只计划生产5000台GTI。但是连大众自己也想不到的是,GTI面世之后竟然受到了大家的热烈追捧, 从1975年诞生到停产,第一代GTI共生产了大约53万台

第一代高尔夫GTI的成功奠定了这个车系在全球钢炮迷中的地位, 他问世的时间比同样是亲民钢炮的Civic Si早了足足9年 ,所以GTI可以说是小钢炮的鼻祖。也正因为如此,GTI在车迷心目中的地位非同一般。

然而地位归地位,消费者买不买单,又是另外一回事。

//

GTI在国内叫好不叫座,怪不得大众减配

//

性能车如高尔夫GTI,刚刚亮相的时候就会有不少网友为之拍手叫好:底盘怎么怎么好、动力怎么怎么强、外形怎么怎么炫酷,来了就肯定买。殊不知,当这些小钢炮、性能车进入国内市场之后,真正为之掏腰包的人,其实少之又少。

这是有数据可以看的,2019年全年,高尔夫整个车系卖出了10.1万辆车,其中高尔夫GTI全年只卖出1056辆。尽管2019年下半年国六排放标准开始陆续实施,GTI的销量多少受到影响。但哪怕只买了半年,一千辆出头的销量,恐怕也是跟大家对这款车的关注度不相称的。

汽车集团是看数据的,大众这样体量庞大的企业就更加看重数据。当他们看到高尔夫GTI在国内的销量并不出色的时候, 综合考虑之后认为导入新技术的成本太高,自然会决定不将新的技术带进来,在商言商的话,这没毛病。

当然,我不是为大众找借口,豆八只是想说,大众这样做,有他自己的原因在。

退一步想, 即便没有搭载EA888 evo4引擎,高尔夫GTI其实也不赖的 ,外形上不多说了,红色饰条、飞旋大轮毂、红色大鲍鱼(刹车卡钳)都不在话下,还有内饰的专属Clark格子布运动座椅,坐进车内就能感受到格调一下子出来了。再到机械层面,更加运动化的底盘调教、带回火声的运动化排气,这些GTI标配的玩意,可比汽配城风格的改装香太多了。

有媒体同行测试过现款高尔夫GTI百公里加速时间只需要6.57秒 ,和福克斯ST、梅甘娜RS这些同样大名鼎鼎的小钢炮处于同一水平线。更别提高尔夫GTI这副铸铁缸体的发动机有多大潜力了。

所以说,虽然豆八也和很多人一样对全新一代高尔夫GTI与国外版本差异甚大而感到惋惜,但思前顾后, 实在找不到吐槽大众的理由。

(图片来自网络)

撰文 / 豆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