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日产合并?大概率只是日本政府的一厢情愿|汽势关注

2020年08月20日 08:16:01
分享到:
来源:

“抱团取暖”是各大车企之间常见的现象,而当下外界最熟知的无疑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以及正在进行的FCA与PSA的合并。根据英国《金融时报》8月17日消息,日本政府正在试图促成日本本土两大汽车厂商本田和日产的合并,虽然截至发稿日,本田、日产官方并未明确表态,但是这一消息确实引发了外界的无限遐想。

撮合本田、日产合并为哪般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日产是日本本土第二大汽车制造厂商,去年全年全球销量近500万辆,而本田是日本第三大汽车制造厂商,去年全年全球销量达480万辆,倘若双方合并,近千万辆的规模将与大众、丰田相差无几。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政府之所以撮合双方合并,一方面是为了打造一个超级车企,开源节流,强化日本本土汽车工业在全球的地位,而另一方面,则是为日产前途担忧。

抛开当下疫情的对全车市的影响之外,日产汽车自戈恩被捕之后便遭遇种种危机,尤其是营收层面。据了解,2019年,日产汽车尽管取得了近500万辆的销量,但是全年却出现了大幅亏损,亏损金额高达445亿人民币,而在疫情的催化下,仅今年第二季度日产汽车便亏损了高到190亿元,亏损之大仅次于自家的大股东——雷诺。

正是在这样的局势下,日本政府自然不能坐视不管,毕竟这是戈恩执掌日产之后日产首次遭受如此严峻的打击。另一方面,日产新掌门内田诚的一席话也另日本政府感到焦虑,去年12月份,内田诚履新后对外放言:“我会让日产回归正向增长,如果失败了,我也准备辞职。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尽快恢复股东的回报。”。如今来看,留给内田诚的日子并不多了,面对疫情的突如其来,内田诚似乎有些“生不逢时”,但内田诚走后又有谁能扭转颓势?

反观本田,尽管其终端销量在去年不敌日产,但是同样在疫情的影响下却表现可圈可点,不久前本田汽车预测,2020全年净利润将跌至10内来最低,但是131亿人民币的预期却是其他车企想也不敢想的。

所以,针对双方合并事宜,日本政府的出发点便是希望本田带一带日产。更需要注意的是,日产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的话语权不敌雷诺,戈恩被捕后日产也在多次反抗,脱离联盟的想法早已是“司马昭之心”,但无奈,较大的持股比例(雷诺持日产股份高达43.4%)和投票权一直让日产力不从心。或许日产与本田的合并事宜也将是日产脱离雷诺“怀抱”的开端,毕竟“赎身”是日本政府和日产期待已久的。

齐唱反调的背后

虽然日本政府在努力促成双方的合作事宜,但本田和日产高层却表示出不同的观点。

据相关媒体报道,本田方面高层并不赞同双方的合并,在他们看来,之所以如此,并不是因为时下日产在效益层面的低迷,而是日产当下复杂的关系。众所周知,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雷诺持日产43.4%的股份并拥有投票权,而日产则持有雷诺15%的股份且没有投票权,同时日产还持有三菱34%的股份。

但是更需要注意的是,上文已经提到,日本政府之所以有意促成双方合并,或许会帮助日产摆脱雷诺,并让日产如愿退出联盟。所以本田真正的想法就是要做一个“持之以恒”的技术宅,不愿意绞入复杂的关系。

而对于日产方面而言,其居然同样反对与本田合并,而理由则看似有些匪夷所思。有消息称,日产方面拒绝合并原因是:眼下日产正在努力让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关系重回正轨……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日产方面的想法或许是口是心非的,维系联盟关系绝对不是日产的目标,否则戈恩或许也不会被捕,戈恩被逮捕之后日产也不会频传“独立”……不仅如此,此前FCA在与PSA合并之前最先找到的则是雷诺,而雷诺也非常愿意继续扩大联盟,但是这时日产开出的条件却是雷诺减持日产股份。倘若雷诺为了与FCA合并而减持日产股份,日产在雷诺-日产-三菱中的话语权将得到实质性提升,而此举或许也将对日产日后再次提出“独立”埋下伏笔,不过FCA的撤离让日产的条件化为泡影。

这样来看,日产真的愿意维系雷诺-日产-联盟关系吗?万万不是,而把其当作借口拒绝本田又是何意?首先,或许是日产看出了本田不愿意合并,以此挽回面子,而一另一方面,或许日产希望的是获得自由,而非再入虎穴。

需要注意的是,日产是一个纯正的汽车制造厂商,但是本田却不是,除了汽车制造,本田还涉足割草机、船用发动机、发电机、摩托车等等,所以虽然单从汽车产销层面上看本田不敌日产,但是总体业务范围却是远超日产的。而业务范围广更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本田目前的价值要超过日产,倘若双方合并,在全新的汽车集团中,或是联盟中,日产显然仍然要受制于本田。

不仅如此,如果日产不脱离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那么本田不会选择合并,如果脱离,本身“赎身”的费用已经压得日产喘不过气,且“一山放过一山拦”,再次合并真的有必要吗?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种种因素下,本田和日产的合并可能性并不大,更何况合并也不一定是件好事,合并失败的案例比比皆是,譬如曾经的戴姆勒克莱斯勒。而对于本田和日产双方而言,本身双方涉足的市场基本重合,合并对于销量的大幅提升也并不会带来特别显著的帮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