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的Mach-E,国内的胜算有多少?

2020年08月20日 09:03: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

2020/08/20

对于已经形成新能源浪潮的中国市场,福特还是需要更加本土化的措施。

文丨王小西

8月14日,网上有人曝光福特Mustang Mach-E在国内亮相,据悉可能是为了参加2020年北京车展。此前,福特Mustang Mach-E已在海外上市,而国内版本的配置,应该会做一些有针对性的改变。

野马Mach-E的北美发布时间,计划是2020年末至2021年春季推出,最终阵容包括Select,First Edition,Premium,California Route 1和高性能GT车型五个版本。

基本款Select将于2021年初发售,将提供后驱和四驱版本,两者的功率均为255马力,后驱RWD的扭矩为306 lb-ft(415牛·米和),四驱AWD的扭矩为429 lb-ft(565牛·米)。福特表示,标准版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应该在5~6秒。续航方面,RWD为230英里,而AWD则为210英里。

2020年下半年将推出的是Premium版(高端版),电池组功率范围以及RWD或AWD形式可以指定。First Edition版也将于2020年末面世,并且仅有四驱和长续航版本。而性能最高的GT版配备最大功率为465马力的电机,最大扭矩是830牛·米。

此外,近日有外媒报道,福特正对Mach-E进行官方EPA标定测试,近期有可能宣布提升Mach-E的续航里程。加上Mach-E最近出了1400马力的版本,装了7个电机,说实话有点让人吃惊。福特“搞事情”的风格向来如此,要么不搞,要么就搞到底。

这是Mach-E在美国发布的基本情况。对于中国市场来说,福特相当“佛系”。不过,对于已经形成新能源浪潮的中国市场,Mach-E这种纯美式的范儿要想有所作为,还是需要更加本土化的措施。

供应商如何?

我们先说Mach-E的核心零部件情况。目前国内基本上没有介绍,记者这个披露应该算独一份吧。而根据目前的供应商情况,福特要在国内量产Mach-E,可能需要做出很大的调整,不然成本方面对于福特将是一个挑战。

Mach-E的电池供应商,不是大牌的松下或者LG等等,是不太有名的“日立车辆能源株式会社”。日立是跟福特合作很久的公司。2019年3月29日,该公司的名称变更为“ Vehicle Energy Japan Co.,Ltd”(日本汽车能源公司)。

今年年初的1月30日,日本汽车能源公司总裁兼CEO岩崎美郎宣布,其锂离子电池模块被福特全新的Explorer Hybrid所采用。这款探险者混动车型的锂电池模块,采用38个串联电池的排列方式,输出功率只有24kW,工作温度区间-30〜60℃。

而这次Mach-E纯电动车采用的也是日立电池,不过该是全新开发的,因为纯电车需要的功率更高。根据外媒报道,2021 Mustang Mach-E提供两种75.7 kWh或者98.8 kWh的长短续航版本电池组。无疑,这对于日立也是一种挑战。

Mach-E的锂电池壳体,是总部位于墨西哥的NEMAK公司提供。此外,Mach-E的热管理系统,包括管理汽车座舱舒适度的空调制冷剂管路系统,以及电池热管理的电池冷却器管路系统,是TI Fluid Systems公司提供的。这家公司也位于密歇根州。

TI Fluid Systems最初是在1922年为首款T型车提供燃料管线。自此之后,在数以百计的车型上面,TI一直与福特合作。TI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比尔·科兹拉(Bill Kozyra)是这么说的:“在为未来电动化汽车供应流体处理产品和系统上面,TI能够保持与福特的98年合作关系,这真的很棒。”

TI Fluid Systems负责流体运载系统的执行副总裁斯特凡·劳(Stefan Rau)表示:“依托TI Fluid Systems在汽车热能领域超过40年的经验,我们能够与福特的工程团队在技术支持、最佳实践设计和生产集成,以及现场设计支持上面进行合作。我们很高兴能够在福特纯电动野马Mach-E进入市场之际,与福特进行合作,并且希望能够继续支持达成福特的未来需求。”

这么说吧,福特比较念旧,供应商动辄合作几十年。当然,这个有好处也有坏处。福特和凡士通轮胎的合作历史以及世纪之交的那场危机就是前车之鉴。不过,这跟本文主旨无关,先略过不表。重要的是,国产的成本如何控制。

中国怎么搞

再说说福特电动化方面的研发情况。

福特宣布砸110亿美金来搞电动平台,时间是在2018年1月14日的底特律北美国际汽车展。当时福特宣布,计划到2022年推出总计40款纯电动或混合动力车型。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当时还表示,“这110亿美元意味着,我们已经全部押入了。”

这次投资,远远高出2015年福特宣布的“到2020年将投资45亿美元研发电动车。”不过,从时间上来说,仅仅两年多时间,Mach-E就能量产,有点不太符合常理。我们知道,之前福特的技术长处在于混动车型,对于纯电是很“懵”的。记者在跟资深人士讨论后认为,这个平台的技术可能得到了大众MEB平台的部分技术支持。

去年4月25日,福特还宣布投资5亿美元入股北美创新电动车制造企业Rivian。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利用Rivian的Skateboard电动车平台为福特开发下一代纯电动汽车。Skateboard是一个可变模块化平台,当时Rivian已经开发出两款纯电动车型——五座R1T皮卡和七座R1S SUV。

福特之所以看中Skateboard平台,在于这跟平台可将驱动单元、电池组、悬架系统、刹车和冷却系统都包装在车轮高度以下,降低车辆重心,从而提供更充裕的存储空间和更出色稳定性。所以“买买买”以及跟大众结盟,都是为了快速跟上电动化趋势。

那么,对于中国市场,福特做何应对呢?我们根据现在披露的Mach-E情况,长安福特目前正在改造其现有的生产线,预计将于明年国产。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福特中国为了Mach-E的上市,招兵买马已经开始了。6月初,福特中国官宣,原蔚来用户发展副总裁朱江正式加盟,担任纯电Mach-E项目负责人,主要负责Mach-E相关的市场、公关、销售、服务及客户体验等业务的运营和管理。

福特中国看中的是朱江丰富的营销管理经验。在进入蔚来之前,朱江曾在华晨宝马、MINI、雷克萨斯都担任过营销管理的高级职位。福特中国是期望珠江能“为福特中国带来更多业内领先的理念和经验,加速福特MACH-E在中国上市推进,从而推动福特中国业务。”

而从目前的动作来看,福特中国2021年的重心将落在Mach-E以及电动化上面,这是必然的,不然真不赶趟了。不过,Mach-E这款车型中国消费者的接受度有多少,还不好说,毕竟Mach-E是地道的美版车。

这是福特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就像新华信CEO金永生所言,绝大多数美系车最准确的描述是“美国品牌、德国基因”,福特之前在华的大量国产车型,像福克斯、S-MAX、蒙迪欧、嘉年华、翼虎乃至全顺等,都源于福特欧洲总部的研发中心。中国是欧系车特别是德系车的天堂。

当然,福特为Mach-E的中国上市也做了很多工作,过去两年以来,福特针对中国消费者做了很多市场调研,做了设计改进,比如在Mach-E的前备厢设计了可以储冰和排水的储物空间,大小足够放下一个小冰箱,以及将前后排空间拓展了20mm等等。此外,福特表示Mach-E第一次OTA预计将在第一批车型交付6个月后进行,而最快的升级仅在两分钟内即可完成。(不过,福特并没有披露OTA的具体内容。)

但是,福特要想让Mach-E在中国市场一炮而红,目前的这些工作还远远不够。“野马”这个具备超强美式情怀效应的品牌在国内毕竟是小众。结合“德系基因”,进行彻彻底底的本土化的市场调研和设计研发改造,敬畏中国市场,才是最根本的。

王小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