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吐不快!汽车上的十大“反人类设计”,个个令人抓狂

2020年08月20日 09:35:01
分享到:
来源:

日常生活中,大家都遇到过一些反人类的设计,这些设计总能为生活添堵,例如令人尴尬的插座,虽然都提供了两孔和三孔,但就是不能一起使用。

设计师在设计插座时是不是为了让消费者再多买一个插座,让两孔和三孔都能独立使用,如果是的话,这个设计师可真是个营销鬼才。

当然,在排插上面也有类似的情况出现,尤其是使用苹果电脑的网友一定深有体会。

还有笔记本上不能“共存”的USB接口,不依靠USB HUB集线器,还真难管理USB这三宫六院。

车上当然也少不了这些“反人类”设计了。

打不开的全景天窗

部分网友为了减少后期出现天窗漏水问题,在买车的时候都没选带天窗的车型,但是有些车型标配全景天窗,这就不得不接受了。但配了全景天窗也好,就怕配备的是不能敞开式的全景天窗,只提供采光不提供通风作用。

旋钮式座椅调节

这种设计在近代汽车设计中已经越来越少见,以前大师在学车的时候,那老桑塔纳还是用的旋钮调整座椅靠背角度,转起来老费劲了。

手刹与扶手冲突

在部分入门级的紧凑型轿车身上,尤其是低配车型,往往没有配备独立的前排中央扶手箱,只是提供一个手枕,而且手枕位置与手刹位置大部分重合,使得两者使用冲突。

车窗升降键位置奇葩

99%车型的车窗升降按键都会布局在门把手附近,部分路虎车型会布局在车门饰板上沿接近A柱的位置,但是也有极少部分车型会将车窗升降按键布局到中控台附近。不但日常使用不够方便,要精准控制需要升降的车窗还有一定的“随机性”。

反方向的仪表指针

法系车天马行空的设计早已被大家吐槽,包括雪铁龙C5那不跟随转动的方向盘,凯旋“分隔两地”的时速表与转速表。就连新款的标致2008等车型也近乎强迫症末期,采用中央对称式仪表,转速表指针采用反方向转。

按键布局不合常理

同样还是功能按键问题,也是在设计方面天马行空的法系车,以雷诺卡缤(进口)车型为例,方向盘左侧(黄框)为定速巡航速度设定按键,而定速巡航功能开关按键布局在手刹左侧(红框)位置,开启定速巡航需要左右手分别操作。

中置式仪表盘

大部分车型的仪表盘都会布局在方向盘后侧,让驾驶员更专注于路面驾驶,但也有部分车型采用中置仪表设计,也许这是出于方便副驾以及后排成员监督驾驶员是否有超速行为。

后排地台隆起

后驱以及四驱车型因为要布置传动轴,所以后排地台中间隆起会较为明显,严重的能让后排三座变成两座,即便勉强坐入三人也十分憋屈。但是前驱车型因为要布置排气管线,当然也有说法是增加车身刚性,大部分也存在不同程度的隆起,影响舒适。

下挂式备胎

不少SUV车型采用下挂式备胎布局,这种布局虽然节省了车内储物空间,但是弊端也是挺多的,例如易被盗、橡胶加速老化以及更换备胎不方便等,要是碰上一台纳智捷大7 SUV,不翻车或者还不知道备胎在哪。

发动机自启停无法关闭

在前段时间试驾奔驰GLB的时候就发现发动机启停功能比较人性化,设置在一键启动键下方,方便车主启动就顺手把启停功能关闭。但是部分车型虽然提供了发动机启停功能,但是却无法自主关掉,遇到涉水路段时恐怕只能一往无前踩着油门走。

大师结语:

除了视觉效果之外,功能布局同样是一门很考验设计师功底的重要环节,也许这些“反人类”设计是在设计师喝高了的状态下设计出来的,但是产品经理应该在最终把关方面多下点心思,别老是跟设计师一起喝高。

除了上述十大“反人类”设计之外,你还看过其它令人匪夷所思的汽车设计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