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姜德义十日谈

2020年08月20日 09:52:01
分享到:
来源:

对于2020年的汽车圈而言,北汽换帅无疑是重磅的新闻之一。在经历了十余年的徐和谊时代之后,这家北京市最大的国有企业、七次跻身世界500强的企业也迎来了新的掌门人——姜德义。

对于汽车圈而言,姜德义全然是一个陌生的面孔,对于汽车行业而言,此前也与他毫无交集,因而“门外汉”也成为了外界贴在他身上的标签。

而在履新后,“门外汉”姜德义在短短十天内对于北汽集团各个角落密集的调研则引发了外界广泛的关注,那么他究竟去了哪?见了谁?又说了什么呢?

姜德义的行程“地图”

从图中的行程安排来看,此次姜德义“新官上任”的调研可以用“全方位无死角覆盖”来形容。

在7月31日官宣9天后,8月8日姜德义前往北汽新能源及北京奔驰进行调研,这也成为了其调研行动的首站地。

毫无疑问,这样的行程安排也从侧面反映出,无论是徐和谊还是姜德义,北汽旗下重点企业和核心业务的名单始终未曾更改,新能源板块更是自始至终都被给予厚望,而奔驰作为北汽集团的“利润奶牛”,受重视度也不言而喻。

此后8月10日至11日,姜德义又来到了北汽股份、海纳川、北汽产投、北汽鹏龙进行调研,并走访了北汽党校(教育公司)和北京汽车报社。

8月13日至14日,姜德义调研了北汽福田与北京现代,并于8月17日至18日在北汽研究总院和北汽越野车公司完成了就目前为止调研的最后一站。

值得一提的是,姜德义打响调研“第一枪”时并非工作日,而是在周末。诚然,对于姜德义而言,此时摆在他面前的北汽集团是一份沉甸甸的大家业,旗下资产众多,其首要任务就是摸清北汽当下的家底与底牌。

而2020年时间已经过半,留给姜德义去熟悉这份庞大家业的时间已经不多,更多的是需要其以最快的速度掌舵方向。

此时此刻,“争分夺秒”无疑是这位新帅的关键词,那么在接连不断走遍北汽集团各个角落的过程中,姜德义又强调了哪些重点呢?

北汽“新班长”的上任感言

从8月8日至8月18日,在为期十天的调研中,“两个‘不退不让’”、“核心竞争力”、“以客户为中心”是姜德义频繁提及的词汇。

在调研北汽股份、北汽鹏龙、北汽福田时,姜德义均强调了“不退不让”这四个字。对北汽股份,他表示:“聚焦全年经营目标,迎难而上,确保完成四个‘不退不让’目标任务。”;对北汽鹏龙,他强调:“要确保全年四个‘不退不让’目标任务,为集团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在7月10日召开的北汽集团2020年年中管理大会上,徐和谊就曾说:“四个‘不退不让’是北汽历史进程中的又一次大考,是守住我们在首都经济地位和汽车行业地位的背水一战,是当前最大的政治!”而这一政治在北汽集团所迎来的新时代下也显然不会更改。

姜德义所强调的“不退不让”涵盖了全年生产经营指标与自主攻坚这两个方面,而这两个方面则与其所强调的第二第三点,即:以客户为中心、掌握核心竞争力息息相关。

在这十天的调研中,姜德义所作出的指示总离不开“客户”二字,他表示,北汽股份要把“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贯穿体现在工作全流程当中;北汽鹏龙要以“超前的服务”提升客户忠诚度;北汽福田要为客户提供质量过硬、性能过硬、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

从产品到服务,可以说不论是汽车产业还是姜德义此前所在的水泥行业,“客户至上”均是原则,它不存在壁垒,只有各行各业的遵守。

▲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夕勇

而要说在所有指示中,哪个词出现的频率最高,那么势必就是“核心技术”四个字,而这或许也反映出了北汽目前最大的症结所在。

摸清家底,看症结

在此次的调研活动中,姜德义有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按照市场规律办事,有计划、有节奏、有储备、有侧重地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真正实现从规模化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

何为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即把企业放到市场之上去思考,相信且敬畏市场,并利用市场要素的配置,与其单纯的靠政府红利不如充分利用市场。

同时,姜德义提出的“四有”无疑也是当下的北汽所面临的问题:合资板块强,自主板块弱。

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汽集团整体销量为89.6万辆,完成2020年销量目标的40%,其中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的总销量占集团总销量的94%,而自主板块却不尽如人意,上半年累计销量26657辆,北汽新能源也身处销量滑坡的险境。

据数据显示,今年7月北汽新能源产量为1121辆,同比下滑71%;销量为2009辆,同比下滑83%。1-7月累计销量为16709辆,同比下滑78.49%。

目前,北汽集团经过品牌整合焕新后,共拥有BEIJING、北京、ARCFOX、北汽福田、北汽昌河五大自主品牌,其中BEIJING品牌是2019年北汽自主品牌的“二次创业”。

这是北汽的背水一战,以整合砍掉销售数据不好的绅宝,押宝新能源,如今本是优势的新能源也板块却接连失利,而颇受集团重视的“冲高”品牌ARCFOX首款新车也还未上市,而这都将是新帅姜德义所要直面的困境。

另一方面,北汽自主板块的盈利能力也是当下的一大痛点。据悉,2019年北汽新能源净利润9201.01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8.7亿元,在这之中包括了10.4亿元的政府补助。这意味着,如果没有这10.4亿元,北汽新能源去年将呈现巨额亏损。

因而,在调研2014年至2019年扣非后也呈现亏损,今年一季度仍亏损2.9亿元的福田时,姜德义将“不断夯实长期盈利能力”设为了自己强调的重点。

此次的调研是姜德义对于北汽集团的一次集中摸底,在这个车市寒冬加之疫情所带来的诸多不确定之下,在自主品牌市占率一再跌破40%市占率红线的危机之中,长城汽车所说的“命悬一线”无疑是整个中国汽车品牌所面临的现状。

姜德义上任后第一时间对下属重点企业和核心业务进行调研和考察,也是为了摸清症结再对症下药。此外,无汽车行业工作经历的姜德义,却在企业重组等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事实,或许也从侧面反映出了接下来北汽集团所要走的一个方向。

毫无疑问,对于当下的北汽而言,做强做大自主刻不容缓,提升盈利能力乃是当务之急。

然而,对于“门外汉”姜德义而言,汽车产业是一个庞大的工业体系,北汽更是一个庞大的集团,旗下组织架构、子公司、参股公司等十几万人,姜德义能否提纲挈领,抓住主要矛盾,带领北汽应考新四化转型和自主品牌攻坚的困局,在“十四五”期间打好自主攻坚战,让北汽迎来一个新的黄金期?

十日太短,答案还在路上。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