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武汉车主提车特斯拉“拒付门”再生变 平台团购谁是赢家?

2020年08月20日 11:07:02
分享到:
来源:

8月19日上午,特斯拉就“宜买车和拼多多协助武汉车主成功提车”相关报道声明称,“从未将任何车主拉黑,我们对这种通过自导自演制造新闻,恶意误导舆论的做法表示强烈愤慨,并奉劝相关方遵守基本的商业道德底线”。至此,广大吃瓜群众本以为会以“武汉车主成功提车”为最终结局的特斯拉“拒付门”再次被推向了高潮。

“拒付门”更像“罗生门”

7月下旬,拼多多平台商家“宜买车”开启“团购特斯拉Model 3”活动,参与拼团后,原价29.18万的车型,活动只卖25.18万,如此巨大的优惠引来了消费者的争抢。数据显示,该活动报名人数达数万人,最终有5名消费者获得补贴。

然而,此次活动由于并未与特斯拉达成共识,特斯拉对此未留有情面。7月21日,特斯拉声明:未与宜买车或拼多多就该团购活动有任何形式的活动,如消费者因该活动产生任何争议或权益受损,不承担任何责任,请广大消费者知悉。

随之拼多多表示:车是正品,拼贴也是真的,但仅限5台。上述武汉车主是获得这5台低价车的“幸运儿”之一,然而在提车时却并不顺利。8月14日,该消费者被特斯拉告知订单为拼多多团购订单,涉嫌转卖,被拒绝交付,随后订单状态变更为取消。

对此,拼多多回应称:是用户本人与特斯拉签署合同,用户本人在特斯拉官网下单的;拼多多根据承诺已提供2万元补贴款,车辆购置款已全额打给特斯拉。

对此事件,吃瓜群众包括业内人士对此各执一词,有站台拼多多的,有支持特斯拉的。甚至5名“幸运儿”的处境也不尽相同。一位来自上海的拼多多团购车主称,其在拼多多团购的特斯拉Model3已成功提车,中间没有遇到任何困难,并已为车辆办理保险。而武汉被拒绝交付的准车主则表示,将就拒付事件起诉特斯拉。

事情进展得很快。8月18日,多家媒体报道,在宜买车与拼多多的协助下,此前被特斯拉拒绝交付并取消订单的团购车主已成功提车,并为车辆上险。该车主则称,由于其账号被特斯拉“拉黑”,购车所使用账户为家人账户。在吃瓜群众看来,这件事或就此终了,拼多多“怂”了。

可戏剧性的一面又出现了。8月19日上午,特斯拉的强硬回应来了,大致意思是特斯拉从未将任何车主拉黑,也从未有过黑名单。经交付数据查明,本次提车车辆已于7月28日在官网下单,公司取消武汉车主订单的时间为8月14日,与车主描述的因被拉黑而使用家人名义下单的说法不符。在所谓“武汉车主交付”的报道中,使用的拖车、签字文件以及交付操作流程均不符合特斯拉交付规范,非特斯拉正常流程。这是自导自演的“戏”。

持续一个多月的“拒付门”更像是“罗生门”,故事扑朔迷离且情节多变,不过好在如车主借用家人账户购车成功属实,该车主终究是提了便宜车,只是这后面会不会有其他故事则不得而知。让人疑惑的是,拼多多自掏腰包补贴2万元为何特斯拉却不买账?为其带来销量难道不是好事吗?

特斯拉维护直营模式 事件热度高

众所周知,特斯拉在中国一直采用官方直营的模式,并未和任何经销商合作,甚至到店看车也要从官网下单,其对旗下产品出货具有绝对的把控权。

而拼多多“现用现买”确实为消费者开辟了一条新的“购买渠道”,拼多多也确实卖出了车,且对于特斯拉来说一分钱也没少赚,但不可否认这对特斯拉的直营模式无疑是一种损害。因此特斯拉的强硬也无可厚非。

但从另一角度讲,在维护“直营模式”的同时,特斯拉这般冷淡、强硬的回应却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销量。要知道,拼多多卖车的效率可并不低。

今年5月吉利汽车开通拼多多秒杀频道,100台汽车在拼多多上7分钟被抢购一空,随后补货60台,5分钟内再度售罄。此前“五五购物节”也卖出了上汽集团旗下车型超过600台。虽然有不小的优惠幅度,但不可否认,这样的销售效率是无可比拟的。

此外,当前大多说法倾向于拼多多卖车是在蹭国际大牌特斯拉的热度,可拼多多真的需要蹭特斯拉的热度吗?据相关网站统计,拼多多在华为、小米、应用宝等安卓市场渠道累计下载量达32,195,449,599次,火热程度可想而知;权威移动应用数据分析平台Sensor Tower近日公布2020年7月全球非游戏类APP下载排行榜中,在全球市场苹果应用下载榜中,拼多多7月下载量排名第9,是榜单中唯一一家中国区应用,成为中国苹果手机用户下载最多的应用。

由此看来,或许特斯拉连番“维护直营模式”的声明更像是在蹭拼多多的热度。

现今,特斯拉称“武汉车主交付”系自导自演,并以强硬的态度表示“对这种通过自导自演制造新闻,恶意误导舆论的做法表示强烈愤慨,并奉劝相关方遵守基本的商业道德底线”,从这一点看,特斯拉似乎更无辜。但无论是从最后达成的成交量,还是此事带来的曝光度来说,特斯拉并无损失,反而更像是受益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