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拼多多之战?到底谁是谁非?

2020年08月20日 12:41:01
分享到:
来源:

拼多多和特斯拉的矛盾还在持续。

事情其实非常的简单,有用户因补贴而在拼多多上购买特斯拉,商家是宜买车,特斯拉官方最终则拒绝交付团购产品,并支持团购用户向拼多多/宜买车维权。

我们不妨按照时间线来捋一捋事件经过。

7月中旬,拼多多联合宜买车搞了一个“万人团购特斯拉Model 3”的活动,宣称仅需251800元便能买到291800元的Model3标准续航后驱版。

7月21日,特斯拉发布声明:未与拼多多或者宜买车合作。拼多多方回应:团购车辆以及补贴都真实有效,活动继续进行。

8月13日,一名参与拼多多团购活动的武汉车主收到特斯拉工作人员交付尾款的通知,该车主表示尾款是由拼多多上的宜买车支付。

8月14日,这名武汉车主被特斯拉拒绝交付,原因是违反了禁止转卖条款。

8月16日,一名参与拼多多团购活动的上海车主表示已提到了Model 3,而他就是同样享受到"补贴"用户。

8月17日,武汉车主表示不接受重新下单,并说明“实在不行准备通过法律程序维权,起诉特斯拉”。

特斯拉为什么较真?

这件事情从不同的层面来看,会有不同的解读。有网友认为,该名消费者应该起诉拼多多,因为合同纠纷发生于该名消费者和拼多多之间。

也有人觉得消费者应该起诉特斯拉,如果该车主决定提起诉讼,法院会大概率支持车主的诉求——即完成最终的订单交付。

其实,这个就在于购买流程。

如果是拼多多帮消费者在特斯拉官网上下单的话,那么可能就和特斯拉在7月21日,刚刚推出的新购买协议里面有“禁止转售”条款。

但是,这起活动最后,是由拼多多出2万元补贴给消费者,让消费者自行去特斯拉官网上下单。 那这就不存在“转售”的问题了。

这就好比你和朋友去买个包,朋友说我帮你出2000,结果商家说不卖了……

客户明明是给特斯拉掏了27万多,掏完钱拼多多给客户返了两万,结果特斯拉不给发货?也就是说在消费者购买的这个流程中,根本没有拼多多啥事,只有特斯拉和消费者之间的协议。

换个角度想,为了鼓励新能源车的发展,各国消费者购买特斯拉都有国家补贴,比如韩国给民众综合11万多元的超大力度补贴,一台Mdoel 3最低只需要19.8万元人民币。

特斯拉Model 3在中国上半年共获得8.27亿元的补贴,占全国新能源车总补贴款20%的比例。

你既然能接受官方的补贴,凭啥拒绝兑付平台给的补贴呢?

听起来都觉得荒诞,但是为什么特斯拉这么强硬,它真正在意的是什么呢?无非是觉得自己被拼多多利用了。

一直以来,拼多多都给人不太高端的形象,这些年通过百亿补贴,补贴一些高端产品。这些年,拼多多通过和品牌商的自我营销,和消费者达到了三方获利的局面。而特斯拉觉得拼多多拉低了自己的品牌形象。从早早的撇清关系到后面的拒绝交付,就是从一开始就不买你的账。

另一方面,特斯拉在这件事上的强硬态度,也为了维护销售渠道的唯一性。看起来特斯拉没少收一分钱,但拼多多利用补贴团购吸引用户绕过特斯拉官网进行购买的行为,实际上是对其定价体系的挑战,“若其它电商平台纷纷效仿补贴用户,特斯拉的价格体系将不稳定,用户谁还愿意在网预定?

拼多多平台如果这次能以低价把特斯拉卖成功,这是特斯拉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这意味着未来他会受制于这些平台,尤其它本身经常调价,特斯拉不会希望自己的价格主导权受制于一个流量平台,而同时它自己的利润空间也会受到压制。

拼多多赢了吗?

截至记者发稿时,有消息称车主已经提车。我们暂且抛开客户是否已经提车不谈,相比特斯拉的高高在上与店大欺客,拼多多的处理则显得接地气许多,第一时间与消费者沟通,提出包括垫钱重新购买下单的多种解决方案,继而发出了“消费者应该被善待的”温情言论。

即使抛开这些,我们仍然能看出拼多多在这波操作中,获得了什么。

第一,低成本获取关注度。事件背后或是拼多多对汽车电商业务布局的考量。尽管跟特斯拉一战,用户订单被取消,但一场博弈之后,仅仅花了10万块,“在拼多多上可以购车”的消息已经不胫而走。这是平时1000万元都买不来的效果。这次是特斯拉,但是下一次可以是其它汽车品牌。

第二,进一步实现品牌向上。 低价、团购、五环外,在很多人看来,拼多多属于“高性价比”平台,尽管和大牌的合作屡屡受挫,但拼多多的野心并未止步“五环”外。 苹果、海蓝之谜、戴森都是各品类中的高端品牌,此次电动汽车的选择上,特斯拉也是同理。

第三,获得电动车潜在消费线索。拼多多优惠购买特斯拉的活动页面显示万人团购,实际上只提供了5辆车(活动期间拼多多公开表示已经准备好了足够的新车,至少有这样的误导),通过这种方式大量获取潜在真实的消费者信息。它通过团购方式,或能直接打击类似汽车垂直网站。

所以,这一波操作,拼多多其实赢得了不少。

不可否认的是,从某种程度上说,当下的拼多多,和客户是利益共同体,客户顺利提车,拼多多就又给自己镀了一层金,但是无论怎样,在这出包括拼多多、特斯拉和客户的关系处理中,拼多多显然更懂中国消费者。

写在最后:

数据显示,特斯拉今年第二季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收入达1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8亿元),占其总营收比重达23.19%,同比暴增102.9%。

换句话说,如今特斯拉四分之一的业绩是中国市场给的。

同时,全球经济下行,特斯拉二季度在欧美市场都表现不佳。唯有中国能让特斯拉看到希望。若不是在中国投产并销售,特斯拉的股价,早就已经一片绿了。

在当下,中美贸易摩擦频繁之际,特斯拉应该做的其实是如何塌下心来,做好中国消费者和中国市场的功课,毕竟用什么产品和诚意回馈中国,这才应该是一个正经生意人该做的事情。

记者 | 满小花 编辑 | 十三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